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登录
美国中文网首页 博客首页 美食专栏

099hnlzl的个人空间 //www.sinovision.net/?158757 [收藏] [复制] [分享] [RSS]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动车上吸烟:有钱也不能如此任性 林泽龙

热度 2已有 2762 次阅读2015-3-5 07:57 |个人分类:杂谈|系统分类:杂谈| 海南 分享到微信

                                                        动车上吸烟:有钱也不能如此任性

                                                                                林泽龙

        海南东环高铁开通三年多来,因乘客在动车内吸烟造成烟雾报警已达数百起之多,有时甚至一日五起,严重影响了动车组列车运行和旅客生命财产安全。

        在动车内吸烟为何久禁不止,甚至呈上升态势?究其原因,主要是部分乘客缺乏道德观念、安全意识、规则意识、法制意识和责任意识。他们往往认为,在车上抽支烟,小事一桩,不值得大惊小怪,更不必小题大做。这部分乘客虽然人数很少,但在动车内吸烟的危害却很大,造成的后果有可能十分严重,因此千万不能等闲视之。

        说到危害,对危害的分析,除了一般意义上的吸烟危害自身和他人身体健康之外,重点在于在动车内吸烟会导致烟雾探测器自动报警并自动减速乃至紧急刹车,从而危及乘客和乘务人员的人身安全以及乘客和车辆的财产安全,打乱整个动车系统正常的运行秩序,造成列车延误并因此而导致旅客的诸多不便,严重的还会造成列车火灾,并由此引发乘客的混乱乃至骚乱,法律后果十分严重。

        至于对策首先是预防为主,加强宣传教育。宣传内容包括:宣讲《铁路安全管理条例》及其他有关规定,宣传公民遵纪守法的责任和义务,宣传动车禁烟的必要性和意义,宣传在动车上吸烟的危害性和可能造成的严重后果,宣传注意事项及违规吸烟的处罚措施,宣传因在动车吸烟受到查处的典型案例。宣传方式上,建议在动车的车票上印上“全程禁烟,违者重罚”之类的醒目的警示语,如同在香烟盒上印上“吸烟有害健康”的警示语一样,但警示、警告的意味比之更浓;在车厢内(尤其是洗手间)张贴“全程禁烟,违者重罚”、“动车上吸烟:有钱也不能如此任性”、 “动车上吸烟——小不忍则乱大谋”、“您现在准备抽的这支烟很可能是两千元一支的天价烟”之类的警示语和其他相关的宣传材料;也可通过广播和闭路电视等多种方式进行宣传;还可通过列车员在每个车厢招募一两位志愿者进行配合宣传。通过宣传教育,使每一位乘客都懂得:有钱了,坐得起动车了,却也不能如此任性、随意抽烟,懂得确保动车组列车安全运行是每个乘客应尽的义务。除动车和车站外,还可借助各种传统媒体、新兴媒体、户外广告牌、志愿者公益活动等,向全社会做广泛宣传,以便事先做好动车禁烟的预警工作,从而使动车禁烟成为每一位乘客的自觉行动。

        其次是严字当头,实行刚性管理。包括:上车前,严格进站安检,严禁乘客带打火机、火柴等火源上动车;上车后,全车、全程、全员禁烟;运行中,提倡所有乘客互相监督,乘务员和志愿者随时巡查,重点是巡查洗手间和车厢交接处等隐蔽场所;最根本、最得力、最有效的措施则是加大违法成本,使违规者不敢抽、不能抽。建议进一步提高罚款标准,加重对违法者的处罚,尤其是对于因吸烟造成严重后果(如紧急停车以及由此而造成人员伤亡、财产损失)的,至少应由肇事者据实承担相应的全部经济损失,直至追究其刑事责任。此外,可将违规者列入“黑名单”,一次违规吸烟,警告罚款;两次违规吸烟,严重警告并重罚;三次违规吸烟,全国动车系统在一定时段内“拒载”。为了强化群众性的监督,建议将所罚金额的20%用于奖励举报人。


免责声明:本文中使用的图片均由博主自行发布,与本网无关,如有侵权,请联系博主进行删除。







鲜花
2

握手

雷人

路过

鸡蛋

刚表态过的朋友 (2 人)

发表评论 评论 (2 个评论)

回复 099hnlzl 2015-8-18 16:16
你先生抽烟不?娇娇能管住他爸不抽烟么?
回复 新兰 2015-8-18 09:28
讨厌抽烟的坏习惯,香烟除了化学危害,本身气味就很令人头疼!应重罚公共场所抽烟者!

facelist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评论 登录 | 注册

 留言请遵守道德与有关法律,请勿发表与本文章无关的内容(包括告状信、上访信、广告等)。
 所有留言均为网友自行发布,仅代表网友个人意见,不代表本网观点。

关于我们| 节目信息| 反馈意见 | 联系我们| 招聘信息| 返回手机版| 美国中文网

©2024  美国中文网 Sinovision,Inc.  All Rights Reserved. TOP

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