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登录
美国中文网首页 博客首页 美食专栏

田一枫的博客 //www.sinovision.net/?1526 [收藏] [复制] [分享] [RSS] 东方欲晓 莫道君行早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中美首脑“海湖会晤”值得期待

热度 6已有 8080 次阅读2017-4-6 04:47 |个人分类:时事评论|系统分类:杂谈分享到微信

最近几天,世界的目光将聚焦在美国的海湖庄园。

在这个号称美国“南部白宫”的庄园里,中美领导人将进行一场重要会晤,并为中美关系与世界和平发展,勾画出新的“路线图”。

自特朗普总统上台后,中美领导人经过两次“热线通话”,加之美国新任国务卿预先访华,所以此番中美首脑会晤,可以说是水到渠成,具备了良好条件。

尤其重要的是,此前在中美领导人的通话中,特朗普总统重申美国将遵循“一个中国”的原则,由此解决了中美间最敏感、最重大的问题,因而为双方领导人的首次会晤,扫清了主要政治障碍。

但也要看到,中美之间仍然存在许多亟待解决的其它问题。诸如贸易摩擦、汇率纷争、南海博弈以及解决“朝核”问题的分歧等,中美首脑即便处在一种轻松宜人的环境中进行晤谈,也不可能减轻这些问题沉甸甸的分量。

在这种情况下,“海湖会晤”能够取得什么样的成果?笔者的看法是:足够乐观,值得期待。

笔者曾经强调,中美只要在“一个中国”问题上取得共识,其它的分歧和问题都可以谈,都可以找到彼此都能接受的解决办法,有些问题一时解决不了,放一放也未尝不可。

中美之间的贸易和汇率纷争问题,经济专家自有更专业的解读,笔者不需赘言。只要双方本着平等互利原则,各自都做出必要的调整和让步,有些问题通过谈判解决,有些谈判解决不了的问题提交世贸组织仲裁,因而中美经贸关系坏不到哪里去,双方更没有打“贸易战”的必要。

这里,仅就朝核问题和南海问题多说几句。

先说朝核问题。美方在此问题上出现两个重要动向:一是朝鲜如不弃核,美国将支持韩日拥核;二是美国准备“单挑”朝鲜,采用一切可能的方式解决朝核问题。

这两种动向,是预示美国解决朝核问题的政策发生了重大改变,还是在“说气话”,借此对中国施加压力?笔者以为后一种情况可能性偏大,前一种情况则后果太难以预料,美国不会轻易为之。

其实,中美在朝核问题上并没有根本分歧,都是坚持朝鲜弃核,实现朝鲜半岛无核化。所不同的在于,中国主张和平方式,美国则不放弃武力方式。两相比较,还是中国的办法比较靠谱,动武不仅解决不了朝核问题,反而会把朝鲜半岛甚至东北亚拖入一场大动荡、大战乱。

中国外长已经明确宣布,中国不会再忍受朝核问题上出现的“恶性循环”,这就意味着在继续劝说朝鲜的同时,中国将对朝逐步加大必要的政治和经济压力,同时也强烈呼吁美朝直接对话,尽量争取用和平方式解决朝核问题。

此次中美首脑会晤,能否在和平解决朝核问题上达成共识,应该说有这种可能,因为这种方式并没有“走到尽头”,为何不能再继续做出努力?同时,韩国大选在即,其新任领导人是否会实行新的“阳光政策”也尚未可知。美国不妨再看看,不要急于下手,否则将陷入极大的尴尬和被动。

再说南海问题。美国军方在继续渲染所谓“南海威胁”的同时,对中国进行了新的挑衅,并且准备加大这种挑衅力度,好在白宫及时制止了这种愚蠢行为,避免了中美在南海博弈的升级。

这里需要强调,中国加强海空军发展,加强在南海的基本建设,其目的可以用两句话来概括:一是出于防御需要;二是维护自身主权。

可以说,无论中国的海空军发展到何种程度,其战略重点都在西太平洋,都是以防御为目的,而决不会谋求“海上霸权”;无论中国在南海的建设达到何种规模,都不会超出主权范围,都不会影响其它国家的“航行安全”。

中美在南海同样不存在根本利害冲突,亦即争夺“海上霸权”的冲突,中国更没有把南海变成“内海”的战略考虑。美国军方渲染中国的“南海威胁”,要么是霸权思维在作怪,要么是“战略焦虑症”使然,这对中美两军以至两国关系的正常发展,都不会起到任何好作用。

中国希望南海成为和平之海、合作之海,成为“一带一路”建设的重要桥梁,这是中国的基本国策,也是长远大计。中美通过加强沟通,加深了解,并非没有可能消除误解,减少误判,从而避免在南海出现重大摩擦甚或冲突,为共同维护南海和平稳定做出努力。

总之,中美作为重要的“利益攸关方”,作为对世界和平发展负有重大责任的两个大国,双方领导人的“海湖会晤”,应当也完全可能取得积极成果,由此不仅将开创中美关系的新局面,而且也会为世界和平发展带来新的契机。对于这样的成果,我们有信心保持乐观,有理由加以期待。


免责声明:本文中使用的图片均由博主自行发布,与本网无关,如有侵权,请联系博主进行删除。






1

鲜花
2

握手

雷人

路过

鸡蛋

刚表态过的朋友 (3 人)

发表评论 评论 (5 个评论)

回复 今又是 2017-4-7 11:49
很少读到讲,北朝鲜大使在联合国会议提到的和谈和和平建议的三条法则:签订和平公约;停止军事演习/威胁;国外军队从朝鲜半岛彻底撤离。非常公平的建议。整个世界都将之忽略了。再谈也是扯淡了。我们不仅要问,为了和平,世界的共识是什么,在哪里,能否作为推进和平的动力和基础。
问好田兄了。
回复 伪装者 2017-4-6 19:57
第二次朝鲜战争打不起来。打了韩国就会从地球消失,剩下的只能跳海,毫无退路。朝鲜虽大伤筋骨,他有中俄靠山,难民跟本不用考虑,都可撤到中国境内,反而成为战争储备及战后建设有生力量。
回复 hua1496 2017-4-6 11:36
点头之交,比没见过面强点儿,没啥好期待。
回复 喜欢梅花 2017-4-6 11:30
认同博主的分析,关于朝鲜问题,中国肯定不希望朝鲜拥核,也不希望半岛发生战争,战争对人类不是好事,更何况朝鲜与中国国土相连,万一发生战争,将会有百万以上难民涌向中国,给中国造成巨大的负担,所以中国不希望战争,希望和平解决,也希望美国和朝鲜直接对话解决,至于中国对朝鲜问题的话语权有没有?肯定有,不然美国就不会跟中国谈朝鲜了,
回复 nyc2013 2017-4-6 11:03
中国在朝鲜问题上已经没有话语权了,多说一次就被多打脸一次,谁打的?答案是朝鲜

facelist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评论 登录 | 注册

 留言请遵守道德与有关法律,请勿发表与本文章无关的内容(包括告状信、上访信、广告等)。
 所有留言均为网友自行发布,仅代表网友个人意见,不代表本网观点。

关于我们| 节目信息| 反馈意见 | 联系我们| 招聘信息| 返回手机版| 美国中文网

©2024  美国中文网 Sinovision,Inc.  All Rights Reserved. TOP

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