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登录
美国中文网首页 博客首页 美食专栏

咬一口大苹果的个人空间 //www.sinovision.net/?160054 [收藏] [复制] [分享] [RSS]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瑞士-行走的明信片(1)

热度 11已有 7376 次阅读2017-10-29 15:21 |个人分类:旅行|系统分类:家庭生活| 瑞士 分享到微信

随机抽查几个游客,问他们对于瑞士的第一印象,你得到的答案可能是:巧克力、雪山、手表、奶酪、田园风光。然而瑞士的真实性格和民族历史,远比游客们想象的复杂。即便是我这种在瑞士游历一个星期的肤浅游客,恐怕也只能说:瑞士的火车太干净了,360度无死角的城市美容太到位了。接下来我就通过一本在瑞士苏黎世机场偶遇的书《Swiss Watching》,再次开启瑞士的精彩旅程。

瑞士有9个名字

作为使用四国语言的国家(法语、德语、意大利语和罗曼什语),有4个名字倒还说的过去,为何会有8个名字呢?其实瑞士对于敬语非常苛求,这就像西方人的first name (名) 和 last name(姓)一样。通常只有亲朋好友在瑞士才能直呼其名。否则打电话都是只称呼姓。瑞士这个国家的名字也是如此,四国语言自然有四种叫法,但如果加上敬语,就有8种了。第9种是瑞士的官方缩写CH。这是瑞士拉丁名称的缩写。可能是语言太多了,当时在决定官方称谓时,4个语种的瑞士人争执不下。最终干脆选了第五种语言——拉丁文。瑞士人就是这么较真,这么高冷。
瑞士有26个州

瑞士有26个canton,相当于美国的州,中国的省;而这26个州的实际大小只是英国的郡。面积虽然小,权力却不小。瑞士在1846年之前都是邦联制国家,1847年后才成为联邦制。各州和中央的权力重新划分。这26个州中有6个州政治权利比其他州小,被称作半个canton。这6个canton在国会只有其他canton一半的席位,在公投时投票权利也有限。这些canton可以说各自为政,虽然目标一致,但文化、经济各方面相对独立。这也是为什么在瑞士你看不到巴黎,看不到伦敦。这里的小城市也是如此,各具特色,并行不悖。

瑞士的5个“大城市”

瑞士的5个大城市:Bern伯尔尼,是瑞士国会所在地,政治中心;Basel贝赛尔,众多制药公司总部设立于此,相当于工业中心;Lausanne洛桑,过去只知道是国际奥委会总部所在地,其实它还是最高法院所在地,所以是瑞士的司法中心;Geneva日内瓦,除了联合国总部在此,许多大大小小的国际组织都在这里扎堆;苏黎世,瑞士最大城市,经济上唯我独尊。瑞士银行汇聚于此。

这5个城市也像许多国家的大城市一样,互相瞧不上对方。苏黎世作为经济引擎,对其他城市有一种天然的优越感,也被其他城市的人调侃傲慢无礼。伯尔尼相对宁静淡泊,经常被冠以老派迟缓的称号。贝赛尔,对于瑞士其他地区的人来说总是一个谜,或许因为它在边界,让人们总是敬而远之。这三个城市都属于德语区,通常忽视另外两个法语城市日内瓦和洛桑。总体来说南部的这两个法语城市被北部人认为过于国际化,试想日内瓦可有接近半数的居民都是为国际组织工作的“歪果仁”呢。而这5个大城市的共同特点就是:交通便利,市容干净。苏黎世、伯尔尼和日内瓦在世界最适宜居住的城市评选中总是排在前10.

卢塞恩

伯尔尼

洛桑

苏黎世霍夫曼大街


瑞士有700岁了

700年历史,相较于大国环伺的其它国家,当然属于年纪轻,资历浅了。然而瑞士人对自己不长的历史却非常看重。这一点从他们庆祝700岁生日的方式久可以看出。1991年瑞士人为庆生修建一条长35公里的步道。对于热爱散步的瑞士人来说,这可能是最实际的礼物了。而让人惊叹的是,这条步道上每5毫米代表一个瑞士人,于是35公里涵盖了700万瑞士人。更有趣的是人数多的canton所占步道长度自然就长,于是步道上还竖立了介绍26个canton的标牌。比如苏黎世,虽然只有35万多人口,却已是瑞士最大城市了,它的步道长度可以环绕半个湖,而相对小的Schaffhausen的步道就只有几米长。

步道的起始点就是瑞士建立的地方。如今这个地方只有坐船➕徒步才能到达。从卢塞恩乘船到达Rutili,你会难以置信如此山野荒凉的地方就是瑞士的出生地嘛?1291年8月1日3个来自瑞士人举起右手的三个手指,起誓无论贫贱,永不分离。现在随便问几个瑞士人这三个人的名字,他们都未必能答的出来。这三个人的头像既没有被刻在山石之上,也没有被印在瑞士法郎上。这就是瑞士人,他们低调内敛,你甚至记不起什么有名的瑞士伟人。1891年开始,8月1号成为瑞士的国庆日,这也是这个国家少有的非宗教节日。


免责声明:本文中使用的图片均由博主自行发布,与本网无关,如有侵权,请联系博主进行删除。







鲜花
11

握手

雷人

路过

鸡蛋

刚表态过的朋友 (11 人)

发表评论 评论 (2 个评论)

回复 雷鸣苍穹 2017-11-1 08:03
洁净的瑞士,清晰的内容,洒脱的文笔
回复 刘工 2017-10-29 19:24
花园国家,极美!记忆犹新。

facelist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评论 登录 | 注册

 留言请遵守道德与有关法律,请勿发表与本文章无关的内容(包括告状信、上访信、广告等)。
 所有留言均为网友自行发布,仅代表网友个人意见,不代表本网观点。

关于我们| 节目信息| 反馈意见 | 联系我们| 招聘信息| 返回手机版| 美国中文网

©2024  美国中文网 Sinovision,Inc.  All Rights Reserved. TOP

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