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登录
美国中文网首页 博客首页 美食专栏

周易学命运研究 //www.sinovision.net/?1594 [收藏] [复制] [分享] [RSS] 搜集、整理和作者: 赵少阳 赵林海。包括大量的原创文章、搜集和整理的好文章。欢迎大家光临 参阅。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第3章 通经活血健身健脑明目减肥长寿操

已有 1975 次阅读2009-4-30 00:44 |个人分类:健身健脑明目长寿操|系统分类:健康养生分享到微信

3  通经活血健身健脑明目减肥长寿操

前言本操有十大特点

1节 眼部运动

2  鼻部运动

3节 牙部运动

4节 舌部运动

5节 耳部运动

6节 头部运动

7节 肩部运动

8节 肘部运动

9  腕关节运动

10节 手指运动

11节 腰部运动

12节 膝部运动

13节 踝部运动

14节 脚趾运动

15节 腿部运动

前言  本操有十大特点

全身立体圆形运动健身操具有良好的保健效果。它可以减轻或治愈我们身体上的多种疾病,起到调节全身、灵活身体而通畅气血循环而达到延年益寿的效果作用。

本操有十大特点:

一、科学合理性。

我们锻炼身体要采取科学的方法,不要采取迷信的方法,否则会祸患无穷。并且我们锻炼身体要合情合理、富有规律,不能杂乱无章,否则起不到良好的保健效果。用一句话总结,就是:生命在于运动,但要科学化和合理化,方能真正达到锻炼身体的效果目的。

二、简明宜学性。

这套操无论是从理论上还是从动作上,都是按照常规普遍的圆形规律和的顺序组合、组创后的优化,简单明了,一学就会。

三、高效速成性。

这套操是按照一定 “从上到下”的顺序安排起来的,合情合理。记性好的一遍就能学会,不太好的三、四遍也能学会,绝大部分人在两小时内就能记住并且还不容易忘记。即按照从头到足,从皮肤到内部器官细胞的普遍而常规的规律组合组创成的,因而学起来简明宜学、高效速成。

四、易练安全性。

这套操都是人们锻炼身体的基本动作,经过组合、组创后的优化。一般来说,只要你按要求练,就不会出偏或有什么危险。就算出偏,出危险那也是极少数,也是由于不合理的锻炼方式造成的,找原因也找不到本操上的。

五、全面立体性。

我们知道,几个平面圆可以组成一个立体圆。这个立体圆的范围包括四面八方,本操的动作就是建立在立体圆形的基础上的。它能使我们身体上的各个部位从上到下、从内到外得到充分、全面的运动,起到全身性良好的健身效果。

分为头部(第1节到第6节)、躯干(第7节到第11节)、四肢(第12节到15节)三大部分。

六、伸缩变化性。

这个立体圆能大能小,具有伸缩性,始终是在圆形范围内运动变化的。

七、自由灵活性。

这套操无论是在时间的安排上还是在做动作时,都是比较自由的。体现在以下方面:

1、这套操没有起式与收式,每一节动作或每一个动作都可以单独练习。有时间的话,可以多做一些动作或整体性的从头至尾做一遍。

2、在做每个动作时,一定根据自己的身体条件,选取不同的范围。在适应的基础上,逐渐用力,增大动作范围。(圆形动作按大小分,可分为大圆和小圆;按角度分30°、60°、90°、180°、240°、300°、360°等。)否则容易出现头晕、胸闷、恶心、酸痛、麻胀等不良反应。

3、走、跑 、站、坐、卧、说话、看电视等皆可练习其中的某几节或某个动作。

4、在时间安排上:饭后练习易缓而慢,这样对消化很有好处,就好比是“饭后百步走,能活九十九”。等食物消化得差不多了,再加大力度(一般是3小时以后或时间更长些)。

5、在身体条件上:老年人和身体不好的人易缓而慢;身体好的或年青的易加大力度,使之活泼,充满青春活力。

6、本操每个动作都是要求做5次。不是定死的,多做几次或少做几次也无妨,一般来说还是以5次两遍为标准。(10这个数字代表的意思是:10是从1101表示开始,9表示最大,10表示结束,一个循环,在所有数中,最吉利。让我们锻炼或做事有始有有终,坚持一步一个脚印的走下去,就是圆满,就是胜利。)

7、练此操不怕干扰,有事或中途可随意停止。

8、在环境方面上:能找到好的就找到好的,找不到好的,就先适应,积少成多,同样也能起到极好的保健效果。

八、普遍特殊性

普遍特殊,是指从时间上、空间上、环境上和人员身体素质等方面上,都是具有普遍与特殊的性质。

九、身心双修性。

无论你心情怎样,但要保持一种动态平衡的状态来锻炼,就象柔和的溪流一样,效果就会很明显。最好心情舒畅些,多往好处想,即所谓的“人逢喜气精神爽”。心胸一定要开阔,大到包罗万象。那么我们就会永远保持一种良好的健康状态。

圆形规律也同样包含着很深的心理学问和做人学问,请看有关此方面的文章书籍。

十、圆满结束性。

只要我们按要求坚持不懈地锻炼下去,就一定会圆满结束地走完我们自己的人生之路。

1节  眼部运动

1.眼球从上向下转动5次。

动作:眼球向内→向上转动时闭眼,向外→向下时睁眼为转动1次。

2.眼球从下向上转动5次。

动作:眼球向内→向下转动时闭眼,向外→向上时睁眼为转动1次。

3.眼球从左向右转动5次。

动作:眼球向左→向上时闭眼,向右→向下时睁眼为转动1次。

4.眼球从右向左转动5次。

动作:眼球向右→向下时闭眼,向左→向上时为转动1次。

5.向眼睛贯入真气5次。

动作:眼睛轻闭,两手五指并拢,微屈。向眼睛部位贯入真气,动作缓慢柔和,用意念想,贯一次想一次:向眼睛贯入真气,使眼睛明亮。并捂在眼部几秒钟,然后缓慢放下再进行第二次贯气。

2  鼻部运动

1.用左手或右手的拇指和食指的指肚从印堂处到淮头两底端的迎香处,捏一捏、拽一拽、揉一揉;然后再原路返回。

2.用左手或右手相同的拇指或食指从印堂处到淮头两底端的迎香处,捏一捏、拽一拽、揉一揉;然后再原路返回。

3节  牙部运动

由于上部牙床不易转动,下部牙床易转动,所以我们以下部牙床转动为主。

注意不宜在空气污染的环境下练习,否则会容易进入许多不良气体及杂质。

动作:

1.从上向下转动5次。

2.从下向上转动5次。

3.从左向右转动5次。

4.从右向左转动5次。

4节  舌部运动

注意不宜在空气污染的环境下练习,否则会容易进入许多不良气体杂质。

动作:

1.舌头从上向下转动5次。

2.舌头从下向上转动5次。

3.舌头人左向右转动5次。(在牙齿外缘,嘴唇内。)

4.舌头从右向左转动5次。(在牙齿外缘,嘴唇内。)

5节  耳部运动

1.耳部按摩。

动作:两手拇指肚和食指弯曲后的中部夹住耳朵上部,缓慢均匀地边揉、拽,边往下移,移到下部再缓慢均匀的往上移。一个来回约1分种。

2.点鼓膜。

动作:将两手食指分别插入耳朵耳孔内,触到鼓膜上,点一点,转一转,约半分钟。

3.向耳朵贯入真气5次。

动作:两手五指并扰,微屈,从身体两侧向耳朵贯入真气。贯时心中想:向耳朵贯入真气。手捂住耳朵,用点力,并且揉、搓上五秒钟。然后双手自然放下,再做第二次。

6节  头部运动

以颈椎带动头部转动。

1.头从上向下转动5次。

动作:头向后→向上→向外→向下转动为1 次。

2.头从下向上转动5次。

动作:头向下→向前→向上→向后转动为1次。

3.头从左向右转动5次。

动作:头向左→向后→向右→向下转动为1次。

4.头从右向左转动5次。

动作:头向左→向后→向左→向下转动为1次。

7节  肩部运动

1.从后向前转动5次。

动作:以肩为轴,带动手臂象跳绳一样,从后→向上→向前→向下转动1次。(转动过程中,手臂弯屈,提肩用内力。)

2.从前向后转动5次。

动作同上,方向相反。

3.从外向内转动5次。

动作:以肩为轴,带动手臂从两侧向胸前转动。(转动过程中,手臂弯屈,提肩用内力。)

4、从内向外转动5次。

动作同上,方向相反。

8节  肘部运动

1.从内向外转动5次。

动作:以肘为轴,带动小臂和手由胸前向体侧转动。

2.从外向内转动5次。动作同上,方向相反。

9节  腕关节运动

1.向外转动5次。

动作:双手在胸前合十,以食指为轴,向外→向下时逐渐分开;向内→向上时逐渐背对背靠拢;然后以小指为轴,逐渐恢复原状为1次转动。

2.向内转动5次。

动作向上,方向相反。

10节  手指运动

1.五指上下运动5次。

动作:以腕关节为轴,带动五指用力向下握成拳状,再用力向上分开。

2.从外向内转动5次。

动作:五指以腕关节为轴,向外→向下时用力握成拳状;向内→向前时分开。

3.从内向外转动5次。

动作同上,方向相反。

11节  腰部运动

做动作时要注意先小范围的做,不可太用力,以防扭伤腰,在适应的基础上逐渐增大动作范围。双脚自然分开,比肩略宽。

1.前后弯腰5次。

动作:双手叉腰,中指自然点按命门。先向后弯腰再向前弯腰。

2.从上向下转动5次。

动作:腰部向上→向前→向下时腿弯曲向后→向上时腿伸直。

3.从下向上转动5次。

动作:向后→向下时腿弯曲;向前→向上时腿伸直。

4.从左向右转动5次。

动作:两腿微屈,向左→向后→向右→向前转动为1次。

5.从右向左转动5次。

动作同上,方向相反。

12节  膝部运动

1.从内向外转动5次。

动作:双脚自然分开,与肩同宽。双手扶住膝部,向内→、向前下蹲到最大;向外起,两腿直立。

2.从外向内转动5次。

动作同上,方向相反。

3.从左向右转动5次。

动作:两腿并拢,双手扶住膝部。向左→向前下蹲到最大→向右起,两腿直立。

4.从右向左转动5次。

动作同上,方向相反。

13节  踝部运动

1.上下运动

动作:伸出左腿,脚尖用力上翘,足跟外突,用内力把筋骨伸直、伸长。(开始时不可用力太大,在适应的基础上逐渐用力。)然后脚趾向下用力,足跟内收。这样一上一下为1次。

左脚运动完了,换右脚做同样的动作。

2.从左向右转动5次。

动作:伸出左脚,以踝关节为轴,脚趾用力向上→向左→向下→向右转动为1次。

左脚转动完了,换右脚做同样的动作。

3.从右向左转动5次。

动作同上,方向相反。

14节  脚趾运动

1.上下运动5次。

动作:两脚尖用力向上翘,然后再用力向勾为1次。(单脚练习或两脚练习均可)

2.从左向右转动5次。

动作:两脚趾用力向上翘→向左→向下内勾→向右上翘转动为1次。

3.从右向左转动5次。

动作同上,方向相反。

15节  腿部运动

1.前后摆动5次。

动作:重心移至右腿,左腿用力向前摆动,然后再向后摆(腰向前弯)为1次。

左腿摆动完了换右腿。

2.向体侧摆5次。

动作:左腿用力向左摆动,腰向右弯→左腿收回,腰直立为1次。

左腿摆动完了换右腿摆动。

3.弹腿5次。

动作:以右腿站立→将左膝提起→小腿用力向前踢出,脚崩直。

左腿完了换右腿。

4.腿从外向内摆动5次。

动作:右腿站立,左腿用力向左→向前→向右→恢复原状为1次。摆动过程中腿尽力伸直,脚尽力崩直。

左脚完了换右腿练习:用力向右→向前→向左→恢复原状为1次。

5.腿从内向外摆动5次。

动作:右腿站立,左腿用力向右→向前→向左→恢复原状为1次。

左腿完了换右腿练习:用力向左→向前→向右→恢复原状为1次。


免责声明:本文中使用的图片均由博主自行发布,与本网无关,如有侵权,请联系博主进行删除。







鲜花

握手

雷人

路过

鸡蛋

评论 (0 个评论)

facelist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评论 登录 | 注册

 留言请遵守道德与有关法律,请勿发表与本文章无关的内容(包括告状信、上访信、广告等)。
 所有留言均为网友自行发布,仅代表网友个人意见,不代表本网观点。

关于我们| 节目信息| 反馈意见 | 联系我们| 招聘信息| 返回手机版| 美国中文网

©2024  美国中文网 Sinovision,Inc.  All Rights Reserved. TOP

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