注册 登录
美国中文网首页 博客首页 美食专栏

田一枫的博客 //www.sinovision.net/?1526 [收藏] [复制] [分享] [RSS] 东方欲晓 莫道君行早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特朗普的“病”该治治了

热度 8已有 7243 次阅读2016-12-13 07:33 |个人分类:战略评论|系统分类:杂谈分享到微信

 

这段时间以来,美国当选总统特朗普围绕中美关系问题,说了不少“疯话”,其内容地球人都知道,这里就没有必要再重复了。

对于特朗普一再挑战中国的状况,套用当下的网络语言,笔者只能说:这是病,得治。

特朗普得了什么病?在笔者看来,决非是“疯病”,而是“狂妄病”、“霸道病”。

联系到特朗普身边的鹰派“智囊”也曾放言:中国,去他的!可见是人以群分。

特朗普和跟随他的某些人,如此把中国不放在眼里,如此轻率的对待世界所公认、自尼克松以来的历届美国政府所认同并审慎处理的“一中”问题,不能不让人感到惋惜和愤慨。

所谓惋惜,是因为美国这样一个人才济济的超级大国,其新任领导人竟然政治风度全失,国际政治常识等于零,难怪别人将他称为“政治菜鸟”,这无疑也是美国的悲哀。

所谓愤慨,是因为那些轻率、随意甚至近乎羞辱的言辞,必然会让中国人怒从心头起,忍不住要高呼那句久违的口号:打倒美帝国主义!

现在中国有句“时髦”的话:有钱就任性。特朗普就很有钱,钱多得用亿来记,他是“任性”吗?也许是,但归根结底还是“霸权”思维在作怪。

特朗普说,你中国在汇率、贸易问题上不听我的,我凭什么要受“一个中国”原则限制?有人认为,这是在用“商人的头脑”想问题,笔者不这样看。

“一个中国”原则,是中美关系的政治基石,是世界所公认的外交原则,特朗普因为“商业利益”,就可以将如此重大的问题视为儿戏,就可以如此轻率的将一个13亿人口的大国,置于主权和外交上“可有可无”的地位,这不是霸权思维是什么?

想当年,尼克松总统打开中美关系大门,许多人说他是为了制衡前苏联,这完全低估了这位政治家的远见卓识。

尼克松曾经谈到,美国不能无视一个8亿人口的大国游离于国际社会之外,不能长期不和他打交道。即便自己这辈子不能前往中国,今后也要让自己的子孙到中国去。

在开启中美关系的破冰之旅时,尼克松非常认真的在笔记本上,详细列出美国与中国在哪些方面有着共同利益,在哪些方面存在分歧,他寻求的是中美求同存异,最终要实现两国关系的正常化。

这样的政治家,才是值得尊敬和称道的,才配担当世界超级大国的掌门人。同样,尼克松之后的多位美国领导人,也都是“萧规曹随”,始终坚持“一个中国”的原则立场,无论中美两国出现何种问题,在“一中”问题上都没有出现过重大倒退。

现在,特朗普要上台了,有人称他是国际秩序的“造反者”,也许他同时在琢磨着如何把传统的中美关系翻个“底朝天”。他要重新塑造“强大的美国”,这自然也包括重振正在衰落的美国霸权,而拿“不守规矩”的中国开刀,恐怕正是特朗普的暗中盘算。

然而,笔者在这里要奉劝一句:处理国家关系,特别是处理像中美这样的大国关系,决非像做生意那样,不怕赔个底掉,因为就是跳楼也是自个担着。

如今特朗普作为美国总统,倘若一意孤行,今后“赔”上了中美关系,他的责任就大了去了,就是中美两国人民的罪人。这种历史责任,特朗普就是“投河上吊”,他也承受不起,还是下决心早把自己的“病”治治为好。


免责声明:本文中使用的图片均由博主自行发布,与本网无关,如有侵权,请联系博主进行删除。







鲜花
6

握手

雷人

路过

鸡蛋

刚表态过的朋友 (6 人)

发表评论 评论 (5 个评论)

回复 言者无罪 2017-1-3 00:28
美国人民选择了一个带病的总统,谁能给他治病啊?
回复 nanalin 2016-12-16 04:02
用商人的头脑来处理政治和外交真是天大的愚蠢和笑话。此文有理有据,句句说到实处。顶顶顶!
回复 汤奋志 2016-12-13 22:17
吃一亏,长一智。特朗普在政治上还是个初生之犊,没有吃过亏,所以敢冒天下之大不韪。
回复 linevty 2016-12-13 21:39
特朗普是个狠角色,老子天下第一,谁都不放在眼里。但是自己问题一大堆,不好好过日子,却想随便玩弄世界~~~
回复 liouanzhou 2016-12-13 13:35
在美国中文网看到的最有水平的评论,有理有据有事实!赞一个!

facelist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评论 登录 | 注册

 留言请遵守道德与有关法律,请勿发表与本文章无关的内容(包括告状信、上访信、广告等)。
 所有留言均为网友自行发布,仅代表网友个人意见,不代表本网观点。

关于我们| 节目信息| 反馈意见 | 联系我们| 招聘信息| 返回手机版| 美国中文网

©2024  美国中文网 Sinovision,Inc.  All Rights Reserved. TOP

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