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登录
美国中文网首页 博客首页 美食专栏

田一枫的博客 //www.sinovision.net/?1526 [收藏] [复制] [分享] [RSS] 东方欲晓 莫道君行早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朝鲜半岛迎来新的战略转机

热度 6已有 7377 次阅读2017-5-17 07:25 |个人分类:时事评论|系统分类:军事| 朝鲜半岛, 战略 分享到微信

一度充斥战争喧嚣的朝鲜半岛,在经历了对抗双方剑拔弩张的激烈军事抗衡后,现在逐步趋于平静。

这次危机从发生、发展到戛然而止,大体上与过去经历的危机有很多相似之处,但也出现了一些新的特点。

概括起来说,主要有以下几个特点:

一是美国强调对朝战略忍耐走到尽头,首次提出了“极限施压”的新理念,并且把“战争选项”提到议事日程。

二是美韩军演达到空前规模,并且动用了战略轰炸机、可以发射巡航导弹的核潜艇等战略打击兵器,军事威慑强度前所未有。

三是美国先后两次发射洲际弹道导弹,意在显示远程核打击能力,对朝实施战略核威慑的意图非常明显。

四是美国首次邀请联合国安理会成员国代表到白宫讨论“朝核”问题,并且动员东盟国家共同对朝施压,加大了政治外交斗争力度。

美国在此次危机中采取的高强度、综合性战略举措,尽管并没有达到迫使朝鲜“屈服”的目的,但人们普遍担心的朝鲜第六次核试验终归没有变成现实,朝鲜半岛一触即发的紧张局势,开始逐渐走向缓和。

从目前情况看,朝鲜半岛对抗双方都有收手的意向,半岛局势正在迎来新的战略转机。

首先,美国率先提出了对朝“四不”主张,这虽然有“大棒加胡萝卜”政策之嫌,但毕竟是美国释放的一种善意,也给了朝鲜一个缓解对抗的“台阶”,为美朝寻求对话营造了必要的氛围。

其次,韩国新任总统已经入主青瓦台,其上任伊始就提出了韩朝对话的主张,并且不排除南北领导人直接会谈,这让人们看到新的“阳光政策”再度提出的希望,也给了朝鲜很大的想象空间。

在这样的形势下,朝鲜没有理由不作出积极的回应,此时如果继续挑衅或惹事,不仅在道义上失分,而且也会错失改善朝美、朝韩关系的有利机会。

在经历了这一轮半岛危机之后,无论是对抗双方还是相关的周边国家,都清楚的看到朝鲜半岛距离战争也就是一步之遥,相互核威慑也可能成为一种“新常态”,这样的局面任其发展,对谁都不是好事情,也不会有真正的“赢家”。

现如今,在朝鲜半岛实现缓和与和平的前景,正在向有关当事方招手。既然对抗没有出路,战争也并非大家所愿,那就不妨坐下来好好谈谈,结果不管怎样,能够谈起来就有希望。

就美朝、韩朝对话而言,并非没有障碍。美韩要求把朝鲜同意“弃核”作为对话的先决条件,而朝鲜则坚持要以“核国家”身份开启朝美、朝韩对话,双方设置的“门槛”显然太高,如果不取消或降低这个“门槛”,朝鲜半岛务实性的对话就难以开展。

作为中国来说,乐见美朝、韩朝能够早日实现对话。各方能否谈起来,能够谈出什么样的结果,现在虽然难以作出定论,但谈判总比对抗好,缓和总比紧张好,和平总比战争好,中国的确不愿再看到朝鲜半岛的恶性循环没完没了的继续下去了。


免责声明:本文中使用的图片均由博主自行发布,与本网无关,如有侵权,请联系博主进行删除。







鲜花
3

握手
1

雷人

路过

鸡蛋

刚表态过的朋友 (4 人)

发表评论 评论 (4 个评论)

回复 liushuai2009 2017-5-18 23:27
分享
回复 农友 2017-5-18 00:42
阿彭: 真相并非如此,朝核既成事实才是真实目的。
讲得对!
回复 今又是 2017-5-17 18:39
问好田先生。
回复 阿彭 2017-5-17 11:17
真相并非如此,朝核既成事实才是真实目的。

facelist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评论 登录 | 注册

 留言请遵守道德与有关法律,请勿发表与本文章无关的内容(包括告状信、上访信、广告等)。
 所有留言均为网友自行发布,仅代表网友个人意见,不代表本网观点。

关于我们| 节目信息| 反馈意见 | 联系我们| 招聘信息| 返回手机版| 美国中文网

©2024  美国中文网 Sinovision,Inc.  All Rights Reserved. TOP

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