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登录
美国中文网首页 博客首页 美食专栏

白露为霜霜满天 //www.sinovision.net/?163286 [收藏] [复制] [分享] [RSS] 溯洄从之 道阻且长 溯游从之 宛在水中央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巴黎的“印象”之旅

热度 13已有 9772 次阅读2016-7-22 10:07 |个人分类:休闲时尚|系统分类:时尚天地| 巴黎, 印象画派, 莫奈 分享到微信


1874年4月,法国艺术界正处在大变革的前夜。莫奈、雷诺阿、德加、赛尚等一帮年轻的画家在巴黎举办了一个独立的画展,展出他们最新的作品。尽管这些画家风格各异,但多有别于当时法国正统的学院派美学标准。有一天,知名艺术评论家Louis Leroy在一位画家朋友的陪伴下也参观了这个展览,一路上,他们嘲弄雷诺阿画的舞女腿像棉花,毕沙罗(Pissarro)的白菜地画的真可怜,可让他们宣布这个展览是个“大灾难”的最后一根稻草却是莫奈的“Impression, soleil levant”。Louis Leroy后来在题为“印象派画展”(The Exhibition of the Impressionists)的评论中以嘲讽的口吻写到:


这幅画的是什么呀,‘印象-日出’!”

“印象 - 我肯定是有的。我对自己这样说,因为我的印象深刻,所以必须是有印象吧。这样画真太自由啊,做工上也太随便了,贴墙纸图案的草稿也比这幅海景更像完成的作品。”


公众对于这个有点离经叛道的展览反应一般,画作卖的也不是很好。莫奈的“印象-日出”要价1000法郎,没卖出去。Louis Leroy写的评论很不客气,但没有想到的是“印象派”一词却成了这群年轻人共有的标签。历史也同Leroy开了个小小的玩笑,那些他瞧不上的印象派画家们后来成为西方艺术史上最受欢迎的画家群,而他,别人记住的就是发明这个词。


印象画派的粉丝(简称“印粉”)对这个故事应该是相当熟悉的。每年,数以百万计的游客来到巴黎,几乎所有的游客都要去参观卢浮宫,在“蒙娜丽莎”和“断臂的维纳斯”前留影纪念。这当然没有任何不对的地方,但印粉们却有自己另外的行程:巴黎的奥塞(Musée d'Orsay)博物馆,世界上印象画派作品收藏最丰富的博物馆,没有之一;桔园(Musée d'Orangerie),以收藏了莫奈的几幅巨型的睡莲而出名;玛莫藤-莫奈博物馆(Musée Marmottan Monet),号称是世界上莫奈作品最多的博物馆(包括他的成名作“印象-日出”)。少数铁杆粉丝在看完博物馆后还意犹未尽,下一步就是去巴黎郊区的小城吉维尼(Giverny)莫奈的故居朝圣,完成巴黎印象之旅的最后一站。

 

“印象-日出”,藏于Musée Marmottan Monet

 

 

吉维尼的丰碑

 

克劳德·莫奈的在吉维尼的花园就像他的画作 - 鲜艳的色块有点随意和混乱。花是他的笔触,野性和草率,但完美地融入总体设计中。莫奈在吉维尼度过了他最后和最有创意的年月,培育他的花草和他的艺术,这里也成了无数艺术爱好者的麦加圣地。


小城有很多让人称道的地方。形形色色的人涌向吉维尼:园丁欣赏花园的设计和布局,植物学家发现有趣的新品种,艺术爱好者可以看他们仰慕已久的绘画是如何产生的。游客们漫步于莫奈的故居,其中有他度过了半生的房子,看到他摇过小船,还有为全家提供早晨煎蛋卷的鸡舍。这是一个繁忙的地方,无论早来还是迟来都是这样。


作为印象派运动的领军人物,莫奈于19世纪70年代开创这一革命性的画派。斗志顽强,且孜孜不倦致力于他的艺术,莫奈给了其他印象派画家们以勇气来面对来自体制内的严厉批评。


莫奈出生于一个杂货商的家庭,他不顾家人的反对,坚持自己是个艺术家,勾勒他周围的世界:沙滩,舢舨和小城镇的生活。同时代的另一位艺术家,布丹(Eugene Boudin),鼓励他围上一条围巾,在户外架上画架,并准确描绘所看见的情景。今天我们也许觉得这是理所当然的,不过“露天”绘画被法国学院派认为是“野路子”的因为当时的画家是在室内完美的灯光下进行绘画的。


莫奈喜爱在乡村进行露天绘画之旅,画的多是日常景物用明亮的基本色来描绘风景,海景,女士们的遮阳伞,野餐的家庭,等等。正是这个原因,位于巴黎的喧嚣之外50英哩吉维尼成了莫奈的首选。1883年,中年的莫奈,第二任妻子爱丽丝,和他们两个家庭的八个孩子落户到这里的农家里。这时已经成名的莫奈开始建筑一个田园诗般的天堂,配有日式花园和长满水莲的池塘。莫奈在吉维尼渡过了余生的40年。


1890年,莫奈开始扩建他的花园,他从收藏的日本版画中的宁静场景受到启发。莫奈将一条小溪改道,形成一个池塘,在岸上种上柳树和翠竹,在池塘里栽满睡莲,然后又用日式木桥跨过池塘和河道。随着时间的流逝,这座桥长满紫藤。莫奈的花园和池塘时常出现在他的作品里,他在一天中的不同时间绘画,研究探索色彩和光线的变化。


年老的莫奈很少出门,他的世界缩小到只包括吉维尼。但他的艺术视野却扩大了,他在巨大的画布上绘画细小的景物,并帮助催生了现代抽象艺术。1912年开始,莫奈因为白内障而几乎失明。这个时期他的画布更大而画的细节较少。莫奈还非常喜欢绘画一系列同样的景物,比如他画的莲花有200多幅之多。这些画的真正的主体其实不是著名的睡莲,但池塘的表面的反射变化 - 蓝天,白云,以及岸边的绿树

 

 

以下照片摄于2016年5月:



巴黎的“印象”之旅_图1-2

收藏在Musée d'Orsay的睡莲
巴黎的“印象”之旅_图1-3

参观博物馆的人群
巴黎的“印象”之旅_图1-4

凡高的“星空”
巴黎的“印象”之旅_图1-5

Musée d'orangerie收藏的巨型睡莲
巴黎的“印象”之旅_图1-6

吉维尼的田园风光
巴黎的“印象”之旅_图1-7

小镇的街道
巴黎的“印象”之旅_图1-8

莫奈的花园
巴黎的“印象”之旅_图1-9

莫奈的花园和故居
巴黎的“印象”之旅_图1-10


巴黎的“印象”之旅_图1-11

莫奈故居游客众多
巴黎的“印象”之旅_图1-12

莫奈的画室
巴黎的“印象”之旅_图1-13

客厅
巴黎的“印象”之旅_图1-14


巴黎的“印象”之旅_图1-15

莫奈非常欣赏日本画,受藏很多
巴黎的“印象”之旅_图1-16

厨房
巴黎的“印象”之旅_图1-17


巴黎的“印象”之旅_图1-18

岸边的竹林
巴黎的“印象”之旅_图1-19

睡莲和彩虹桥
巴黎的“印象”之旅_图1-20


巴黎的“印象”之旅_图1-21


巴黎的“印象”之旅_图1-22

睡莲
巴黎的“印象”之旅_图1-23


巴黎的“印象”之旅_图1-24


巴黎的“印象”之旅_图1-25

彩虹桥 - 多次出现在他的画中
巴黎的“印象”之旅_图1-26
吉维尼的乡村景色


免责声明:本文中使用的图片均由博主自行发布,与本网无关,如有侵权,请联系博主进行删除。







鲜花
11

握手
2

雷人

路过

鸡蛋

刚表态过的朋友 (13 人)

发表评论 评论 (1 个评论)

回复 红酒不过夜 2016-7-22 23:27
莫奈画得好据说是因为吃的好,听闻他对厨房装修意见多多,更乐于在另一个工作室--厨房--款待来访宾客。

facelist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评论 登录 | 注册

 留言请遵守道德与有关法律,请勿发表与本文章无关的内容(包括告状信、上访信、广告等)。
 所有留言均为网友自行发布,仅代表网友个人意见,不代表本网观点。

关于我们| 节目信息| 反馈意见 | 联系我们| 招聘信息| 返回手机版| 美国中文网

©2024  美国中文网 Sinovision,Inc.  All Rights Reserved. TOP

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