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登录
美国中文网首页 博客首页 美食专栏

田一枫的博客 //www.sinovision.net/?1526 [收藏] [复制] [分享] [RSS] 东方欲晓 莫道君行早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美国对华“接触”政策是否还会延续?

热度 5已有 9163 次阅读2018-3-22 03:06 |个人分类:战略评论|系统分类:杂谈分享到微信

长期以来,美国对华政策的核心内容是“保持接触”,这种政策已经延续了几十年。

然而,现在的情况正在发生变化。

据海外媒体报道,时下几乎所有研究中美关系的美国智库,都得出一个结论:美国对华“接触”政策失败了。

为何会得出这样的结论?其主要原因在于:美国期待通过“接触”来改变中国,并将其最终纳入现存的国际秩序,但这样的目的并未达到,而且也很难达到。

在美国人看来,随着中国综合国力特别是军事实力的不断增强,中国不仅成为美国的战略“竞争对手”,而且很可能成为以美国为主导的现存国际秩序的“挑战者”。

在这样的形势下,美国对华“接触”政策既是失败的政策,并且也难以为继。

美国人的这种认识和结论,无疑是站在美国利益的立场上得出的,同时也与中国的立场和认知存在很大分歧。

毫无疑问,中国不仅赞成和支持中美两国保持接触,而且积极推动双方的互利合作,同时还致力于构建中美之间的新型大国关系。

中国多次公开宣示,中国是现存国际秩序的积极参预者,而不会成为“挑战者”,中国提出建设“人类命运共同体”的新理念,更是对世界和平发展的重大贡献。

但也要看到,中国融入现存国际秩序,参与处理重大国际事务,也有两个“不会改变”。

一是中国不会改变维护自身主权、安全和发展利益的根本立场,更不会拿中国的“核心利益”来做交易。

二是中国不会改变独立自主的外交政策,不称霸,不结盟,不在任何人的“指挥棒”下行事,而是根据国际公理和事情的是非曲直来处理国际事务,这是中国奉行的基本原则。

如果说,美国人认为没有能够按照美国的意志来“改变”中国,没有能迫使中国在现存国际秩序中屈从于美国的“领导地位”,这就意味着美国对华“接触”政策的失败,那只能证明美国的出发点一开始就是错误的,这也暴露出美国的霸权心态。

在今天的形势下,美国倘若坚持认为对华“接触”政策是失败的政策,并且试图改变甚至放弃这种政策,美国还会搞哪样?

重新回到“遏制”中国的老路?历史证明,这条路行不通。中美两国和则两利,斗则两伤,更何况在中国日益强大的今天,任何“遏制”中国的企图都是痴心妄想。

在建设“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大背景下,中美共同推进构建新型大国关系?尽管这是一条发展中美关系的康庄大道,但就目前情况而言,美国似乎还没有勇气接受这样的选择。

笔者以为,美国对华政策如若调整,最大的可能是接触加遏制(或抑制)。两国既不放弃继续打交道,同时在美国认为受到“挑战”的领域,对中国施加必要的压力特别是军事压力。

这其中,在贸易领域和南海海域,美国对中国的态度将会转入强硬,在台湾问题上,美国也会制造更多麻烦,最近发生的许多事情,都提供了这方面的例证。

由此看来,今后几年的中美关系,有可能要出事,尤其在台湾问题上,搞不好要出大事。对此,我们应当未雨绸缪,早做准备早主动。


免责声明:本文中使用的图片均由博主自行发布,与本网无关,如有侵权,请联系博主进行删除。







鲜花
5

握手

雷人

路过

鸡蛋

刚表态过的朋友 (5 人)

发表评论 评论 (1 个评论)

回复 今又是 2018-3-22 09:35
其实,老美心里啥都明白,只是没了招,至少不够用,显得有点失措和慌乱。
问好田先生。

facelist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评论 登录 | 注册

 留言请遵守道德与有关法律,请勿发表与本文章无关的内容(包括告状信、上访信、广告等)。
 所有留言均为网友自行发布,仅代表网友个人意见,不代表本网观点。

关于我们| 节目信息| 反馈意见 | 联系我们| 招聘信息| 返回手机版| 美国中文网

©2024  美国中文网 Sinovision,Inc.  All Rights Reserved. TOP

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