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登录
美国中文网首页 博客首页 美食专栏

田一枫的博客 //www.sinovision.net/?1526 [收藏] [复制] [分享] [RSS] 东方欲晓 莫道君行早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安理会对“朝核”问题还能做点什么?

热度 2已有 6363 次阅读2017-9-19 06:09 |个人分类:战略评论|系统分类:杂谈分享到微信

这些年,朝鲜没完没了的进行核试验和导弹试验,联合国安理会也是没完没了的予以谴责和制裁,这似乎已经成为司空见惯的事情了。

然而,正是在这种不断谴责和制裁过程中,朝鲜半岛的核危机一次接着一次的发生,半岛紧张局势也在周而复始的重演,最终人们惊愕的看到,朝鲜已然成为事实上的“有核国家”。

造成这样的局面,究竟原因何在?现在有人把主要责任推倒中国身上,认为是中国的“袒护”和“放纵”导致朝鲜有恃无恐,这种说法无疑是颠倒黑白,睁着眼睛说瞎话。

自朝鲜进行第一次核试验以来,中国强烈谴责和坚决反对的立场就从未改变,同时也积极搭建“六方会谈”平台,在劝和促谈问题上可谓竭尽所能,并且严格执行安理会决议,参与对朝制裁,中国为此做出了巨大努力,也付出了极大代价。

在和平解决朝核问题上,朝鲜的态度很明确:美韩停止武力威慑和联合军演,朝鲜就停止核试验和导弹试验,并主动寻求开展朝美对话。朝鲜能够持有这种态度,很大程度上也与中国的劝说相关,对于中国的和平努力,朝鲜并非是置若罔闻。

然而,有人在全力灭火,有人却在不停的放火,这样的火灾如何能够扑灭?朝鲜半岛的情况就是如此。在中国的不断劝和促谈下,每当朝鲜的态度出现软化时,美韩则变本加厉的展开武力施压,联合军演的规模逐年扩大,战略威慑手段不断加强,因而一次又一次引起朝鲜的强烈反弹,这种情况事实俱在,容不得否认和抵赖。

现如今,解决朝核问题的国际平台,已经从“六方会谈”转到联合国安理会,从这个平台上传出的声音和做出的决议,代表着国际社会的意愿,也对所有的成员国产生约束作用,对朝制裁就是其中的重大举措。

然而,迄今为止安理会所做出的各项决议,基本上都是针对朝鲜的,对朝核问题的另外当事方即美韩却没有发出任何声音,也从未形成过任何有约束力的议案,这显然有失公允,也很难让朝鲜服气。

笔者认为,有鉴于以往的教训,联合国安理会需要改变观念,调整做法,对朝核问题双方一视同仁,谁在朝鲜半岛“玩火”和“放火”,就谴责谁、制裁谁,而不是一味的谴责和制裁朝鲜。为此,可考虑以下几个问题。

第一,从今往后,无论是朝鲜进行核试验和导弹试验,还是美韩进行大规模联合军演,都应该视为破坏朝鲜半岛和平稳定,加剧朝鲜半岛紧张局势,导致朝核问题更加复杂化的行为,都在谴责和制裁之列。

第二,中俄就和平解决朝核问题所提出的“双暂停”、“双轨并行”以及“分步走”的方案,应该作为安理会的正式提案,交由安理会讨论并形成决议,安理会常任理事国应就此达成共识,推动上述议案的形成。

第三,如果有人蓄意从中作梗,这只能反映出其貌似公正,而存心“夹带私货”,目的是维系朝鲜半岛乱局而实现自己不可告人的企图。倘若出现这种情况,中俄可考虑不再支持对朝鲜的进一步制裁,甚至可以考虑退出现有的制裁,以示抗议和不满。

第四,安理会若能够就中俄提案形成决议,可组建专门的工作机构,负责推动、监督与核查该决议的落实情况,朝鲜半岛任何一方违背决议,都将对其进行谴责和制裁。

第五,由安理会牵头,在合适地点召开解决朝核问题的国际会议,除原“六方会谈”国家外,安理会常任理事国也可参加,“东盟”和“欧盟”如有意愿也可派代表出席。既然朝核问题已经成为“世界性问题”,那就不妨扩大解决此问题的规模和范围,也许能够因此取得意想不到的效果。

当然,这里最为关键的还是美国的态度。如果美国愿意与朝鲜直接对话,国际社会也会减少许多麻烦,安理会不出面也能解决问题。同样,如果美国对中俄提案加以反对,甚至行使否决权,安理会也很难发挥正常作用。

朝核问题本质上是美朝问题,现在这个问题已经搞乱了东亚,也搅得世界不得安宁,美国理应站出来承担责任。否则,光想着让别人“背锅”,让安理会“垫背”,你成天嚷嚷的“领导作用”岂不成了笑话,也难免让人怀疑美国在朝核问题上是否另有所图。


免责声明:本文中使用的图片均由博主自行发布,与本网无关,如有侵权,请联系博主进行删除。







鲜花

握手

雷人

路过

鸡蛋

发表评论 评论 (2 个评论)

回复 linjianyun_jy 2017-9-24 09:26
朝鲜核武化是美国一手造成的,其背后有美国长远的谋略!
回复 mjhr 2017-9-21 11:57
现在联合国安理会做什么都太晚了,只能承认朝鲜“有核国家”的地位,最多只能希望和朝鲜达成协议,同意不再进行核试验和发展导弹,同意不首先使用和不向无核国家使用核武器。

事情发展到今天这个地步,根源实在是在美国。回顾历史,当年六方会谈已经达成协议,使朝鲜放弃了核试验,反应堆都封起来了。但是,美国借口朝鲜不让美国无底线地自由检查,拒不履行它自己的义务。当朝鲜威胁要重启反应堆,并真的解封了反应堆后,美国仍然拒绝与朝鲜直接会谈。直到朝鲜爆炸了第一颗原子弹,美国还自欺欺人地不承认那是真的原子弹。在美国的不接触政策下,朝鲜的核武器从无到有,从弱到强,所以说,美国才是促进朝鲜发展核武器的真正推手。

现在,特朗普总统又在准备推动伊朗发展核武器,让伊朗成为第二个朝鲜了。等伊朗有了核武器,不知美国又会把责任推在谁的头上。

facelist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评论 登录 | 注册

 留言请遵守道德与有关法律,请勿发表与本文章无关的内容(包括告状信、上访信、广告等)。
 所有留言均为网友自行发布,仅代表网友个人意见,不代表本网观点。

关于我们| 节目信息| 反馈意见 | 联系我们| 招聘信息| 返回手机版| 美国中文网

©2024  美国中文网 Sinovision,Inc.  All Rights Reserved. TOP

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