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登录
美国中文网首页 博客首页 美食专栏

白露为霜霜满天 //www.sinovision.net/?163286 [收藏] [复制] [分享] [RSS] 溯洄从之 道阻且长 溯游从之 宛在水中央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贸易战时谈爱国:拒绝老干妈,天天吃龙虾

热度 31已有 25404 次阅读2018-9-25 22:18 |个人分类:休闲时尚|系统分类:家庭生活分享到微信

中美愈演愈烈的贸-易-战早已超出了贸易的范围,扩大到金融、科技、政治、军事等方面,而且走向长期化、正式化。中美的严重对立也逼着美籍华人选边站,按照小布什的说法:“你要么站在我们这一边,要么站在对立的一边”(you either with us or against us)。那个可以好处两边拿,吃了原告吃被告的日子一去不复返。在这种情况下,处境尴尬的美籍华人该如何对应是需要慎重考虑的。我不知道你的情况,至少对我来说,选择很明确。入籍的时候我宣誓只效忠一个国家,这个国家是美国。我的誓言当然是有效的,况且人住在美国,后代在这里生活,我的心自然在这里。


作为个人我们的力量很小,在贸-易-战中除了看客似乎什么也做不了。我觉得至少有一件事情美籍华人是可以做的:那就是支持国货美国货。美国的工作为什么会流失海外?就是因为太多的消费者把价格当成唯一的标准,华尔街为了迎合消费者就把工厂移到低成本的地方。时间长了这种做法的弊端就显现出来。美国人没了工作,怎么会有钱消费?支持国货我并不是让你买质次价高的东西,我是说除价格之外把是否是美国制造当成考虑的因素之一。在总体差别不大的情况下优先考虑美国品牌、美国制造,特别是本地出产的产品。道理很容易理解,这些生产者是你的同胞、邻居、朋友 - 他们如果混的很差,你也很难独善其身。


支持国货其实不什么难事,美国物产丰富,你只要有心,几乎总能找到国货来取代进口货。比如说,我以前也用过老干妈辣椒酱,觉得味道还不错。后来仔细看标签才发现它的钠含量(sodium)高达24%,对有高血压的人是不利的。过后还有报道德国实验室检出老干妈多种产品的矿物油成分也偏高,此后我不再买老干妈了。那是不是死了张屠夫就没有吃带毛猪呢?当然不是,我后来发现越南风格的“是拉差辣椒酱”(Sriracha)很合我的口味。是拉差辣椒酱由美国汇丰商品公司生产,公司的创始人是越南华裔陈德先生。辣椒的来源和生产的工厂都是在美国,地地道道的国货。更为它加分的是这种辣椒酱的钠含量只有3%。这种“鸡牌”辣椒酱在各大华人超市都有销售,价格也不贵。


爱国就是喝酒吃龙虾


国内媒体常夸大中国的影响力。中国人不买韩国货,萨德就会撤了?中国游客不去台湾,民进党就要跨台?后来事情的发展都证明这类说法不成立。中美贸易战打响第一枪时中国对美国大豆出口加25%关税。很多中国媒体渲染大豆船如何在太平洋转圈子,美国豆农如何损失之类。从表面上看的确是有道理:美国2017大豆产量是43亿bushels(1.17亿metric ton),其中出口到中国的大豆占3800 metric ton,大约占美国产量的三分之一。其实我并不担心美国豆农:1)川普总统拨款120亿美元来贴补农民可能的短期损失;2)美国农民已经在减少大豆播种面积,改种玉米。美国玉米对中国市场的依赖远没有像大豆这么严重。大豆播种面积减少,价钱自然会上涨;3)有证据表明巴西不能满足中国大豆的需求,中国可能还要回头买美国豆;4)美国农业是世界上最高效最可靠的。中国人改买巴西、阿根廷的大豆自然会抬高当地的价格,其他买家像欧洲、日本等一定会改买美国大豆。长期来讲贸易战不会对美国豆农产生实质性的影响,只是换了买家而已。


其他美国农产品对中国市场的依赖就更低了。前两天看到有文章讲贸易战会严重打击加州葡萄酒业,因为中国人不买加州酒了。这种说法是毫无道理。中国从来就不是喝葡萄酒的大国,少量进口还更倾向于买法国酒。加州葡萄酒一年的产值大约是350亿美元,出口给中国的只有3840万美元。只占总产值的0.1%。加州酒商对贸易战只是耸耸肩而已,影响?什么影响。当然不排除某些特定的品牌可能会有损失,比如姚明在纳帕的姚家酒(Yao Family Wine)高度依赖中国市场。也许现在是姚明考虑多元化的时候了。


再有一个例子就是缅因州的龙虾。有中文媒体说中国不买了,导致龙虾的价钱大跌,纽约都跌到4块钱一磅。我看到消息后兴冲冲地赶到湾区的大华99准备抄底,发现满不是这么回事。纽约也许有人买到4块的龙虾,在湾区7.99美元一磅是我看见最便宜的,这两天更涨到8.99美元。其实缅因州的龙虾产业对中国市场的依赖有限。2017年全州龙虾产业收入是4.33亿美元,其中5700万是出口到中国,这占缅因州龙虾总量的13%。这当然不是微不足道,但远没有像大豆那么严重。最搞笑的是中美贸易战导致龙虾“走私”大涨,加拿大产的龙虾不能满足中国需要,于是从美国进口再加价卖给中国人。这叫“上有政策,下有对策”。


虽然没有传说的那么便宜,龙虾8.99美元一磅依然是很好的价钱。湾区华人食客有福了,超市里可以看见很多华人顾客在购买龙虾。中国人不买?WHO CARES,我们买!如果不想自己做,那就吃现成的。湾区好些中餐馆也乘机推出特价的龙虾菜来吸引顾客,比如我常去的一家叫“香港仔”的广东餐馆就有25美元的龙虾伊面。一盘面里有一条龙虾,成本就要十几块钱,还有面条,卖给你24.95真的不贵。“香港仔”不远还有一家叫万豪轩的餐馆更打出17.99的特价龙虾伊面,赔本赚吆喝。此时不吃龙虾,更待何时?


和需要抛头颅洒热血的前辈爱国者相比我们真是太容易了,我们“爱国”只需要买爱疯,喝加州酒,吃缅因州的大龙虾。中国进口的龙虾不就是5700万美元吗?这点小钱住在美国500万华裔每人吃一条龙虾就有了。


贸易战时谈爱国:拒绝老干妈,天天吃龙虾_图1-1


贸易战时谈爱国:拒绝老干妈,天天吃龙虾_图1-2

是拉差对决老干妈
贸易战时谈爱国:拒绝老干妈,天天吃龙虾_图1-3


贸易战时谈爱国:拒绝老干妈,天天吃龙虾_图1-4


贸易战时谈爱国:拒绝老干妈,天天吃龙虾_图1-5


贸易战时谈爱国:拒绝老干妈,天天吃龙虾_图1-6


贸易战时谈爱国:拒绝老干妈,天天吃龙虾_图1-7


贸易战时谈爱国:拒绝老干妈,天天吃龙虾_图1-8


贸易战时谈爱国:拒绝老干妈,天天吃龙虾_图1-9


贸易战时谈爱国:拒绝老干妈,天天吃龙虾_图1-10


免责声明:本文中使用的图片均由博主自行发布,与本网无关,如有侵权,请联系博主进行删除。







鲜花
11

握手
6

雷人
1

路过
1

鸡蛋

刚表态过的朋友 (19 人)

发表评论 评论 (24 个评论)

回复 MatthewL 2023-9-15 12:48
嘴上拒绝中国货,买国货。然而你还是用中文写文章,说中文。这才是你最可笑的地方。
回复 yhch329438 2019-6-10 07:16
好羡慕哦
活在一个言论自由的国度
回复 言者无罪 2018-11-17 10:18
自由即祖国。
回复 nmd51682 2018-10-10 22:26
也是难为她了。呵呵。
回复 meiwen 2018-9-30 09:58
太美味了,好想吃喔
回复 laz 2018-9-28 23:07
“拒绝老干妈、天天吃龙虾”同中国一些高喊抵制韩货、日货、美货的民粹没有什么区别。哦!这种人被人骂为“爱国贼”,看来“爱国贼”美国也大有人在。
回复 laz 2018-9-28 22:44
“拒绝老干妈、天天吃龙虾”同中国一些高喊抵制韩货、日货、美货的民粹没有什么区别。哦!对了这种人被人骂为“爱国贼”,看来“爱国贼”美国也大有人在。
回复 bingbbb 2018-9-28 22:29
川普早就说(大意)中国的政制适合中国。所以两国关系不会发展到意识形态之争。中国实际上已经在做合规的动作,我敢肯定在不远的将来矛盾会慢慢消失,贸易战不会向对抗发展。
回复 hua1496 2018-9-28 22:22
去年7月,走出白宫,郭台铭说:商人无祖国。
“商人无祖国” 的句式,
源自于共产主义创始人马克思、恩格斯《共产党宣言》中的 “工人阶级无祖国”。
可不可以引申为:经济无祖国,贸易无祖国 ?
时下川某,张嘴闭嘴,无处不言国,
诸位闻国起舞;
马克思,恩格斯,郭台铭,一语点破 !

“花非花,雾非雾” 可不可以引申为 “国非国” ?
这是著名的唐诗,作者大诗人白居易早就给川某指点迷津。
回复 laz 2018-9-28 16:31
8月份美国商品贸易逆差增加到758亿美元,为最近6个月的最高水平,接近单月逆差的历史最高纪录。此情此景让拍着胸脯吹牛贸易战美国必胜的川普团队太难堪了吧!连续两个月美国贸易逆差的大幅增长是对川普的最大讽刺和羞辱。
冷酷无情的数据让摩根大通等机构调低了美国第三季度的经济增长预期,而欧洲央行最新研究报告也凑这个热闹发布,认为美国全面开打贸易战将成最大输家,经济增长率可能会损失2个百分点,高于中国等其他经济体。
多行不义必自毙,等着看川普的笑话吧!
即使有人”拒绝老干妈,天天吃龙虾“也没有让美国贸易逆差减少,好尴尬呀!
回复 清流放歌 2018-9-28 00:09
没有一个强大的祖国,你在美国的地位连狗都不如。别以为你加入美国籍就是美国人了,别忘了二战时日本人在美国的待遇。
回复 ksliu 2018-9-27 19:37
本文的精髓所在,是说真话。
不论持何种政治观点,说真话才是最可贵的。
回复 阿彭 2018-9-27 14:08
美籍华人热爱美国是应该的,问题是到时候美国政府是否卖账?需要有心理准备.
回复 laz 2018-9-27 12:25
中美交恶对在美华人肯定不是好消息。二战时在美日本人的命运就是例证。911后尤其是川普上台后,美国政府对伊斯兰人的排斥、歧视就是在美华人应该警惕的。对美表忠心或者骂中国都没有用,因为你是华人。除非变脸,变一张美国白人脸。
回复 gaojin668899 2018-9-27 09:27
中国产的“顺风倒”到了美国也没有变成“劲草”。不是民主嘛,当然就应该考虑人民的利益了。政府的行为损害了人民的利益人民就应该反对,起码也应该呐喊两句吧,还牺牲自己的味觉去顺应那些“不靠谱”?
回复 全雅反光制品 2018-9-27 08:31
好文章,支持作者的观点。不管出生在那里,只要入了那国的籍,就是热爱这个国家,为国家富强尽自己的绵薄之力。
回复 wdew 2018-9-27 06:17
二战时日裔美国人拼命表忠心,还是被真正的美国人关集中营了。
回复 ksliu 2018-9-27 06:16
Sriracha"是拉差"是著名的泰国辣椒酱,而“是拉差”这个名称来自泰国的一个地名,也就是最早生产这种辣椒酱的来源地。现在这种辣椒酱在世界各地都有生产,例如香港《李锦记》,在美国生产这种辣酱的是《汇丰》,在美国很流行。
回复 whlflc 2018-9-27 03:24
有共同价值观
回复 whlflc 2018-9-27 03:20
好文章,推荐了.
12下一页

facelist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评论 登录 | 注册

 留言请遵守道德与有关法律,请勿发表与本文章无关的内容(包括告状信、上访信、广告等)。
 所有留言均为网友自行发布,仅代表网友个人意见,不代表本网观点。

关于我们| 节目信息| 反馈意见 | 联系我们| 招聘信息| 返回手机版| 美国中文网

©2024  美国中文网 Sinovision,Inc.  All Rights Reserved. TOP

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