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登录
美国中文网首页 博客首页 美食专栏

田一枫的博客 //www.sinovision.net/?1526 [收藏] [复制] [分享] [RSS] 东方欲晓 莫道君行早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如何看待朝美关系的戏剧性变化?

已有 3940 次阅读2018-3-11 04:17 |个人分类:时事评论|系统分类:杂谈分享到微信

短短数日,长期处于敌对状态的朝美关系,发生了令人意想不到的变化,这也引起世界的高度关注。

通过韩国赴美特使的传话,朝鲜领导人金正恩明确表达了希望会见美国总统特朗普的意愿,而特朗普也欣然接受了这种动议,准备在今年五月安排“金特会”。

如果这种安排得以顺利实现,这将是朝美现任首脑的首次会见,几十年来朝美之间用大炮、导弹甚至核试验方式进行的“对话”,将会改在谈判桌上进行。

朝美关系的戏剧性变化何以会发生?这是人们颇感兴趣并希望深入探究的事情,在笔者看来,以下因素无疑起到重要影响。

第一,朝鲜半岛局势已经走进“死胡同”,对抗双方都不想真的打仗,孤立和制裁也难以收到预期效果,因而寻求对话和谈判,自然成为一种明智的选择。

第二,中国(包括俄罗斯)长期以来的劝和促谈努力,最终显现其作用,这种努力即便不是促使朝美改变政策的直接原因,至少也为对抗双方提供了相互妥协的“台阶”。

第三,韩国发挥了独特作用,不仅利用“冬奥外交”主动实现韩朝和解,而且积极“穿针引线”,推动朝美直接对话,作为美国的盟友,韩国的这种好意也让美国“盛情难却”。

第四,朝鲜手中握有充足的“筹码”,在自称完成“核武大业”后,朝鲜有底气向对手表明,要打就放马过来,要谈则悉听尊便,此番朝鲜主动寻求对话,也是一种“高姿态”。

以上这些因素,都是促使朝美关系发生改变的重要原因,但最直接的原因,还是在于朝鲜灵活选择了有原则的妥协。

其一,朝鲜对以往坚决反对的美韩联合军演,采取了容忍和“理解”态度,这就使得按计划即将展开的新一轮美韩联合军演,不至于成为引发新的紧张的诱因。

其二,朝鲜领导人明确表示,只要朝鲜的安全不受到威胁,可以考虑无核化问题,这就改变了过去决不弃核的立场,为和平解决朝核问题提供了很大的想象空间。

这两个直接原因,出乎人们的常规预想,可以看作是朝鲜为促成朝美对话作出的重大让步。对此,决不要将其视为是朝鲜“服软”,而是体现了朝鲜为和平解决朝核问题所表现出的最大诚意。

对于朝美关系已经和将会发生的重大变化,站在中国的立场应该怎么看?笔者的看法是:

首先,鼓励和推动朝美直接对话,这是中国长久以来的既定政策,尽管这种对话并非在“六方会谈”的框架内进行,但只要朝美能够谈起来,对缓和半岛局势,推动朝核问题的和平解决,都是有利的,中国也会乐见其成。此次特朗普专门打电话给中国领导人,充分肯定中国长期以来劝和促谈的努力,也足以证明中国的政策是完全正确的,也是可行的。

其次,无论今后朝美关系如何发展,只要朝鲜半岛局势真正缓和下来,不至于出现周而复始的紧张,频繁走到爆发战争甚或核战争的边缘,这对中国的安全和利益都是有利的。否则,不仅中国的东北边陲难以安宁,而且始终无法摆脱对半岛一旦生乱生战究竟管不管、如何管的决策难题。

至于朝美关系和朝鲜半岛以后会发生何种情况,现在已经出现了一些说法,人们也有诸多忧虑。但笔者以为,现在作判断还为时尚早,同时我们也应当秉持成熟的大国心态,坦然的观察和对待也许将会发生的各种事情。

当然,预期的“金特会”是否会顺利实现,眼下也不好定论。笔者以为,韩朝领导人会见也许能如期进行,但“金特会”则仍然存在变数。现在,美国放话要朝鲜在无核化问题上拿出一些实际举措,这就提出了会见的先决条件,朝鲜如果不能满足这种要求,也不排除美国最终失信的可能。


免责声明:本文中使用的图片均由博主自行发布,与本网无关,如有侵权,请联系博主进行删除。







鲜花

握手

雷人

路过

鸡蛋

评论 (0 个评论)

facelist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评论 登录 | 注册

 留言请遵守道德与有关法律,请勿发表与本文章无关的内容(包括告状信、上访信、广告等)。
 所有留言均为网友自行发布,仅代表网友个人意见,不代表本网观点。

关于我们| 节目信息| 反馈意见 | 联系我们| 招聘信息| 返回手机版| 美国中文网

©2024  美国中文网 Sinovision,Inc.  All Rights Reserved. TOP

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