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登录
美国中文网首页 博客首页 美食专栏

白露为霜霜满天 //www.sinovision.net/?163286 [收藏] [复制] [分享] [RSS] 溯洄从之 道阻且长 溯游从之 宛在水中央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纽约哈莱姆区探秘

热度 24已有 16157 次阅读2015-5-28 08:15 |个人分类:浪及天涯|系统分类:家庭生活| 哈莱姆, 黑人, 文化, 音乐 分享到微信

哥伦比亚大学座落在纽约上城的“晨边高地”(Morningside Heights),它的旁边是著名的黑人聚集区:哈莱姆(Harlem,也有翻译成哈林)。更准确地说,哥伦比亚在东面同哈莱姆相隔晨边公园的一条狭窄的绿地 ,而在北面同哈莱姆只隔一条街 ,那就是125街。早些年哈莱姆区比较乱,哥大的学生很少越过雷池。学长会警告刚来的学弟学妹们:别过那条街,不然你就回不来了!虽然事情从来就没有如传说中这样糟糕,但是哥伦比亚学生非常关注安全问题也是不争的事实。


当你站在晨边公园的高台上眺望哈莱姆区时,有种住在山上的富人远望山下的棚户区的感觉,心里五味杂陈。哥伦比亚和哈莱姆区之间一直存在着某种不合谐。虽然大学雇用了不少黑人精英,有些做教授,有些做其他工作,黑人社区还是主要将哥伦比亚视为一个高高在上的白人精英机构,它的存在同自己没有一点关系。哥大的学生也多将哈莱姆看成自己躲之不及的麻烦


这样的情况最近几年有了改善。经过纽约前前市长Rudy Giuliani任内的大力整治,哈莱姆区的犯罪,吸毒等问题有了很大改善。因为租金便宜,白人及其他人种的居民开始涌入区内 --特别是哈莱姆的边缘地区,随着他们而来的还有嗅觉灵敏的开发商。与此同时,哥伦比亚大学加大了对哈莱姆的各种社区机构的资助。一些勇敢的哥大学生也越过边界,住到西哈莱姆区内,这个过程被称为高档化”(Gentrification)。如今你若在西哈莱姆区内走走,道路两边可以看到不少相当好的公寓、餐馆、超市、日用品商店等,同当年的贫困和衰败成了鲜明的对比。周围环境可能看上去有些吓人(sketchy),但并不真正危险,你也时不时会遇上年轻的亚州面孔,这些多半是哥大的研究生。


阿波罗剧院和黑人文化

 

提到哈莱姆区,华人首先想到的可能是黑帮、犯罪、毒品等,其实哈莱姆区还有另外一面,它的文化的一面。这里是著名的哈莱姆文艺复兴”(Harlem Renaissance)的发生地。192030年代,黑人作家、诗人、音乐家和歌手的才华和创意在这里总暴发,璀璨一时。哈莱姆随即成为美国黑人文化的灵魂之地。如果你对美国黑人史或者流行音乐历史(从爵士,到Hip Hop,到Gospel)有兴趣,哈莱姆是一个必定要去的地方。


哈莱姆的心脏,第五和第八大道之间的125街,是感受和欣赏这种气场和文化氛围的最好地方。吃一顿午餐,品味爵士表演,或者到教堂里去听听福音合唱团,都是难得的享受。最值得一去的是125街上的阿波罗剧院(Apollo Theater)。从1930年代开始,阿波罗就成为许多黑人歌星、音乐家事业的起跳点。许多人在这里的业余表演之夜露面后一举成名,比如史提夫汪达(Stevie Wonder),迈克尔·杰克逊,詹姆斯·布朗(James Brown)和劳伦·希尔(Lauryn Hill)等。几十年来,阿波罗剧院起起伏伏,却一直是最受新兴和成熟的非裔及拉丁裔演员欢迎的舞台之一。


19678月,当时迈克尔·杰克逊只有9岁,他同哥哥们组成的杰克逊五兄弟”(Jackson 5)乐队在阿波罗剧院每周一次的业余表演之夜选秀节目中获胜。阿波罗剧院的Billy Mitchell还记得那个场面,“让我告诉你,观众从来没有见过小孩像这样表演。”编舞和合音都非常考究,很有成人乐团的风范。迈克尔·杰克逊在五兄弟中最小,却是最有才华的一个。“这个小孩,迈克尔,他在哥哥们的前面又唱又跳,真是太棒了。


随后迈克尔·杰克逊的事业一路攀升,最终登上流行音乐之王”(King of Pop)的宝座。杰克逊最后一次在阿波罗剧院表演是2002年--一场为克林顿总统和和民主党全国委员会(DNC)的筹款演出。杰克逊献唱的歌曲包括“Dangerous”, “Black Or White”“Heal The World”等,一晚为DNC筹集了300万美元的资金。


哈莱姆区的毕加索

 

见到伟大的佛朗哥”(Franco the Great)是我到达纽约的第三天。那天我从哥大校园出发去看阿波罗剧院,他在剧院的对面摆了个摊,正忙着同游客拍照和签名。伟大的佛朗哥的真名是佛朗哥·加斯金(Franco Gaskin),一位出生在巴拿马,早年移民美国的街头艺术家。在哈莱姆区,他可是赫赫有名,有哈莱姆的毕加索的美称。整条125街也被当地人戏称为“佛朗哥大道”


125街行走很难不注意到两边店铺铁门上的壁画。这些多是伟大的佛朗哥的杰作。1968年,马丁·路德·金被暗杀后哈莱姆区暴发了大规模的街头骚乱,为了自保的店主不得不给铺面装上铁门,一时间整条街都是沈闷的铁家伙。1978,佛朗哥突然想到如何才能将这样的消极的东西改变成积极的--他将这些铁门当作自己的画布。从那时起到如今,他利用星期日铺面关闭的机会,耗费了无数的时间,为这些铁门绘上壁画,据说,125街从西到东,佛朗哥已经画了200余幅铁门壁画。


佛朗哥创作的壁画体现了他乐观、正面的人生态度。比如,他第一幅壁画的主题是我栽在哪里就在哪里开花。第二幅的主题是正能量。他的铁门画独树一帜,不但美化了社区的环境,还为哈莱姆区赢得了国际声誉,很多从欧洲,日本来的游客专门就是来看他的。他的作品不但遍布纽约市,他还被邀请到其他国家,比如,法国,德国,瑞士,日本,去画壁画。


“我只说这么多,他是一个很会讨女人欢心的人”(A ladies man),我听到一位导游是这样评价他。导游在把佛朗哥介绍了一通后说到,“现在我带你们去同他见面。”我在旁边观察了5分钟后感到的确如此。他同游客周旋中表现出来的热情,高雅,以及正面的气场都使他成为哈莱姆区理想的代言人。


神秘,刺激,浓浓的文化氛围,还有一点点“危险”,这就是哈莱姆区。



 

白露为霜注:如果你打算访问哈莱姆,最好的时间是星期天,因为店铺休息,你可以看到街头的铁门壁画。伟大的佛朗哥每个星期日的上午都在街上摆摊。如果你想到阿波罗剧院看表演,业余表演之夜是在每个星期三的晚上。









纽约哈莱姆区探秘_图1-1


纽约哈莱姆区探秘_图1-2


纽约哈莱姆区探秘_图1-3


纽约哈莱姆区探秘_图1-4


纽约哈莱姆区探秘_图1-5


纽约哈莱姆区探秘_图1-6


纽约哈莱姆区探秘_图1-7



纽约哈莱姆区探秘_图1-8



纽约哈莱姆区探秘_图1-9


纽约哈莱姆区探秘_图1-10


纽约哈莱姆区探秘_图1-11


纽约哈莱姆区探秘_图1-12


纽约哈莱姆区探秘_图1-13


纽约哈莱姆区探秘_图1-14


纽约哈莱姆区探秘_图1-15


纽约哈莱姆区探秘_图1-16


纽约哈莱姆区探秘_图1-17


纽约哈莱姆区探秘_图1-18



纽约哈莱姆区探秘_图1-19


纽约哈莱姆区探秘_图1-20



纽约哈莱姆区探秘_图1-21



纽约哈莱姆区探秘_图1-22


纽约哈莱姆区探秘_图1-23


纽约哈莱姆区探秘_图1-24


纽约哈莱姆区探秘_图1-25


纽约哈莱姆区探秘_图1-26

伟大的佛朗哥”和游客留影纪念

纽约哈莱姆区探秘_图1-27

伟大的佛朗哥”的摊头

纽约哈莱姆区探秘_图1-28

阿波罗剧院

纽约哈莱姆区探秘_图1-29

剧院门口迈克尔·杰克逊的名牌


免责声明:本文中使用的图片均由博主自行发布,与本网无关,如有侵权,请联系博主进行删除。







鲜花
23

握手

雷人

路过

鸡蛋

刚表态过的朋友 (23 人)

发表评论 评论 (11 个评论)

回复 suzannema 2015-6-2 21:27
謝謝,讓我們認識紐約多一點,廣一點。
回复 david112424 2015-5-29 08:34
行文流畅,内容精彩,拜读了,谢谢分享!
回复 guanln 2015-5-29 00:01
good
回复 dawn 2015-5-28 20:52
City College (曾有穷人的哈佛之称)也在附近,很多那个学校的学生也住那。
回复 dawn 2015-5-28 20:46
Rudy Giuliani是前前市长。
回复 田螺姑娘 2015-5-28 15:35
每一扇门都是经典画 太赞了!多谢分享!
回复 lovebirds 2015-5-28 15:27
谢谢精彩介绍!
回复 龙飘飘 2015-5-28 13:21
长见识了
回复 阿彭 2015-5-28 12:34
难得看到介绍哈林区的博文。赞一个!在华人移民眼里一直是禁区的哈林却有如此的文化艺术珍品,真是大开眼界了。我来美至今从来未去过哈林区,该去见识一下了.
回复 心心相印 2015-5-28 11:56
   谢谢分享!!
回复 Lmd 2015-5-28 11:31
哥大——肯定哥哥大!

facelist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评论 登录 | 注册

 留言请遵守道德与有关法律,请勿发表与本文章无关的内容(包括告状信、上访信、广告等)。
 所有留言均为网友自行发布,仅代表网友个人意见,不代表本网观点。

关于我们| 节目信息| 反馈意见 | 联系我们| 招聘信息| 返回手机版| 美国中文网

©2024  美国中文网 Sinovision,Inc.  All Rights Reserved. TOP

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