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登录
美国中文网首页 博客首页 美食专栏

田一枫的博客 //www.sinovision.net/?1526 [收藏] [复制] [分享] [RSS] 东方欲晓 莫道君行早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为中美关系的“软着陆”点个赞

热度 11已有 7440 次阅读2017-2-13 04:52 |个人分类:时事评论|系统分类:杂谈| 中国人, 美国大选, 中美关系, 国际仲裁, 美国人 分享到微信

一封外交信函,一个越洋热线电话,尽显中美之间的战略智慧,也使自美国大选以来悬在“半空中”的中美关系,顺利实现了“软着陆”。

特朗普政府强调充分认识“一中”对于中美关系的重要性,重申美国坚持“一个中国”的原则,这就意味着对中国作出了正式的政治交代。

这种政治交代,虽然经历了一番曲折,而且也来得晚了些,但如同风雨之后的彩虹,仍不失其靓丽的色彩。为此,中国人心气顺了,美国人心里踏实了,“地球村”的人民也都感到安心了。

如果特朗普关于“一中”的政治交代是真诚的,是准备在其后的执政生涯中努力践行的,那么特朗普时代中美关系的头等大事就算得到妥善解决,双方其它的事情都好办,都可以谈,而且也并非不能找到实现双赢的办法。

在重新夯实中美关系的政治“基石”之后,中美两国还有一些亟待解决的问题需要妥善处理,双方应当着眼长远和大局,共同寻求可行之策。

一是经贸纷争问题。特朗普政府是一届商业气息很浓的政府,加之认为美国在与中国打交道的过程中“吃了亏”,急于要找补回来。解决这个矛盾,并非一定要打“汇率战”、“贸易战”,谈判方式和国际仲裁方式仍应成为首选。中国人不要忘记,正是中美打开大门,才得以吸收西方的资金和技术,并且搭上经济全球化的快车,实现了中国经济的腾飞;美国人也不要忘记,正是中国的大市场拉动了美国经济发展,物美价廉的中国产品也满足了美国的消费需求。中美之间的经济互补性并没有消失,反而可以找到新的合作点,延伸这种互补性和开拓新领域的合作,正是中美实现双赢的正确途径。

二是南海博弈问题。在特朗普时代,美国白宫对五角大楼的约束肯定会减少,而美国军方的自主性将会得到提升,这就难免造成业已存在的中美南海博弈,有可能逐步加剧和更加复杂化。但要看到,中美在南海并不存在根本利害冲突,双方既有“海权”之争,同时也是美国霸权政策和“战略忧虑症”的综合反映。许多朋友询问,中美在南海是否会打仗?我的回答是:打不起来。最关键的因数是,中美现时都有优先解决国内问题的迫切需要,都没有在南海大动干戈的冲动和考虑,这就决定了南海事态甚或突发事件,不至于超出可控范围。只要美国尊重中国的主权利益,不在南海加剧和扩大军事挑衅,中美通过对话和谈判,完全可以找到照顾双方战略利益和安全关切,并有效管控南海事态的合作途径。

美国要实现“再次伟大”的战略构想,中国要实现“伟大复兴”的宏伟目标,这中间并不存在“谁战胜谁”的问题,也不需要进行一场“你死我活”的斗争。中国强调要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这无疑也包括“中美命运共同体”,中美双方合作共赢是大利,而两败俱伤则是大忌。此番中美关系顺利实现“软着陆“,应该说是开了一个好头,双方都应该顺势而为,使出中国人所推崇的“洪荒之力”,共同开创两国关系的新常态、新局面。


免责声明:本文中使用的图片均由博主自行发布,与本网无关,如有侵权,请联系博主进行删除。







鲜花
5

握手
3

雷人

路过

鸡蛋

刚表态过的朋友 (8 人)

发表评论 评论 (3 个评论)

回复 田忠信 2017-2-14 00:25
希望中美关系平稳过渡,不搞贸易战,
回复 2011john 2017-2-13 07:33
國際關係,有如黑社會,美中的關係是競逐勢力範圍的關係,不可能軟著陸的,中國人要是真覺得局勢緩和得下來,那鐵定是患了夜盲症,在晚上看不清楚美國人在幹啥?
回复 runzhi 2017-2-13 06:31
田老军人的博分析得比较客观、到位。
中美合作、友善,不仅是中美两国人民的福祉,更是全世界人民的福祉!
中国若停止继续在南海筑岛造礁,南海将无战事,若继续搞,那就真的中美南海必有一战!
但感觉田老对中美关系稍微乐观了些。

facelist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评论 登录 | 注册

 留言请遵守道德与有关法律,请勿发表与本文章无关的内容(包括告状信、上访信、广告等)。
 所有留言均为网友自行发布,仅代表网友个人意见,不代表本网观点。

关于我们| 节目信息| 反馈意见 | 联系我们| 招聘信息| 返回手机版| 美国中文网

©2024  美国中文网 Sinovision,Inc.  All Rights Reserved. TOP

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