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登录
美国中文网首页 博客首页 美食专栏

田一枫的博客 //www.sinovision.net/?1526 [收藏] [复制] [分享] [RSS] 东方欲晓 莫道君行早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中美是否存在“套路式陷阱”?

热度 3已有 6675 次阅读2017-5-23 04:15 |个人分类:战略评论|系统分类:杂谈分享到微信

今年以来,在美国一些研究中美关系的专家学者中间,出现了一个新名词:“套路式陷阱”。

这种说法的产生,源自于美国国务卿蒂纳森在年初访华期间,首次引用了中国提出的“不冲突,不对抗,相互尊重,合作共赢”的表述,外界对此评论为:美国确认了中美构建新型大国关系的理念。

这样一件事情,本来值得人们称道,也有利于中美关系的稳定发展,但美国的一些“中国通”却由此得出另一种结论,认为中国说的都是“虚话”,是对美国设置的“套路式陷阱”。

中美之间战略互信度并不高,美国的有些人也习惯用冷战思维和“阴谋论”眼光来看待中美关系,对于这样一些人,中国再讲多少道理也没有用,也改变不了他们的死脑筋。

但是,也还存在另一种情况。由于中美两国在战略文化方面存在差异,许多美国人对中国的战略文化并不了解或了解不深,因而往往会产生误解和误判,这就需要我们多做些解释和沟通工作。

中国无论在对内对外战略谋划中,都很重视根据不同时期和不同形势的具体要求,提出相应的方针政策,并用概括性的语言加以表述。这些方针政策,决不是拿来“务虚”的,而是实际工作的指导和依据,其战略重要性不言而喻。

这里,不妨用几个实例来加以说明。

上世纪70年代,毛泽东提出了“深挖洞,广积粮,不称霸”。这种战略思想,在外国人看来有些莫测高深,甚至摸不着头脑,但对于中国来说,却是实实在在的战备工作指南。那些年,中国从南到北大搞地下国防工程,男女老少齐上阵,到处都在挖“防空洞”,你说毛泽东提出的战略思想,究竟是“虚话”,还是全国上下齐动员的战略部署?

上世纪的80年代,中国提出要把国防建设指导思想转变到和平时期建设的正常轨道上来,也就是实现国防建设指导思想的战略性转变。这个“指导思想”的说法,外国人恐怕也很难理解,也可能认为是“虚话”。然而,正是在这种战略思想的指导下,中国改变了立足于“早打、大打、打核战争”的战略方针,并且实现了百万大裁军的战略举措,你说这是“务虚”还是务实?

类似这样的例子还有很多,这里就不一一列举了。回到我们前面提到的问题,中国在处理中美关系上,强调“不冲突,不对抗,相互尊重,合作共赢”,这可不是在“推特”上的随意发声,而是中国领导人的正式宣示和庄重承诺,是中国处理中美关系的根本方针和重要原则,也是推动中美构建新型大国关系的政治基础。

中国既然提出了这样的方针原则,就决不会讲“空话”,而是要努力去推动,去落实。在处理中美经贸关系。解决双方共同关心的国际和地区问题方面,中国都是秉持上述方针原则,表现出最大的诚意,做出了应有的努力。正因如此,这种方针原则的提出和运用,决非是什么“套路式陷阱”,而是正确处理中美关系的战略指南,是保证中美关系稳定发展的必由之路。

中美之间有误解,有误判,这不要紧,关键是双方要有搞好关系的共同愿望,要有推动这种关系稳定发展的具体措施。对于中国提出的处理中美关系的方针政策,双方需要不断沟通和加深了解,美国也要从中国的战略文化方面,多掌握和积累一些必要的知识,这样才能逐步缩小彼此的差异性,不让那些别有用心之人有机可乘。


免责声明:本文中使用的图片均由博主自行发布,与本网无关,如有侵权,请联系博主进行删除。







鲜花
1

握手

雷人

路过
1

鸡蛋

刚表态过的朋友 (2 人)

发表评论 评论 (1 个评论)

回复 阿彭 2017-5-23 08:54
中美是否存在"套路式陷阱"?这首先要开禁大家说,光是两国政府说不行,只有两国人民互信了才算数。中国与东南亚的高铁工程,两国政府都签了合同准备动工,可是当地老百姓起来反对阻止开工,这就是实例。

facelist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评论 登录 | 注册

 留言请遵守道德与有关法律,请勿发表与本文章无关的内容(包括告状信、上访信、广告等)。
 所有留言均为网友自行发布,仅代表网友个人意见,不代表本网观点。

关于我们| 节目信息| 反馈意见 | 联系我们| 招聘信息| 返回手机版| 美国中文网

©2024  美国中文网 Sinovision,Inc.  All Rights Reserved. TOP

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