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登录
美国中文网首页 博客首页 美食专栏

周易学命运研究 //www.sinovision.net/?1594 [收藏] [复制] [分享] [RSS] 搜集、整理和作者: 赵少阳 赵林海。包括大量的原创文章、搜集和整理的好文章。欢迎大家光临 参阅。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第5章 本操有关问题答疑和注意

已有 1845 次阅读2009-4-30 00:46 |个人分类:健身健脑明目长寿操|系统分类:健康养生分享到微信

5  本操有关问题答疑和注意

小目录

问题一 明亮眼睛

问题二 津液问题

问题三 听力增强

问题四 颈椎治愈 灵活身体

问题五 预防抽筋

问题六 提倡整体运动健身法

问题八  身体不太好的及灵活、弹性度差的人一定要多注意

问题七  练习牙部运动这一节多注意

 

问题一 明亮眼睛

问题  以往的眼睛保健操和现在的保健操都特别注重穴位的按摩作用,并且效果也很好。为什么在此眼睛保健操没有对穴位的要求,请予以说明原理,好让大家都明白。

这是因为,我们眼睛周围布满了经络穴位、气血流通的能量,和眼睛的各个部位是浑然一体,一一对应的关系。按摩穴位的目的是促使经络穴位和气血循环的畅通能量,外部按摩加速“新陈代谢”的循环功能,必然会对眼睛起到一个很好的保健作用。

其实,我们眼部运动的时候,就随之把眼睛周围肌肉带动一起运动,包括穴位、气血的运动,可以说同时就起到了对这些穴位、肌肉按摩效果的作用。所以如果能把眼睛保护得较好,就不需要直接点按穴位了。就拿作者来说,就是一个最为明显的例子证明。它的方便之处是可以在走路、跑步、说话、躺卧等随时随地的练习,其次是不懂多少经络穴位的也照样会练得很好,这是按摩穴位所起不到的特色之处。

当然,你愿意把眼部穴位按摩加上去也是有很好的效果,多读一些这方面的文章书籍也会是大有好处的。本操只要持之以恒的加以练习,定会起到意想不到的好效果,能坚持下来,就是奇迹,首先这样的健身操是只有好处没有坏处的。

问:我是一名近视眼患者,练此操能提高视力或治愈吗?

答:我们先来了解一下近视患者看不清远处的景象的大致原因。视力正常时,光线进入眼睛后(晶状体相当于照相机中的透镜),在视网膜上聚焦成像。视网膜是眼底的光敏组织,从远处物体来的光线若在视网膜前聚集,就是近视;这多半是由于眼球自前到后的横轴过长、凸,少数由于角膜的曲率过大。眼睛经常不转动,就会使各部位僵化,用眼越多,横轴越会外凸,视力也就下降越快。生命在于运动,流动的水不会变质、腐烂,所以我们经常要转动眼睛,使眼轴屈伸自如,弹性度增加,经常处于正常位置上就会提高我们的视力,保护好眼睛。

近视分为假性近视和真性近视。假性近视是由于用眼过度或某种疾病引起,如肝火过旺,脑供血不足,神经衰弱等引起,这种近视只要治愈其病,短期的用眼过度就会不治而愈。真性近视除了治愈其病,还得多锻炼身体,多转动眼睛,虽不能完全治愈,但是也能大大提高视力,同时并能减轻或治愈其它的眼病。

问:我练眼部运动这一节时,眼睛常流泪,这是为什么?流完泪后,眼睛还比较舒服。

答:平时我们眼睛不转动或转动范围很小时,那么就会使眼神经轴僵硬和容易使一些很小的病菌、杂质、脏东西等储存到眼球四周,使眼睛发生病变、难受,导致视力下降。所以我们要经常转动眼球,把这些细小的病菌、脏东西、杂质等不良物质转出来,再由泪液把这些分泌掉,流出来,这样,眼睛就会舒服多了,视力就会得到提高;同时也能使眼部的气血、肌肉、穴位得到运动,使之灵活,而起到调理眼部的良好作用,并减轻或治愈很多与眼部有关的病变。

问题二 津液问题

问:我练牙部动运这一节时,出现牙痛,口腔粘膜红肿等一些不良反应,这是为什么?

答:牙部上的穴位是和全身的各大经络、穴位息息相应的,锻炼牙部可增强内分泌功能,内分泌功能旺盛,就容易把体内积存的病气、浊气、废气、火气等通过口腔排出来,最容易造成口腔部位出现病变。(口腔和牙部是息息密切相关的一体关系,是排泄各种气体最重要、最主要的通道部位,因此产生的病变次数多和不良现象多。)

这一节不宜多练,尤其开始锻炼时一定要注意少练,待慢慢适应之后,可多练几次。熟悉熟练后,一般病变现象都会越来越轻,那么可说明身上的病气已大大减弱,同时有就意味着身体越发趋向于健康状态。

练习这一节时要注意不宜在空气污染的环境下,否则会有许多不良气体、杂质,进入到口腔内,引起病变。(人活多少年,那么就需要锻炼多少年和排泄病气多少年,因而口腔排泄病气是一个长期而艰巨的任务。)

问:舌头转动时分泌出来的津液是吐掉还是咽下去?

答:分吐出来和咽下去两种。即干净的津液要咽下去,带有病菌的津液要吐出来,即不是健康者专门练习的情况下还是吐出来最好,但不要随地吐痰,那样不文明也影响不好。

一般来说,身体不好病患多的人津液里含病菌多,最好吐出来。

身体健康或较好的人津液里含病菌少,它的前提:一是在练习这一节之前最好先漱口,把口腔内的腐殖质、细菌吐出来,这样,我们转动舌头时分泌出来的津液就比较干净了;二是空气新鲜、氧气比较充足。在其它环境空气不太好的条件下可吐出来。

但由于人们从身心两个方面,每天都在吸收许多不好的气体和烦恼信息,因此对健康者来说,每天在运动过程中吐痰是很正常的事。

干净的津液有滋润、濡养和平衡阴阳等作用。舌头转动时分泌出来的唾液具有清洁口腔的功能,能治疗口臭、口腔癌、口腔粘膜红肿等一些与口腔有关的病。若此生理状态失调,将导致口腔内容物如食物残渣,脱落上皮细胞、灰尘、杂质、细菌等滞留口腔,影响卫生,形成多种病理舌苔。

问题三 听力增强

问:练完耳部运动这一节时,耳朵有时嗡嗡响,睡觉时,好像有人在耳朵部位对我说话,而且声音还比较大。这是为什么?

答:先说一下我们是如何听到声音呢?

声音是由物体的振动产生的。声波通过外耳道传到鼓膜,引起鼓膜振动,鼓膜的振动又通过听小骨传给耳蜗,连接耳蜗的听神经把声音信号报告给大脑,我们就听到了声音。

耳朵嗡嗡或在睡梦中听到声音,主要有三方面原因。

第一、有些动物的听觉神经很灵敏,能听到来自远处的声音。练耳部运动能使所有人的听觉神经变得灵敏起来。一些人的听觉能力能增强很多,而处于一种活跃状态,在睡觉时仍然保持良好的听觉状态,就能听到来自周围物体振动时产生的声音,会以各种形式出现,尤其是在噪音频率较大时。

第二、当我们捂住耳朵时,就能听见血液循环时发出的声音,甚至能听到心脏及其它器官跳动时发出得声音。或许我们睡觉时压住了耳朵或耳朵的一部分,就产生了幻音,也会以各种传递的声音形式出现。如果白天时耳朵的某个穴位受到阻塞也会产生丝毫的嗡嗡响。

第三、自造幻音。当我们喜欢某一道歌时,老想着,这首歌的声音就会在你的耳边萦绕,好像真的能听到似的,以至于把这种声音输入到大脑深层神经元细胞意识当中和听觉器官中,在梦中出现。同理,想某人或某物、某神等的声音也一样能在梦中出现。这种声音是由于大脑深层听觉神经细胞活跃的轻微震动产生的,直接在大脑神经中传递,有时声音还挺大。(主要是由自身的心与脑的意识力造成的)

小结:经常练习耳部运动这一节,必然能使听力增强、对学习会有很大的帮助、促进的作用。

问题四 颈椎治愈 灵活身体

问:我有颈椎增生,不知练头部运动能治愈否?为什么?

答:颈椎增生是由于骨头上增生的针状物,它能刺激或压迫神经根、颈部脊髓、椎动脉或交感神经而引起的综合征候群。轻者头、颈、肩臂麻木疼痛,重者可致肢体酸软无力,甚至大小便失禁,瘫痪。

对于我们来说,颈部经常不运动或运动范围很小,尤其是上了年纪的人就相当于机器经常不运转,零件就会生锈。骨骼系统由于吸收体内的营养成份而滋生出一些骨质来。我们经常转动颈部就能把它粉饰,再排泄出来。那么我们的颈部就会舒服多了,这和“户枢不蠹、流水不腐”的原理是一样的。同理,其它各部位关节也要经常活动。

问:我发现农民经常下地干活,弯腰次数也很多,但也常常扭伤腰,得腰椎增生之类的病,这是为什么?

答:这是因为农民下地劳动时,腰一般是向前弯,而向左、向右弯得次数就很少,向后基本上不弯。“生命在于运动。”“流水不腐,户枢不蠹。”骨骼系统只有经常活动才会灵活、无病,哪个部位不活动了就会产生病变。腰向前变没事,而不小心地突然向左、向右、向后弯,自然就会扭伤,造成腰椎间盆突出或得与腰部有关的一些疾病。这也是很多人扭伤腰部的原因。开门、提东西、走路、坐车等等都有可能扭伤腰,尤其是腰部经常不活动者或年纪大者最有可能。

经常转动灵活了,别说扭腰,摔一下都不会有多大事呢。我们知道经常练武术、搞体操、锻炼身体的人就会很少腰疼或扭伤腰,平时腰已经锻炼灵活了,摔一下马上就能站起来。

腰部转动范围小了也不行,突然性地不小心转动大了或撞着了,都会扭伤腰,使腰骨错点位。所以,我们转动腰部时,先要小范围的转动,在适应的基础上逐渐增大转动范围。

另一方面:上了年纪或缺乏营养,身体逐渐衰弱,骨骼钙的流失量越来越多,造成骨质疏松,转动困难,容易扭伤腰。一方面要吃些补钙的食品、药物;另一方面需要积极地锻炼身体,增加钙的吸收能力,增强骨质的密度、灵活度。

我们不当要把腰部转动灵活,而且其它部位也同样,都要转动灵活。

问题五 预防抽筋

问:我晚上睡觉时腿好抽筋,练踝部运动这一节不知能治好否?

答:晚上睡觉时腿抽筋主要是由腓肠肌痉挛引起。腓肠肌痉挛往往由于疲劳、受凉、过度用力或体内缺钙引起。发生时,踝关节绷直,膝关节屈曲,小腿后侧疼痛、僵硬,可触摸到腓肠肌痉挛后拘急的肌肉隆凸。若在睡眠中发生腓肠肌痉挛,则患者常因此而从睡眠中痛醒,待腓肠肌痉挛缓解后,疼痛感自然会消失。严重者,可造成肠肌损伤,缓解后仍遗留疼痛。

我们要经常活动踝部,用内力把足三阴、足三阳通畅,使腿上的筋得以伸直、伸长,而不发生痉挛现象,并且能使走路走得轻松有力。

与此同理,还有臂膀、肌肉、皮肤也都会有痉挛、麻痹、酸痛、瘙痒等不舒服的表现,都得需要靠运动方可从根本上减轻或治愈。

问:骨头错位,练本操能恢复原状。较严重点的还得去医院做牵引或找按摩的正一下骨。骨头错位严重时,锻炼身体特别要注意,动作一定要缓而慢;同时,也要选取合理的动作。

问题六 提倡整体运动健身法

《自然杂志》2001年第2期,刊登了中国中医研究院基础理论所杨学鹏关于“诠释中医的文章。文章的主要内容是以现代科学为参照系诠释中医,揭示了中医的本质的特点:(1)中医是整体医学,中医最重要的内容是关于人体整体层次的论述。(2)中医是状态医学,阴阳起到了人体状态变量的作用。(3)中医是模型医学中医的概念、学说均带有模型性,尤以五行为框架的人体结构模型最为典型。(4)中医是符号医学,用阴阳、五行两组符号构建中医诸学说。(5)中医是调节医学,中医治病是把病人从病态调节到健康状态。

中医形成于古代。古人认为人与天感应,道家学说讲究“天人合应”。这个天有三层意思:一是指大自然;二是指所见的天空;三是指万有星辰。综合起来就是说人和宇宙万物是息息相应的关系。中医整体论认为环境、气候、人际关系、营养、人体生物钟等万事万物无不对人体有影响。中医整体论又认为,人是一个有机整体,人体各部分是密切相关的,具有生物全息律和生命全息律的特点。身体上的所有病变都能在耳部、面部、手部、脚部等部位明显或不明显的反应出来,需要仔细观察,可以说每一个局部皆为全身的缩影,于是出现耳诊、面诊、手诊、脚诊、皮肤诊断等诊病方法。

中医基础学的主要理论是阴阳五行,而阴阳五行是在循环不止,往复相生、相克的。五行相克规律是:金克木、木克土、土克水、水克火、火克金、金克木,……五行相生规律是:金生水、水生木、木生火、火生土、土生金、金生水,……。

我们身体上的经络、气血通畅了就无病,哪一个部位不通畅就会发生病变。打一个比方说:经络、穴位、血管好比河道,心脏好比供水源头。当供水不足时,河道就会变窄,并且容易滋生杂质,就会浑浊起来;当供水过于充足时,而河道不畅通,就会泛滥成灾。对待我们人体也同样,心脏供血不足,就会体质虚弱、浑身困乏无力、肢体麻木、重者瘫痪;当心脏供血过于充足时,就会造成局部淤血甚至出血,血压上升,上火等不良反应。只有心脏供血平衡时,经络、穴位、血管才会通畅无病。

我们锻炼身体是不是也应该采取整体性的锻炼方法,使身体上的各个部位得到充分的运动,这样就能健康无病。不要光练单独的某几个动作或练简单的动作,这样也不能使身体上的各个部位得到充分地运动,效果必然低下,也达不到强身健体的目的。

我们锻炼身体要多采取一些科学,合理的方法。如练全身立体圆形运动健身操,打太极拳,太极剑及其它一些体育活动。从头到足,从表皮内到器官细胞,整体性的使气血得以畅通,那么身体就会持续常保健康并能达到延年益寿的效果目的。对于身体,实行整体加局部化的锻炼整合,再和吃穿住行等方面有力配合,来达到越发合理健康的效果。

问题七  练习牙部运动这一节多注意

很多人练习这一节,我们不提倡练习多了,如果练习教多,就会出现口腔黏膜红肿,原有口腔病加重,口腔上火、难受等一些不良反应,练习多了或有些人反应还很强烈,这是为什么呢?

我们知道“病从口入”和“以舌观病”的道理。牙部以及口腔上的穴位、气血是和全身各大系统的经络、穴位、气血循环是息息相应的密切关系,并且是一个很重要的反馈部位。锻炼牙部可增强内分泌功能,内分泌功能就容易把体内积储的病气、浊气、废气、火气、邪气等不良气体通过口腔向外排,就容易造成口腔部位出现病变的不良反应。越是身体有病的人反应越重,身体好的人反应轻些。由于我们每天都处在新陈代谢的过程中,每天都会吸收许多杂气,所以此不良反应是一个长期过程。

难受一点、口腔黏膜红肿些是正常反应;如果重了说明体内火气、病气多,需要想其它方法治治,这一节可暂时不练或少练,待减轻之后再练习。

练习这一节时不多练,动作要缓而慢,范围要小;待慢慢适应后,再加大动作范围,可多练几次,但一定要多注意适度、适量、适应。

另外需特别注意的是:这一节不宜在空气不好的环境下练习,否则会有许多不良气体、杂质、微小颗粒进入到口腔内,引起病变。

在《通经活血全身拍打健身操》中,我们说明了火气向外排泄的原理。

其中口腔部位是体内排泄各种杂气的最主要部位,其次是支器官,所以不良反应最明显。)如上火、牙痛、胸闷、恶心、口腔红肿、嗓子干燥、血压上升、内分泌系统旺盛使皮肤难受等。如果这些不良反应轻微,可继续练习,待适应之后,自然会消失;反应较大可暂停,想法治一治,待减轻之后再练习。

问题八  身体不太好的及灵活、弹性度差的人一定要多注意

身体不太好的人是因为平时就缺乏锻炼,身体灵活、弹性度差的人是因为平时很少练习这方面的动作。这样的不说他别的什么,就说他在锻炼方面上是很懒惰的。哪方面活动不好,就必然会造成哪方面的缺陷。而这种立体圆形运动保健操是灵活度较强、弹性度较大的,也是强身健体的根本。

身体灵活度、弹性度差的人,练习此操注意方面。尤其是在开始的时候:(1)动作缓而慢;(2)力度小;(3)转动范围小;(4)习练次数少些。在适应的基础上可加强一些。循序渐进,缓慢柔和,伸缩合理,有目标性的、合理的安排练习是绝大多数人的要求。

如不遵守上述规定、过度、过量就会造成一些不良反应,如头晕、肌肉疼痛、恶心、胃胀、咳嗽、气喘等;极少数者不良反应还较重,如扭伤肌肉、晕倒、骨头错位等。这都是由于平常不运动或运动少,而突然增加活动量和灵活度造成的,所以习练者一定要循序渐进,在适应的基础上增强灵活度、增加活动量,更能保证安全不出偏,使之达到强身健体的效果。


免责声明:本文中使用的图片均由博主自行发布,与本网无关,如有侵权,请联系博主进行删除。







鲜花

握手

雷人

路过

鸡蛋

评论 (0 个评论)

facelist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评论 登录 | 注册

 留言请遵守道德与有关法律,请勿发表与本文章无关的内容(包括告状信、上访信、广告等)。
 所有留言均为网友自行发布,仅代表网友个人意见,不代表本网观点。

关于我们| 节目信息| 反馈意见 | 联系我们| 招聘信息| 返回手机版| 美国中文网

©2024  美国中文网 Sinovision,Inc.  All Rights Reserved. TOP

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