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登录
美国中文网首页 博客首页 美食专栏

田一枫的博客 //www.sinovision.net/?1526 [收藏] [复制] [分享] [RSS] 东方欲晓 莫道君行早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展望2019年的中美关系

热度 8已有 26999 次阅读2019-1-8 03:06 |个人分类:时事评论|系统分类:杂谈分享到微信

新年伊始,在中美关系问题上,相继发生了两件事。

一件事情是,美国商务代表团来华访问,中美将就贸易磨擦问题展开新一轮谈判。

另一件事情是,美军驱逐舰擅闯中国的西沙海域,并公开扬言此举意在挑战中国“过度的海洋主张”。

一件是好事,一件是坏事,由此也在某种程度上折射出今年中美关系的发展走向。

乐观的看,中美关系重回正常轨道,应该还是大有希望的,这里最重要的因素是,中美领导人阿根廷会晤达成共识,并将对中美关系的改善起到引领作用。

不利的因素在于,特朗普在经济、外交和军事方面的高级助手,在对华政策上都持有强硬态度,加之美国的“政党政治”也会起到掣肘作用,中美关系重回紧张的可能性不能排除。

今年,是中美建交40周年,按照中国人的传统说法,40而不惑。但在回顾这些年的中美关系后,有评论提出了这样一种看法:“40而惑的中美关系”。

这种看法不无道理。最近这几年,中美之间关于“一个中国”的“政治基石”、经贸关系的“压舱石”,以及军事关系的“稳定器”,都在不同程度上受到动摇和冲击,以致对中美关系究竟向何处去,人们觉得越来越看不清楚。

好在,历经去年的惊涛骇浪之后,中美两国领导人把住了船舵,校正了航向,使中美关系这条“大船”,避免了失控和触礁的危险。

在新的一年里,中美两国如果能按照双方领导人阿根廷会晤达成的共识,重新确认共同利益,妥善解决彼此的分歧,中美关系向好的希望还是很大的。

反之,美方如果出尔反尔,或是放任操作层面的我行我素,“阿根廷会晤”的共识就难以真正落实,中美关系势必出现新的麻烦。

在这方面,中美就贸易磨擦问题能否谈得拢,美方将如何处理“孟晚舟事件”,以及美军在南海和台湾海峡是否会采取新的更大规模的挑衅行动,都是我们需要继续加以关注的重要问题。


免责声明:本文中使用的图片均由博主自行发布,与本网无关,如有侵权,请联系博主进行删除。







鲜花
8

握手

雷人

路过

鸡蛋

刚表态过的朋友 (8 人)

发表评论 评论 (1 个评论)

回复 gaojin668899 2019-1-8 11:36
“一个中国”的“政治基石”与“九二共识”都很重要

facelist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评论 登录 | 注册

 留言请遵守道德与有关法律,请勿发表与本文章无关的内容(包括告状信、上访信、广告等)。
 所有留言均为网友自行发布,仅代表网友个人意见,不代表本网观点。

关于我们| 节目信息| 反馈意见 | 联系我们| 招聘信息| 返回手机版| 美国中文网

©2024  美国中文网 Sinovision,Inc.  All Rights Reserved. TOP

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