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登录
美国中文网首页 博客首页 美食专栏

baican的个人空间 //www.sinovision.net/?158028 [收藏] [复制] [分享] [RSS]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给无神论者的八点忠告(四)/雪峰

已有 1314 次阅读2018-5-12 09:30 |个人分类:杂文篇|系统分类:杂谈分享到微信


忠告4:做人要有长远理想

  无神论者不关心人死后的去向,认为那没有任何实用的价值,他们还"忠告"有神论者"活人考虑死后的事情是没有理由也没有意义的。"他们的观点是"不管是有神论无神论,其体现的本质都是人们不同的人生态度。对此,我认为宗教是消极的思想产物,不值得提倡。因为宗教往往把人们的注意力引向"死后"的时光。试想,如果全世界的人都忙着为自己死后的事情操劳,那么世间还有快乐的事情吗?其实,就算能够确定死后会如何,也没有理由去为此作任何努力,更何况你又不能确定死后会如何。一个人活着不去关心活着的事情,却全身心投入的去关心死后的事情--你真的认为这是一个正常人应有的生活吗?这真的是你所期望的生活方式吗?如果你总是把注意力集中在不确定的"死后时光",那么你将永远与生活的乐趣无缘。所以我不得不提醒您:死后的事死后再说也不迟,活着的这点有限的时间不值得投入进去。"

  无神论者的人生观让人哭笑不得,又好气,又好笑,又可怜,又可恨。让我来剖析。

  无神论者说:"如果全世界的人都忙着为自己死后的事情操劳,那么世间还有快乐的事情吗?"

  首先,这是无神论者对有神论者人生观的曲解,一个真正的有神论者,绝对不会整天仅仅忙着为自己死后的事情操劳,相反,由于相信自己有美好的未来,所以会更加珍惜在人世间的每一天存在和生活,会比无神论者更加积极热情地投入到现实生活中去,去创造、去奉献、去享受、去爱恋,可以说,一个真正的有神论者在世间所享受到的快乐要比无神论者更多、更广、质量更高。

  一个看不到明天的人很容易在今天苦恼绝望,只有看到春天的人才能愉快地度过寒冷的冬天,同样,一个只有知道死后还有美好未来的人,才能愉快地度过短暂的人生。一个在沙漠腹地缺水旅行的人,假若不知道前方有绿洲,不知道沙漠的边缘在哪里,必然会焦虑,会惆怅,会失去信心,甚至会绝望,但若知道前方不远处有绿洲,就能克服饥渴和疲累,会信心百倍地往前走,这就是无神论者和有神论者的区别。在面临死亡时,无神论者会伤感,会无奈地悲哀,会恐惧,而有神论者因为知道死后还有更美好的生活而会显得平静,会喜乐,会向往。面临同样的问题,信仰不同,人生观不同,所抱的态度就不同,内心的感受也不同,结果当然也会不同。

  无神论者说:"就算能够确定死后会如何,也没有理由去为此作任何努力。"

  这是典型的消极颓废思想,这叫"今日有酒今日醉,管它明日喝尿水,"如果明白今天的努力将决定明天的成败,如果知道今天的好坏是昨天的行为造成,我们怎能不做"任何努力"?生命死后的去向取决于现世的努力。努力,会进天堂;放浪,会下地狱;不好不坏,继续转世为人,我们怎能不做"任何努力"?

  无神论者问:"一个人活着不去关心活着的事情,却全身心投入的去关心死后的事情--你真的认为这是一个正常人应有的生活吗?"

  这牵扯到一个人的世界观的问题,对一个无神论者而言,世界就是看到的这个景象,人就是偶然诞生在地球上活几十年的一个动物而已,死后,一切就消失了,不存在了,所以,活着时只关心活着时的生活,关心眼前的利益,没必要考虑未来,一个正常人不应该考虑死后的事情,能偷则偷,能抢则抢,能贪污就贪污,能受贿就受贿,能骗则骗,能诈则诈,有钱有权就是爷,无钱无权就是孙子,一个人人生成败的关键就看你现在活的滋润不滋润,就看你能否比别人活得更优越。但是,对一个有神论者而言,一切刚好相反,他明白天外有天,除眼睛看到的地球外,还有更加庞大的反物质世界,他知道人生是一次绝好的修行修炼机会,修行修炼得好,就可以去千年界生活一千年,去万年界生活三万年,去极乐界享受生命的永恒,在人间只是短暂的一个瞬间,为了万年的享受可以忍受短暂的人生辛劳,偷抢骗诈贪的事绝对不作,因为那是饮鸩止渴,自掘坟墓,所以,一个正常人会考虑未来的福报,不汲汲于短暂的浮华。

  无神论者说:"如果你总是把注意力集中在不确定的'死后时光',那么你将永远与生活的乐趣无缘。"

  这句话的真正含义应该是:如果你总是把注意力集中在确定的"现实时光",那么你将永远与人生和生命的乐趣无缘。你也不明白什么是真正的乐趣。苍蝇找到一堆狗屎感觉很幸运很幸福,但蜜蜂绝对对狗屎不感兴趣。

  无神论者说:"死后的事死后再说也不迟,活着的这点有限的时间不值得投入进去。"

  这句话有个实用的意义,就是"明天的事明天再说也不迟,今天的这点有限的时间不值得投入进去。""长大后的事长大后再说也不迟,不值得把有限的这点少年时光投入到学校繁忙的学习中去。""死后的事是不确定的,明天的事也是不确定的,未来的事同样是不确定的,不值得为不确定的明天、未来和死后投入有限的这点时间,当下能醉生梦死就醉生梦死吧!"

  听了无神论者的"忠告",我们会发现,他们就是现实主义者,就是实用主义者,现实主义和实用主义也没错,只是缺乏长远理想。
  蒙着眼睛拉磨的驴子,它只是往前走,只是"做一天和尚撞一天钟,"只要今天有吃的,不会计较明天的生活,明天继续拉,继续撞呗,有什么大不了的!

  大海上航行的船只需要及时定位,及时确定航向,如此,才能躲过暗礁,顺利到达目的地,但这在无神论者的眼中是毫无疑义的,定什么位,确定什么航向,只管往前开就是了。若无神论者驾驶客机,只要起飞,就只管往前飞,管它什么航线不航线,有机场就降落,没机场?管它呢,到时候再说,没必要为有没有机场操心。

  无神论者因为没有长远理想,所以活得简单潇洒,这有让人羡慕的一面。有位智者说"头脑简单的羚羊也可以悠哉地生活在大草原;从不思考的蚯蚓也可以舒缓地纵横地下,繁衍生息。大自然只消交给它们几件'本能'的看家本事,就够它们吃一辈子的。简单性与复杂性都是一种活法。庄子观鱼,鱼望庄子,一个活得复杂,一个活得简单,不管选择哪一种,大自然都给你条生路。顺生、顺时、顺应自然,大自然就像白昼那样一目了然。活着并不难,不信?你去问牛。"

  活着实际上很简单,不信?你去问无神论者。

  要想活得复杂一点吗?要想了解深不可测、奥妙无穷、美妙、庄严和深邃的大自然和生命奥秘吗?那就去问有神论者。

  好!做人要有长远理想,这是我的第四点忠告。

  (待续)
  2006-11-12 

免责声明:本文中使用的图片均由博主自行发布,与本网无关,如有侵权,请联系博主进行删除。







鲜花

握手

雷人

路过

鸡蛋

评论 (0 个评论)

facelist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评论 登录 | 注册

 留言请遵守道德与有关法律,请勿发表与本文章无关的内容(包括告状信、上访信、广告等)。
 所有留言均为网友自行发布,仅代表网友个人意见,不代表本网观点。

关于我们| 节目信息| 反馈意见 | 联系我们| 招聘信息| 返回手机版| 美国中文网

©2024  美国中文网 Sinovision,Inc.  All Rights Reserved. TOP

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