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登录
美国中文网首页 博客首页 美食专栏

099hnlzl的个人空间 //www.sinovision.net/?158757 [收藏] [复制] [分享] [RSS]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也谈评价毛泽东 林泽龙

热度 8已有 3081 次阅读2012-7-25 15:46 |个人分类:杂谈|系统分类:杂谈| 评价, 毛泽东 分享到微信

 

           也谈评价毛泽东

                                                                 

                                                                                                  林泽龙

 

今日从美国中文网上读到roaming先生于7241023发表的题为《歪评毛泽东凸现其无知的本性》的博文。至2513时,点击量已达1777次,足见这一话题和博主的观点是何等地引人关注;表态的32人,其中送鲜花的20人,扔鸡蛋的7人,握手的2人,感到雷人的2人,路过的1人,足见观点分歧之大;至于评论更是五花八门,但概括起来,无非是“伟人”和“罪人”两种根本对立的基本评价。

对于roaming先生的博文,我这里不作全面评价。我只想说,一方面,我佩服roaming先生的勇气和坦率,敢于在美国中文网这样的语境下旗帜鲜明地阐述自己似乎并非很合“时宜”的观点,并对roaming先生关于毛泽东在舍家革命、廉洁奉公、领导人民推翻“三座大山”、建设强大国防、捍卫国家主权、惩治贪污腐败、振兴中华民族等方面的评价基本上表示赞同;但另一方面,我对roaming先生关于“毛泽东不是随便什么人就能评论的”(认同姜文观点)、评论毛泽东要有“资格”、“一定要等到官方所掌握的所有资料都公布于世之后,从方方面面了解到了毛泽东处理事情的前因后果,再来做客观评价”以及将毛泽东尊为“圣人”等观点又不敢苟同。博主虽自称“没有读过太多的书”,但仍在博文中对毛泽东进行了较为系统的评价,却将自认为是对毛泽东“指手画脚”的评论一概斥之为“歪评”而予以声讨,这本身就有失公允,不利于对毛泽东作出全面、客观、公正的评价。

我虽然并不怀疑自己评价历史人物的资格,但由于本人掌握的资料有限,并且当前时间、精力也非常有限,因而现在不可能对毛泽东作全面、系统的评价。在此,我仅仅表达一下我对毛泽东——长期以来我一直尊称为“毛主席”——最基本的认识:毛泽东是一位有着巨大历史功绩同时又犯有十分严重错误的伟人,是一位有着巨大人格魅力同时又有着明显人格缺陷的巨人,是一位有着理想主义、浪漫主义情怀却严重脱离中国实际的诗人,是一位运筹帷幄、精于谋略同时又善用权术、铲除异己的强人,是一位笃信马克思主义却又有着朴素的农民意识的哲人。只讲他的历史功绩、将其比肩秦皇汉武,或只论其严重错误、将其视为十恶不赦,恐怕都不能全面勾勒出这样一位纵横中国、影响世界半个多世纪而又极其复杂、极其矛盾、评价也极为极端的历史人物的全貌。评价毛泽东,最忌取其一点、不计其余的盲人摸象!上述对毛泽东“五种人”的基本评价,也仅仅是自己“触摸”毛泽东这尊“大象”的一孔之见。

 


免责声明:本文中使用的图片均由博主自行发布,与本网无关,如有侵权,请联系博主进行删除。







鲜花
2

握手
2

雷人

路过
1

鸡蛋

刚表态过的朋友 (5 人)

发表评论 评论 (12 个评论)

回复 099hnlzl 2013-4-3 13:54
吼完继续向前走: 我一向反对两极化评价毛。对于毛,我认为应该以1957年为界限,之前是功大于过,之后是过大于功。
完全赞同您的意见,不能走极端!
回复 吼完继续向前走 2013-4-3 11:21
我一向反对两极化评价毛。对于毛,我认为应该以1957年为界限,之前是功大于过,之后是过大于功。
回复 099hnlzl 2012-8-18 14:42
松城布衣: 关于评毛,有一定见识不存偏见之人,都会认为金无足赤,人无完人而将他一分为二地加以评价。这是自古以来中华对历史人物评议的常例。至于是二八开,三七开,四六 ...
感谢老先生的光顾和评论!
回复 松城布衣 2012-8-18 01:13
关于评毛,有一定见识不存偏见之人,都会认为金无足赤,人无完人而将他一分为二地加以评价。这是自古以来中华对历史人物评议的常例。至于是二八开,三七开,四六开等等。见仁见智,各持己见,也没有必要強求,实际上也难求一致。目前囯內外论者一评毛便剑走偏锋各执一端,争得不可开交。其根源在于以毛为领袖的政党,为了把毛捧上神坛令教徒顶礼膜拜。便不遗余力地吹捧它的光,伟,正。就像当年法西斯狂喊希特勒万岁那样。以致佷多70后的人至今还以为毛是天神下凡,中囯几百年才出一个的天才领袖云云。无法冷静理性地评毛。这便是当代最可悲的事情。大约需要再一个世纪看看能否走出这个迷误!
回复 099hnlzl 2012-8-13 14:47
xingliny: 尊重历史,客观评价,欣赏!
“尊重历史,客观评价”正是我的追求!再谢!
回复 xingliny 2012-8-13 09:05
尊重历史,客观评价,欣赏!
回复 099hnlzl 2012-8-13 08:50
感谢xingliny的光顾和支持!
回复 099hnlzl 2012-8-7 04:18
诸葛聪聪: 既不挺毛,也不反毛。貌似冒火,关我何事?
上头有毛,要靠爱护;下面有毛,要靠呵护!
感谢诸葛聪聪光顾!刚才大致浏览了一下您的博文,感到您对宗教的观点挺唯物的,也喜欢研究易经和汉字。
回复 诸葛聪聪 2012-8-7 02:28
既不挺毛,也不反毛。貌似冒火,关我何事?
上头有毛,要靠爱护;下面有毛,要靠呵护!
回复 099hnlzl 2012-8-5 00:41
感谢邝幸、AaB36922、小虫、飞鸣镝的光顾和鼓励!
回复 099hnlzl 2012-8-3 07:22
小虫: 你的评价靠谱
谢谢您的光顾和肯定!
回复 小虫 2012-8-2 11:38
你的评价靠谱

facelist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评论 登录 | 注册

 留言请遵守道德与有关法律,请勿发表与本文章无关的内容(包括告状信、上访信、广告等)。
 所有留言均为网友自行发布,仅代表网友个人意见,不代表本网观点。

关于我们| 节目信息| 反馈意见 | 联系我们| 招聘信息| 返回手机版| 美国中文网

©2024  美国中文网 Sinovision,Inc.  All Rights Reserved. TOP

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