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登录
美国中文网首页 博客首页 美食专栏

白露为霜霜满天 //www.sinovision.net/?163286 [收藏] [复制] [分享] [RSS] 溯洄从之 道阻且长 溯游从之 宛在水中央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戴维斯野餐日美不胜收

热度 25已有 10818 次阅读2014-4-30 20:26 |个人分类:升学爬藤|系统分类:科技教育| 戴维斯, 野餐日 分享到微信

如果你家里有高中毕业生,5月1日将是一个重要的日子。这一天之前他必须做出决定去哪所学校上学。对有些孩子来说,这个决定相对容易。另一些孩子的选择则可能比较困难,比如录取的几所学校比较接近,或者好的学校没有钱而稍微弱点的学校有资助,等等。我很能理解很多父母在这个过程中的焦虑感。学校声望,专业配制,学费高低都要考虑。而且选择不同的学校,常常意味着走上不同的人生之路,有不同的朋友和校友圈子,甚至找到不同人生伴侣。事关重大,另一方面信息不全,常常不知道怎么选为好。不过,放宽心,让孩子自己来做这个决定。

 

做父母的过程就是学会如何放手的过程。作为他人生中一系列重要决定中的第一个,选择学校理应由孩子自己做主,除非孩子的选择家长供不起(这是一个相当糟糕的处境)。那高中毕业生又应该如何进行选择呢?我的建议要尽量多地了解这些学校,在这个过程中多看,多听,多交流,多观察,他一定能够做出一个比较理性的选择的。

 

每年的四月,毕业生常会收到录取学校学生打来的电话,招生委员会写来的信,或者同一地区的校友举办的各种聚会等,这些都是交流的很好机会,应该充分利用。这段时间很多学校也会打开大门,把它们最好的一面展示出来吸引那些已经录取的学生。斯坦佛有admit weekend,伯克利则是Cal Day(参见“寻找劳伦斯”),今年我带你去的是北加州另一所名校的开放日 – 戴维斯分校野餐日(UC Davis Picnic Day)。


 

百年老校 百年庆典


 

在美国众多的学校中,加州大学戴维斯分校不能算是老的,说它是“老校”只能是按中国人的标准。这所成立于1905年的学校原来的名称是大学农场(University Farm), 为伯克利的农业分校(同年第一所国人自己创办的大学–复旦大学成立)。经过几年的筹办,1907年招收了第一批18名学生。到了1959年,大学农场正式成为加州大学系统的成员-戴维斯分校。如今,它已经是系统中面积和学生数量最大的学校之一,在USN&WR的全国大学排名为39名。

 

第100届戴维斯野餐日在4月12日星期六举行。这个免费活动吸引了众多的参观者来体验加大戴维斯分校和周围社区在研究,教学,服务等领域取得的成就和它令人称道的多样性。每年一度的野餐日已成为北湾的一个重要活动,参加的人数高达8万人。游行,乐队,宠物比赛,挤牛奶比赛,古典音乐,时装表演,不管是大人还是小孩,都能在这一天找到自己喜欢的节目。

 

今年是我第一次参加野餐日,专门驾车一个多小时。到了以后才发现停车是免费的,意外地惊喜了一把 (如果你参加过伯克利的CAL DAY,你就会知道停车有多少伤脑筋)。下得车来首先注意到的是很多人都牵着狗。不是一条两条,狗的数量之多,好像没有狗的人反是不大对头了。在Hutchison球场,你可以看到很多与动物有关的展台,帐篷或比赛,等等。野餐日早已不再是校内的活动,已经成为社区的一件盛事。如果你喜欢动物或者家有小朋友,那你算是来对地方了。

 

野餐日与动物有关的最受欢迎的项目可能要算Doxie德比了。比赛中达克斯狗(dachshund),一种短腿长身的小猎狗,从笼子里放出来追赶电动的兔子。这场由戴维斯兽医学院(School of Veterinary Medicine)组织的活动不但总是坐的满满的,而且观众非常投入,连参赛的狗狗也兴奋不已。看的出有些参赛的主人花了很多精力训练,当笼子打开时训练有素的小猎犬直扑电动兔子。而另一些狗却不知所措,满场乱走,主人们大呼小叫想让狗狗跑对方向,让观众增添了很多乐趣


戴维斯野餐日美不胜收_图1-1



 

罗伯特·蒙达维和戴维斯


 

这次戴维斯野餐日我最想看的是蒙达维葡萄酒和食品研究所(RMI)。几栋桔红色的现代建筑与不远处的蒙达维表演艺术中心构成了南校区的主体。紧靠着RMI还有12英亩试验葡萄园。罗伯特·蒙达维(Robert Mondavi)先生是酒业先驱,为加州葡萄酒登上世界舞台立下过汗马功劳,他在纳帕县的酒庄也是游客必去的地方。2001年蒙达维捐赠2500万美元给戴维斯分校建立葡萄酒和食品研究所来实现自己的梦想 – 将美酒,美食同艺术,音乐融为一体。

 

北加州的索诺玛(Sonoma)和纳帕(Napa)两县是加州最重要的酒乡。在这里居住时间长了,耳濡目染,很难不受到其独特的酒文化的影响。在这个行业里风头最劲的是酿酒师(winemaker)。既是农学家,科学家,又是艺术家和美食家,他们的表现往往决定了一个牌子的生死存亡。在这里,优秀的酿酒师像摇滚歌星一样受人追捧。然而如果你研究加州顶尖的酿酒师的简历,一个学校的名字不断出现,不是哈佛,康奈尔或伯克利,对了,是戴维斯。

 

加州大学戴维斯分校葡萄栽培和葡萄酒酿造专业(viticultural and oenology或V&E)不仅是全美最老牌的酿酒学位计划之一,也是最负盛名的。美国涌现的一些最出色的酿酒师像David Ramey,Aaron Pott,Helen Keplinger 或 John Kongsgaard都是戴维斯毕业生;我甚至听到有人称戴维斯是酿酒学校中的哈佛。在加州酒业,如果你没有戴维斯V&E的学位,你好像有血统不够纯正的嫌疑。尽管其声望如雷贯耳,戴维斯的V&E专业并不算大,一年只有100人左右毕业,毕业生相当抢手。

 

戴维斯野餐日美不胜收_图1-2


进入RMI时看见有人排队领取免费赠送的葡萄苗,还有人排队吃免费的冰激凌,试验菜园里种植着一些既美观又实用的蔬菜。又正好赶上V&E教授安迪·沃克在给一群人 - 大多数是参加野餐日活动的游客,讲葡萄种植,于是就跟着人群听了一会。他指导学生如何剪枝,嫁接,防止病虫害,如何通过叶子和果实识别各种葡萄。沃克带着学生在葡萄园中穿行,一边向前走,一边翻开一片片叶子,并指出它们的不同特点:毛茸茸的叶子是Pinot Meunier,叶子像上了腊的是Grenache,波浪形的叶子的是Sauvignon Blanc。

 

沃克教授对葡萄的喜爱是显而易见的。他建议学生每个星期回到葡萄园花4-20个小时研究葡萄生长,只有这样,才能搞懂教授所说的“完整的葡萄藤”(the gestalt of the vine)。讲课快结束是有人问什么样的人才能成为一个伟大的酿酒师,沃克教授思考了一下回答:“他必须尊重科学和科学方法。并且想要农夫的生活方式,也不在乎待在室外。”

 

有艺术家的想象力,有科学家的严谨,有美食家的口感和品味,顶顶要紧的是不怕晒。如果你具有这样的特征,你或许也可以成为一名酿酒师。

 

 

 

白露为霜注:近年来中国正在经历葡萄酒的大爆炸,2013年消费红酒18亿瓶,成为世界最大的红酒市场。可以想象,国内对一流酿酒师的需求十分殷切。奇怪的是学习这个专业的ABC或中国留学生却非常少。怕晒?

 

 


戴维斯野餐日美不胜收_图1-3
戴维斯的拉拉队

戴维斯野餐日美不胜收_图1-4
牧羊犬比赛

戴维斯野餐日美不胜收_图1-5
追飞碟的小狗

戴维斯野餐日美不胜收_图1-6
障碍赛

戴维斯野餐日美不胜收_图1-7
美女和她的宠物

戴维斯野餐日美不胜收_图1-8
工程系大楼

戴维斯野餐日美不胜收_图1-9
数学系大楼

戴维斯野餐日美不胜收_图1-10

戴维斯野餐日美不胜收_图1-11
RMI的菜园

戴维斯野餐日美不胜收_图1-12
RMI排队的人群

戴维斯野餐日美不胜收_图1-13
教授在讲解葡萄种植

戴维斯野餐日美不胜收_图1-14
葡萄园

戴维斯野餐日美不胜收_图1-15

戴维斯野餐日美不胜收_图1-16
菜园

戴维斯野餐日美不胜收_图1-17
蒙达维表演中心

戴维斯野餐日美不胜收_图1-18
蒙达维表演中心

戴维斯野餐日美不胜收_图1-19
表演中心内景

戴维斯野餐日美不胜收_图1-20
校园雕塑

戴维斯野餐日美不胜收_图1-21
校园雕塑

戴维斯野餐日美不胜收_图1-22
舞者

戴维斯野餐日美不胜收_图1-23
雕塑

戴维斯野餐日美不胜收_图1-24
野餐的学生

戴维斯野餐日美不胜收_图1-25

戴维斯野餐日美不胜收_图1-26
学校的羊群

戴维斯野餐日美不胜收_图1-27
参加游行的骑马者

戴维斯野餐日美不胜收_图1-28
游行的马车

戴维斯野餐日美不胜收_图1-29

戴维斯野餐日美不胜收_图1-30

戴维斯野餐日美不胜收_图1-31

戴维斯野餐日美不胜收_图1-32

学生交响乐队在表演莫扎特的唐璜序曲(Overture of don Giovanni)


戴维斯野餐日美不胜收_图1-33
漫画俱乐部的成员

戴维斯野餐日美不胜收_图1-34
小狗比赛的美眉



免责声明:本文中使用的图片均由博主自行发布,与本网无关,如有侵权,请联系博主进行删除。







鲜花
21

握手

雷人

路过

鸡蛋

刚表态过的朋友 (21 人)

发表评论 评论 (13 个评论)

回复 今又是 2014-5-3 10:13
白露为霜: 有的RANKING把戴维斯的农/林业排在第一。但如果把生物和农业混在一起,戴维斯就排不到第一。

http://www.topuniversities.com/university-rankings/university- ...
   就是。还不包括咱们海外的。
回复 张泗洋 2014-5-2 23:20
好个性的人头雕塑,可以不同角度望远世界,有创意
回复 shengdanhua 2014-5-2 20:17
白露为霜:      还有点觉得这是农民干的活。
对对。中国人的观念,万般皆下品,唯有读书高,还有学而优则仕,官本位思想等等,流毒仍在。不过,比以前还是好多了吧。
回复 白露为霜 2014-5-2 20:01
artist007:   
谢谢来访
回复 白露为霜 2014-5-2 20:01
shengdanhua: 不奇怪,中国人怕被晒黑,不喜欢户外的工作。
    还有点觉得这是农民干的活。
回复 白露为霜 2014-5-2 20:00
平岗: 红酒爆炸,咖啡爆炸,美女爆炸,老中现在有很多choices -
Coffee, tea, or me
Coffee, tea, or Mondavi
Coffee, tea, or Mondavi在加上可乐。
回复 白露为霜 2014-5-2 19:59
田螺姑娘: 戴维斯野餐日,野餐日绝对赞!喜欢十欣赏!
谢谢来访。问好。
回复 白露为霜 2014-5-2 19:59
今又是: 伯克利的农业专业是不是很强的的一个?
是啊,中国人把2009和2010两个盛年生产的法国红酒都买空了。大致说法是,5000万的喝众的发展趋势,不出五年,就能喝光法 ...
有的RANKING把戴维斯的农/林业排在第一。但如果把生物和农业混在一起,戴维斯就排不到第一。

http://www.topuniversities.com/university-rankings/university-subject-rankings/2013/agriculture-forestry

中国人也只是每人每年喝一瓶红酒而已,全世界就已经受不了了。
回复 今又是 2014-5-2 19:43
伯克利的农业专业是不是很强的的一个?
是啊,中国人把2009和2010两个盛年生产的法国红酒都买空了。大致说法是,5000万的喝众的发展趋势,不出五年,就能喝光法国产出的所有葡萄酒!
祝周末愉快!
回复 田螺姑娘 2014-5-1 10:33
戴维斯野餐日,野餐日绝对赞!喜欢十欣赏!
回复 平岗 2014-5-1 10:07
红酒爆炸,咖啡爆炸,美女爆炸,老中现在有很多choices -
Coffee, tea, or me
Coffee, tea, or Mondavi
回复 shengdanhua 2014-4-30 23:08
不奇怪,中国人怕被晒黑,不喜欢户外的工作。
回复 artist007 2014-4-30 21:15
  

facelist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评论 登录 | 注册

 留言请遵守道德与有关法律,请勿发表与本文章无关的内容(包括告状信、上访信、广告等)。
 所有留言均为网友自行发布,仅代表网友个人意见,不代表本网观点。

关于我们| 节目信息| 反馈意见 | 联系我们| 招聘信息| 返回手机版| 美国中文网

©2024  美国中文网 Sinovision,Inc.  All Rights Reserved. TOP

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