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登录
美国中文网首页 博客首页 美食专栏

rooftop196 //www.sinovision.net/?1635 [收藏] [复制] [分享] [RSS]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恭听月悟法师说禅

已有 2231 次阅读2009-5-2 08:25 |系统分类:杂谈分享到微信

http://blog.sina.com.cn/s/blog_5fbbbfb00100d8le.html

说明:末学带三位居士,今日上午拜访了苏州寒山寺寒山书院讲师月悟法师。现将谈话记录如下:

末学:法师,可以将现在访谈摄像上传到互联网吗?

法师:不行,不行。人过四十岁,不光女人到更年期,男人也开始进入更年期。我今年四十五岁,这五年我老得特别快,光牙齿就掉了六个,样子越发削瘦,公之于众,实在有碍观瞻。(笑)

末学:将这次访谈的录音上传到博客上去,总可以吧。

法师:不行。这次有点感冒,总不能让听众不断听到我的咳嗽吧。

末学:那我只好将这次访谈整理成文字,发到博客上去。法师现在学会了录音格式转换吧。

法师:谢谢你的帮忙,我学会了。今后我自己选择,上传自己的讲经录音,就不麻烦你了。这个博客密码,我知道。

末学:好的,我就不催你了。法师,您说,专注一处,能得禅定。那我专注念佛,或专注某个无情物,或专注想一件事,都能得禅定吗?效果都一样吗?

法师:可以说一样,也可以说不一样,关键是你对专注的这个东西,起不起分别执着。不起分别执着,目的是通过专注一处、心不随它所动,从而集中心力,能入禅定,激发生命潜能。你对专注的这个东西,起分别执着,就麻烦了,比如说,你专注于无情物,心又为它所动,或者执着它,对它有牵挂,日久天长,当心自己变成无情物啊!(笑)不过,唯独专注念佛,而执着佛号,纵然不能入定,也能得善法善行之利。所以,专注佛号与专注无情物,也可以说不一样。为了防偏防邪,初学打坐的人,缺乏善根福德的人,以专注善境为宜。

末学:禅与禅定,有什么区别?

法师:中国禅宗的禅,超越了禅定,是定慧等持不二,不仅是最高的实践方法,与天台宗圆教“一心三观”一致,并且是修行人的至高境界,禅就是实相。

末学:怎么超越突破禅定?

法师:修习禅定,目的是开发无漏慧。入定而不贪着、不住着,就能超越禅定,超越六道轮回,了生脱死,发无漏慧。戒、定、慧是三“无漏学”,无漏就是无烦恼、圆满,前提是必须三学等持,平等受持而不偏,否则,仅持戒轻忽定慧,仅修定而轻忽戒慧,仅修慧而轻忽戒定,统统成了有漏的人天善因、狂禅、狂慧(世智辨聪)。有漏就是有烦恼,不圆满,无法超越六道三界轮回。无戒之定,没有戒的力量,易得邪定,不稳定,往往不能把持,容易着魔,这就是狂禅。无定之慧,会增长邪见我慢,这就是世智辨聪,狂慧,八难之一,是成就菩提的极大障碍。

末学及随行居士:谢谢法师开示。

          (苏州妙音居士根据月悟法师开示录音整理成文)


免责声明:本文中使用的图片均由博主自行发布,与本网无关,如有侵权,请联系博主进行删除。







鲜花

握手

雷人

路过

鸡蛋

评论 (0 个评论)

facelist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评论 登录 | 注册

 留言请遵守道德与有关法律,请勿发表与本文章无关的内容(包括告状信、上访信、广告等)。
 所有留言均为网友自行发布,仅代表网友个人意见,不代表本网观点。

关于我们| 节目信息| 反馈意见 | 联系我们| 招聘信息| 返回手机版| 美国中文网

©2024  美国中文网 Sinovision,Inc.  All Rights Reserved. TOP

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