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登录
美国中文网首页 博客首页 美食专栏

阿彭 //www.sinovision.net/?17488 [收藏] [复制] [分享] [RSS]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大提琴演奏家马友友

热度 2已有 1756 次阅读2014-1-7 12:38 |系统分类:艺术| 大提琴, 演奏家 分享到微信

      馬友友出生於法國巴黎。4歲開始學鋼琴大提琴,6歲開始在觀眾面前演出。7歲與家人遷往美國紐約定居,並前往白宮演出給艾森豪總統、約翰·甘迺迪總統夫婦欣賞。8歲结识了著名的大提琴家帕伯洛·卡萨尔斯,並且其与倫納德·伯恩斯坦帮助下,在美国的卡耐基音乐厅与姐姐马友乘参加了第一次公开演出。這場演奏會是由倫納德·伯恩斯所指揮,並且在美國的電視節目上播出。

馬友友14歲中學畢業,並且以獨奏者的身分,與哈佛雷蒂克里夫樂團(Harvard Radcliffe Orchestra)共同演奏柴可夫斯基的《洛可可變奏曲》(Variations on a Rococo Theme)。後來馬友友進入朱利亞德學院(Juilliard School),在大提琴家雷奧納多·羅斯(Leonard Rose)門下學習。讀了7年之後,雖然成績名列前茅,但他卻在尚未畢業之前便退學,並前往哈佛大學就讀[1]。他在這個時候逐漸成名,與許多重要的交響樂團一起演奏。這段期間馬友友錄製並演奏了巴哈的《大提琴組曲》(Cello Suites)。同時也經常與他在音樂學院時期所結交的好友鋼琴家伊曼紐爾·艾克斯(Emanuel Ax),合作演出一些室內樂

馬友友與康多莉扎·萊絲共同演出二重奏(照片拍攝於演出後)

1976年馬友友于美国哈佛大学毕业,並取得人類學学士学位[2]。1991年,哈佛大學授予他榮譽博士學位[3]

近年的職業生涯

1977年,馬友友與長期交往的女友吉兒·哈諾爾(Jill Hornor;小提琴家)結婚,他們育有兩個小孩,分別叫做尼可拉斯(Nicholas)與艾蜜莉(Emily)。馬友友的姊姊马友乘也是小提琴家,她與吉他手麥可·達德普(Michael Dadap)結婚。兩個家庭在紐約長島經營兒童交響樂團協會(Children's Orchestra Society)。

馬友友近年來從事絲綢之路計畫,目標是結合來自歷史上由絲綢之路所連結的各國音樂家,唱片的發行者是新力古典(Sony Classical)[4]

2009年1月20日,马友友在美国第44任总统奥巴马的就职仪式上領銜表演四重奏,四重奏由馬友友、小提琴家伊扎克·帕爾曼鋼琴家蓋布莉葉拉·蒙泰羅(Gabriela Montero)與單簧管家安東尼·麥吉爾(Anthony McGill)共同擔綱。

馬友友最主要演奏樂器是Domenico Montagnana 1733,這是一把在威尼斯組裝的大提琴,要價250萬美元,擁有270年以上的歷史,暱稱為Petunia,馬友友曾有一次將它遺留在紐約的計程車[5]。後來找回且並未受損。馬友友的另有一把原屬傑奎琳·杜普蕾的大提琴,名為Davidov Stradivarius,杜普蕾死後將其傳給馬友友,但是實際的擁有者仍然未知。除此之外,他還擁有一把碳纖維製成的大提琴,製作公司為波士頓的Luis and Clark[6]

馬友友爲多部电影音乐配樂,其中包括布萊德·彼特主演的電影《西藏七年》,李安导演的《卧虎藏龙》等。

1999年2月,美國紐約市曼哈頓東46街與第五大道交叉口的路牌,暫時性地換成「馬友友路」(Yo-Yo Ma Way)[7]

风格

評論家認為馬友友「無所不奏」(omnivorous),比一般的古典音樂家更為兼容並蓄[8]。马友友非常重视与小听众的接触,经常参与到音乐教育的各种活动中来,并鼓励青少年多多接触音乐,思考音乐和创作音乐。

逸事

其母盧雅文在訪談中透露,1997年,江澤民訪問美國,在國宴上,與馬友友同桌。馬友友在席間,表示中國對達賴喇嘛和西藏問題,其態度與處理方法不好,引起江澤民不悅,之後數年被列入中國黑名單中,拒絕入境。後來因為中國人實在太喜歡他的演奏,所以又重新放行[9]



免责声明:本文中使用的图片均由博主自行发布,与本网无关,如有侵权,请联系博主进行删除。







鲜花
2

握手

雷人

路过

鸡蛋

刚表态过的朋友 (2 人)

评论 (0 个评论)

facelist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评论 登录 | 注册

 留言请遵守道德与有关法律,请勿发表与本文章无关的内容(包括告状信、上访信、广告等)。
 所有留言均为网友自行发布,仅代表网友个人意见,不代表本网观点。

关于我们| 节目信息| 反馈意见 | 联系我们| 招聘信息| 返回手机版| 美国中文网

©2024  美国中文网 Sinovision,Inc.  All Rights Reserved. TOP

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