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登录
美国中文网首页 博客首页 美食专栏

田一枫的博客 //www.sinovision.net/?1526 [收藏] [复制] [分享] [RSS] 东方欲晓 莫道君行早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中美未来50年”是个沉重的话题

热度 1已有 6695 次阅读2017-6-19 02:41 |个人分类:战略评论|系统分类:杂谈分享到微信

未来50年的事情能说清楚吗?太具体的肯定说不清,但分析和预测大的趋势,并非没有可能。

在中美关系问题上,现在就遇到这样的事情。据媒体报道,美国国务卿蒂勒森透漏,特朗普政府正与中国就未来50年的中美关系问题进行讨论,这个动向引起人们的很大关注。

讨论未来50年的中美关系,说起来很远,但回头看看过去50年的中美关系,仿佛又是“弹指一挥间”。现在,如不解决好中美关系的发展导向问题,许多历史现象保不住重演,中美关系依然会在曲折中前行。

在笔者看来,上述问题非常重要,因为它不仅影响到中美两个大国的发展前途,而且影响到世界今后的和平发展。然而,这个话题又显得多少有些沉重,因为中美关系至今还受到冷战遗留问题的困扰,今后能否从这种困扰中走出来,也仍是个未知数。

就当下的中美关系而言,撇开双方时有摩擦的贸易纷争不说,台湾问题、南海问题以及朝鲜半岛问题,都在同时或相继影响着中美关系的发展,今后50年能否解决好这些问题,对未来的中美关系影响甚大。

先说台湾问题。按照蒂勒森的说法,今后一方面要遵守“一个中国”的政策,另一方面又要“致力于实现所有对台承诺”,这其中自然也包括“协防台湾”和向台湾出售武器问题。未来50年,美国倘若在台湾问题上照此办理,可以说中国的“核心利益”就依然受到严重威胁,影响中美关系的最大问题就难以解决,“台独”对两岸关系造成的破坏,以及美国有可能被拖下水的危险性,自然也就会长期存在,中美关系很难预料还会发生什么波折。

再说南海问题。冷战期间和冷战后很长一段时间,中美在南海的摩擦主要是侦察与反侦察的斗争,由此也引发了诸如撞船、撞机等突发事件。现在,围绕中国在南海主权海域的基本建设问题,美国公开介入南沙争端,以所谓维护“航行自由”为借口,不断加大在南海的武力威慑和“强闯南海”行动,从而使中美海上军事冲突的风险明显增大。这种局面未来是否还会延续甚至恶化,是否会引发中美之间的海上战争,现在难以料定,但肯定是未来50年的一个最大不确定因素。

还有朝鲜半岛问题。中美当年因分别卷入朝鲜战争,客观上成为朝鲜半岛的“利益攸关方”,更重要的是,中国作为朝鲜的近邻,半岛局势的发展走向,将直接影响到中国的安全利益,因而中美在朝鲜半岛问题上还要长期打交道。在过去的50年间,朝鲜半岛生战、生乱的状况延续至今,和平解决“朝核”问题和朝鲜半岛问题,目前还没有看到乐观的前景。未来50年,解决上述问题虽然主要取决于朝美关系和朝韩关系的改变,但中美关系肯定会继续受到这种因素的影响,而能否制止一场新的朝鲜战争的爆发,更是对中美两国的重大考验。

笔者可以负责任地讲,在未来50年,随着中国综合国力的不断提升,中国的国际影响力也会逐步增强,中美之间的力量对比(包括军事力量对比)亦会发生很大变化,但中国决不会成为所谓的“超级大国”,也决不会谋求地区和世界霸权,美国所忧虑的中国将成为美国霸权的“挑战者”,抑或美国利益的“全球竞争者”,这些事情都不会发生,也纯属美国的主观想象。

然而,在过去50年间一直困扰中美关系的上述几个问题,却是实实在在的摆在中美两国面前,并且将长期产生影响作用。如果双方从现在起不能着眼长远,站在中美关系大局的高度统筹考虑解决办法,找到彼此都能接受的可行方案,确立有利于中美关系稳定发展的战略导向,那么历史就将重新验证这样一句老话:从中美关系的过去可以看到现在,从中美关系的现在可以预见到将来。


免责声明:本文中使用的图片均由博主自行发布,与本网无关,如有侵权,请联系博主进行删除。







鲜花
1

握手

雷人

路过

鸡蛋

刚表态过的朋友 (1 人)

评论 (0 个评论)

facelist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评论 登录 | 注册

 留言请遵守道德与有关法律,请勿发表与本文章无关的内容(包括告状信、上访信、广告等)。
 所有留言均为网友自行发布,仅代表网友个人意见,不代表本网观点。

关于我们| 节目信息| 反馈意见 | 联系我们| 招聘信息| 返回手机版| 美国中文网

©2024  美国中文网 Sinovision,Inc.  All Rights Reserved. TOP

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