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登录
美国中文网首页 博客首页 美食专栏

099hnlzl的个人空间 //www.sinovision.net/?158757 [收藏] [复制] [分享] [RSS]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今年高考全国卷Ⅱ作文题大可商榷(原创)

热度 2已有 5435 次阅读2018-6-8 05:26 |个人分类:科技教育|系统分类:科技教育| 高考, 作文题 分享到微信

                今年高考全国卷Ⅱ作文题大可商榷

                                                                                              林泽龙

        今年高考全国卷作文题提供的材料是关于战机防护之争的一段不为人熟知的往事。说的是,二战期间,为了加强对战机防护,英美军方调查了作战后幸存飞机上的弹痕的分布,决定哪里弹痕多就加强哪里;然而统计学家沃德力排众议,指出更应该注意弹痕少的部位,因为这些部位受到重创的战机很难有机会返航,而这部分数据被忽略了。事实证明,沃德是正确的。

        我认为,试卷提供的这个材料大有可商榷之处!不仅材料涉及的时间(二战期间)和空间(欧洲战场)都距离考生比较遥远,而且战机和空战更是几乎所有考生(除极个别军迷外)都相当陌生的事物,尤其是争论的焦点涉及到统计学的理论和实践问题——包括统计建模、统计样本等问题。因而连身经百战的英美联军的将军都与统计学家沃德争论不休,两种意见僵持不下,令英国皇家空军部部长陷入苦思。用如此遥远、陌生而又复杂的问题作为材料作文的阅读材料,这就大大加大了考生审题的难度,从而也就相应地缩短了考生写作的时间。因此,这样的作文题不能很好地考查考生的书面表达能力,这就有违高考作文命题的初衷了。

        也许有人会说,这样的作文题能较好地考查考生的理解能力,有利于增加试题的区分度。诚然,这样的作文题的确能较好地考查考生的理解能力,但不要忘了,理解能力属于阅读能力的范畴,材料作文是要考察考生以阅读能力为基础的写作能力,因此阅读能力的考查就不能难度太大,否则就可能让考生在“打头炮”的语文考试中遭一闷棍,这不仅会影响考生的写作,而且还会对考生的考试心理产生不利影响(有的考生一看到作文题就“懵”了),直至影响后续的几门考试,这岂不是代价太高了么?

        我认为,我们还应当联系到这套题目的适用对象来评价这道作文题。采用高考全国卷Ⅱ的地区以东北和西北地区为主,包括甘肃、青海、内蒙古、黑龙江、吉林、辽宁、宁夏、新疆、陕西、重庆、海南等省区市。让这些边远地区的考生对付比其他地区难度大得多的作文题,这不仅对边远地区的考生不公平,而且很可能因此而拉低这些地区的录取分数线。影响竟然会如此之大,恐怕是命题者始料未及的吧!

        当然,话说回来,这样的作文题也并非完全无法写,关键是考生在审题时要善于透过字面上的信息,把握文字后面深藏不露的有效信息,这就是:英美联军与统计学家沃德的分歧在于,英美军方以幸存者遭重创的战机上“看得见”的弹痕作为分析的依据,而统计学家沃德则是以牺牲者“看不见”的代价(后被证实)作为立论的基础。基于此,考生可以从现象与本质、理论与实践、多数与少数(有时真理掌握在少数人手里)、正向思维与逆向思维、直觉思维与理性思维等方面进行立意,写出具有一定深度的文章来。

 

        作者简介:林泽龙,1941年生,原海南省教科所(现省教培院)所长,全国中语会原常务理事、学术委员,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专家,海南省有突出贡献优秀专家,特级教师。


免责声明:本文中使用的图片均由博主自行发布,与本网无关,如有侵权,请联系博主进行删除。







鲜花
1

握手
1

雷人

路过

鸡蛋

刚表态过的朋友 (2 人)

评论 (0 个评论)

facelist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评论 登录 | 注册

 留言请遵守道德与有关法律,请勿发表与本文章无关的内容(包括告状信、上访信、广告等)。
 所有留言均为网友自行发布,仅代表网友个人意见,不代表本网观点。

关于我们| 节目信息| 反馈意见 | 联系我们| 招聘信息| 返回手机版| 美国中文网

©2024  美国中文网 Sinovision,Inc.  All Rights Reserved. TOP

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