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登录
美国中文网首页 博客首页 美食专栏

戴眼镜的刘三姐的空间 //www.sinovision.net/?172244 [收藏] [复制] [分享] [RSS]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告别中医 百年大业

热度 2已有 4923 次阅读2014-2-5 08:30 |个人分类:认识中医|系统分类:健康养生| 批评中医药, 现代医学, 健康中国人, 卫生事业 分享到微信

  中国人总有一天会摆脱对中医中药的依赖,对传统医学回归理性认识。只是不知道这一天需要等待多久,或许就等到明天,也或许等在一百年以后。

  在1874年,一百多年以前,日本明治政府就已经立法废除了汉方医(即“中医”),中医在日本成为非法,1895年国会再次否决汉方医恢复企图。在这一点上,中国人落后邻居实在太多。如今日本也有“汉方医生”,不过他们必须进修考取现代医学行医执照之后,才能行医,其早已不是真正的“中医”。日本的汉方药在现代科技的基础上研发生产,毒副作用标注详细,对其并没有神话和吹捧的风气。

  回顾历史,中国人也不是没有机会。1914年,北洋政府教育部明确拒绝在大学开设中医课。国民政府,在1923年通过了“取缔中医实施细则”,1925年颁布法令禁止中医进入大学,全国卫生委员会成立后,论及行医资格认定、行医执照颁发,不准备认可传统中医师。1949年,毛主席讲话指出“中医是旧医,西医是新医,新事物必然代替旧事物”。1950年,新中国首次卫生工作会议,提出“西医中国化,中医科学化”……

  先前的契机,因为兵荒马乱、政权不集中等因素搁置。在新社会,因为种种原因,中医变革拦腰截断,中医被全部纳入国家医疗体系,畸形发展到今天,形成了棘手而荒唐的局面。全世界,只有中国还把传统医学和现代医学并重,让“中医”“西医”对立和所谓互补发展。这好比,某个国家把古代炼丹术和现代化学并列、把部落占星术和现代天文学并列,让它们在概念上统一对立,并且提倡“结合”发展,期待古术将来走向全球造福人类。

  新世纪中医存废大论战至今,官方似乎对中医问题依然没有清醒的认识,部分干部还痴迷于中医理论。出于对外宣传、维护利益和维持稳定等所谓“理由”,官方还会继续实施扶持中医的策略,尽管几十年的烧钱研究早已证明,中医就是“烂泥扶不上墙”,中医复兴纯粹是“痴人说梦”。

  官方既然乱作为或者不作为,那就由民众和学者长期呐喊呼吁,争取自下而上的变革。毕竟,告别中医中药,是中国人实现启蒙、让思想走入现代化的重要机遇,更是维护人民生命健康、保障国民幸福的必经之路,完全符合以人为本的科学发展观。

  2014年1月19日,30多名科学爱好者召开了“上海第一届反中医大会”,成为民众从网络走出现实批评中医的一次有益尝试。消息传开后,成百上千的人对与会者进行谩骂,说其是“汉奸”、“洋奴”、“卖国贼”、“文革余孽”,甚至恶毒诅咒。有意思的是,这些攻击是通过互联网这一科技实现的,攻击者中有风水师、算命师。

  正因为是少数,正因为不理解,才突显批评中医的价值。不信中医,是反直觉,反本能,要摆脱“感情”的。真正理解中医弊端,必须经过独立思考,而非人云亦云或者跟风逆反。绝大多数人都有被中医药“治愈”的个人体验,从小到大接触的教育及媒体舆论都是中医“博大精深”,伪概念“上火”“气虚”“亚健康”无师自通易于理解……对懒于思考或观念固执的人来说,信中医如同古人信鬼神一样,是比较正常的事情。即便对中医理论有所怀疑的人,也往往觉得中西医“结合”才更好,“反中医”属于偏激、走极端、不理性。

  而批评中医,恰恰建立在逻辑事实基础上。能够讲道理,讲逻辑,愿意查清事实,愿意学习循证医学常识的人,才可能彻底接受这正确的观点。

  好消息是,不信中医,说难也不难。一个思维正常的人,仔细厘清若干要点,也能够推开科学的大门:中医有大约两千年的历史,在没有中医之前,中华民族如何生存的?外国人没有中医,又是如何生存的?历史上的中医,切实控制了大疫,提高了中国人的人均寿命吗?为什么中医需要“中西医结合”,而现代医学(“西医”)没有这个需求?对五脏六腑的认识,是生物教科书说得对,还是中医的那套理论说得对?什么样的团体才会把百年千年前的书奉为不可逾越的经典,这样的做法又科学吗?

  傅斯年说得对:“受了新式的教育的人,还在那里听中医的五行六气等等胡说!自命为提倡近代化的人,还在那里以政治的或社会的力量作中医的护法者!这岂不是明显表示中国人的脑筋仿佛根本有问题?”

  除了傅斯年,真正文化大家,都是不信中医甚至严厉批判中医的,不仅有鲁迅、胡适、严复、陈独秀,还有陈寅恪、梁漱溟、梁启超、俞樾等等。

  近代到今天,中医坐吃国家资源裹步不前,现代医学则有了飞跃式的发展,科学戳破中医神话更加绰绰有余。可许多人还沉浸在吹捧中医的谎言和胡话中,尽管他们从没通读过《黄帝内经》《本草纲目》原本,生了病也必然有求于现代医学、断不会去找民间郎中。

  谎言重复多少遍,依然是谎言。胡说重复多少遍,依然不堪一击。中国人终有一天会醒悟,使理性成为社会的主流,成为执政力量的切实追求的。

  但在此之前,中医药还要继续摧残人们正常的思维,毒害人民的身体健康,为无良骗子、无知商家源源不断提供理论源泉,财富动力,为他们保驾护航。民众需要转变对中医药的认识,还要学习接受所替代的正确的医疗保健方法。官方需要反思政策,接受“废医验药”的主张,给中医学生以出路,还中医民间本色,让传统中医药融入现代医学,使其有效的疗法得到世界的认可。在这具备科学素养者仅有3%的大国,对公众,对官员,对媒体,对医务工作者,科学普及仍然任重道远。

  好在,星星之火,可以燎原。况且铁屋里醒来的人,从来没有变少,只是越来越多。批评中医,需要有“当仁不让,舍我其谁”之势。一百年太久,只争朝夕。

  告别中医,百年大业,
  继承先辈,捍卫科学,
  传播理性,守护健康,
  功在当代,利在千秋。

  2014.1.


  拓展阅读:

  科学公园·有害中药清单及速查http://www.scipark.net/ppzy/ppzy.html
  京且《国学研究之“憾”》
  方舟子《为什么说中医不是科学?》
  李清晨《华丽的转身,经典的醒悟》
  方舟子《中医之争的实质和中医的出路》
  京且《一名中医老教授对中医的看法》

  新语丝网站·中医批判 (专题)
  棒棒医生图书《拍砖中医》(未正式出版)
  方舟子图书《批评中医》


免责声明:本文中使用的图片均由博主自行发布,与本网无关,如有侵权,请联系博主进行删除。







鲜花

握手

雷人

路过

鸡蛋

发表评论 评论 (2 个评论)

回复 taichi 2014-6-9 09:29
谁之罪?请参阅中醫到底失落了什麼?
回复 图钉 2014-6-6 13:31
该打针了。

facelist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评论 登录 | 注册

 留言请遵守道德与有关法律,请勿发表与本文章无关的内容(包括告状信、上访信、广告等)。
 所有留言均为网友自行发布,仅代表网友个人意见,不代表本网观点。

关于我们| 节目信息| 反馈意见 | 联系我们| 招聘信息| 返回手机版| 美国中文网

©2024  美国中文网 Sinovision,Inc.  All Rights Reserved. TOP

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