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登录
美国中文网首页 博客首页 美食专栏

8288的个人空间 //www.sinovision.net/?164216 [收藏] [复制] [分享] [RSS]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舞 . 魂

已有 3083 次阅读2015-6-16 00:01 |个人分类:网络文摘|系统分类:艺术分享到微信

我们往往是,为了安顿自己的身心,才去表达

舞蹈家Twyla Tharp说:在我成长时期,感情和欲望都令我羞涩。而通过舞蹈,我终于可以应付自如,而不再觉得羞涩。


当表情真正和节奏结合的时候,就好像江水入大海和林鸟夜归巢那样;会使人感到舒畅和安慰。

George balanchinc说:舞者如被编舞者弹奏的钢琴。

杜牧说,霓裳一曲千峰上,舞破中原始下来。

——舞蹈是脚步的诗歌。

莎·格雷厄姆说,每个舞蹈都是一支狂热的温度表,一张心灵的活动图。

他跳着,继续跳着,永恒的创造之舞,创作者与创作融成完整的喜悦。


你感觉到生命的转瞬即逝的刹那。

伊莎多拉·邓肯:我们在林中随意地散步。停下来时,我们都沉默不语,然后邓南遮突然感叹道:“啊,伊莎多拉,只有与你独处才能领略大自然的美妙。别的女子会把风景糟蹋了,而你却能与大自然融为一体,你与花草、蓝天不可分割,你就是主宰自然的女神。


我为生活的残酷和时间的流逝而忧郁。


一连几天,我在意大利画家波提切利的名画《春》前一坐就是几个小时。受这幅名画的启发,我创作了一段舞蹈,努力去表现这幅画中所呈现出来的那种柔和、奇妙的动感。鲜花盛开的大地柔和起伏,山林女神们围成一个圆圈,风之神的凌空飞舞,这一切都环绕着中心人物——她一半是阿芙洛狄特,一半是圣母玛利亚,用一个很有意味的手势象征着春天孕育万物。


舞者,他必须觉得自己非跳舞不可 。

这舞蹈,就像是一次祈祷,在持续不断的起伏中,每一个舞步都仿佛在连接着太空,成为宇宙永恒律动的一部分。

好的舞蹈,作之者,不知其所;观之者,恍若有亡。

舞蹈包含有成为所有语言中最为雄辩的一种语言的一切必要条件。

时间、力量和空间,是给舞蹈以生命的要素。

林怀民: “我想我是一个像动物一样在创作的人。我甚至在编舞的时候我也不想。所以你说动物那个事情(注:指《竹梦》里的一段),我说这个音乐这样怎么办?我说我们怎么样?我们试着做这样一个动作,这样开始好吗?他们说做这个好不好?我说好。就做这个。然后你把这些动作,材料拿来,下面就变化,下面就主题来了,变化。所以说,你掌握它的音乐感、音乐性,你掌握它跟观众的关系。什么时候松,什么时候紧,什么时候让它兴奋,什么时候让它觉得有点哀伤。事实上就是一个工匠的本能。基本上我的编舞就是这样的。你要我说出大道理来也可以,可是我觉得那些东西都不是我编舞的时候所想的。那我基本上是很像动物一样在过日子,在编这种东西。舞者不知道他们在跳什么,那我说我也不知道我在编什么,做完了以后我们再说吧。

舞蹈根据音乐表演,它从音乐汲取自己的内容。


音乐——这是舞蹈的灵魂。音店中包含了并决定着舞蹈的结构、特征和气质。

说舞:舞蹈是手工业,编舞是工匠活儿

姿势是舞蹈幻象赖以创造、组织的一种基本抽象。


世上不会有两个人跳着一模一样的舞蹈。


真正的舞蹈是一种恬静的表现,它受制于内心情感的深层节奏。


舞蹈是对神的献祭

舞蹈者必须像雕刻家一样,经常在生活中研究这种静止时的姿态,而创造运动中静止的美。

林怀民:“九十年代以后,我的东西变得比较慢,我想当然也是因为年纪大了。我喜欢看那比较慢的东西,那慢的动作里面,人可以看到更多的细节。像第一段里边,男孩子穿的衣服(注:宽袍大袖衣袂翩翩的白衣),它没在干嘛呀,但是那里面有空气。那个以前我不会的,以前我要血肉,我要钢铁,那样(有力量的)东西。”
“你总要醒过来,才知道什么是梦。”

舞蹈家应该像火焰一样炙热而不沉重,即使是熊熊大火,也不会有丝毫重量。


舞蹈,应该成为光明和纯洁的美好化身。它应该纯洁而又坚强,使人们不得不说,我们看到的是灵魂在舞动,一个展露在光明里的、无比纯洁的灵魂。








免责声明:本文中使用的图片均由博主自行发布,与本网无关,如有侵权,请联系博主进行删除。







鲜花

握手

雷人

路过

鸡蛋

评论 (0 个评论)

facelist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评论 登录 | 注册

 留言请遵守道德与有关法律,请勿发表与本文章无关的内容(包括告状信、上访信、广告等)。
 所有留言均为网友自行发布,仅代表网友个人意见,不代表本网观点。

关于我们| 节目信息| 反馈意见 | 联系我们| 招聘信息| 返回手机版| 美国中文网

©2024  美国中文网 Sinovision,Inc.  All Rights Reserved. TOP

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