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登录
美国中文网首页 博客首页 美食专栏

阿彭 //www.sinovision.net/?17488 [收藏] [复制] [分享] [RSS]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华裔老人的美国晚年生活

热度 26已有 8998 次阅读2014-11-28 18:36 |系统分类:杂谈| 中国人, 美国探亲, 骑自行车, 公交车, 广场舞 分享到微信

东南网7月7日讯 据侨报网报道,随着中国人留学、就业和移民的人数越来越多,来美国探亲和定居的老人也逐渐增加。初到美国时,有人觉得惊喜,有人觉得不习惯,有人觉得很无聊。语言不通、习俗不同、观念炯异,老人与晚辈能否和睦相处,共享天伦之乐?

老 人要学会自寻乐趣。“好山好水好寂寞“,似乎成了中国人眼中普遍的美国印象。老人在美国生活,不像在中国那样可以到楼下及公园跳广场舞,或在家中搓麻到深 夜。绝大多数探亲老人都是与子女同住,操持家务、带带小孩,子女有时间才带出去旅行。如果自己不会寻找乐趣的话,生活的确会很无聊。来自上海的戴有宏在美 国探亲好几回了,都是与儿子一家同住。他探亲的生活多姿多彩,经常坐公交车或骑自行车到处逛,走遍大街小巷,去了很多景点,每天都写博文。探亲不到半年时 间,就写了博文273篇。从他的博文可以看出,他是一个善于观察生活,喜欢与人交流,热爱多元文化的人。观光、写博文、参加各种活动、结识新朋友……戴有 宏的探亲生活十分充实有趣。三代同堂享天伦之乐。汪希德夫妇和儿子一家同住了20年,相处十分融洽。汪希德认为,老人和子女同住,可以排遣内心的孤独感, 享天伦之乐;万一出现身体不适等紧急情况,也有人照顾。儿媳苏秀玲对与老人同住也表示很满意。她坦言老人帮了很多忙,教两个孩子学中文,做了不少家务。像 苏秀玲一家三代同堂和睦相处的生活对老人们来说是最理想的,但这样的家庭并不多见。退休之后才移民的老人觉得,生活在异国他乡,不会开车又不懂英文,能和 子女一起生活最好。不然,在陌生的国度,语言、生活习俗和文化上的差异令他们寸步难行。他们认为,如果来到美国也要与子女分开住,还不如呆在中国好。

一 碗汤的距离最美。在美国呆久了的人,会改变中国几代同堂的旧观念。探亲老人来美国只是暂时住一段时间,与子女同住问题不大。移民后的老人如果想长期居住在 美国,一般会想办法与子女分开住。由于不懂英语,不会开车,中国城则成为老人们的最佳居住地之一。和子女住得近,经常能见面,也是不错的选择。敏华(化 名)认为,和自己的父母十几年没有同住了,生活习惯发生了很大的变化,硬要一起生活实在是一件痛苦的事,更何况是来自不同地方的公婆。 敏华的母亲说,刚到美国时,女儿对她很好,时间久了,说话就不客气了,嫌她脏,嫌她做饭难吃,总是挑她的毛病,哪个老人家一点毛病都没有?

华 洋观念炯异。马老太太的女儿嫁了个洋女婿。她抱怨说,美国的做法很不相同,自己认为是对的,在美国人眼里可能完全是错的。她给孙子穿的衣服总是比大人的 多,她认为小孩怕冷,万一冻着了会生病。女婿在家一年四季穿短袖,马老太太要穿两件衣服,她让孙子穿得比她还多,夏天不准开冷气,怕孩子受冻。洋女婿认为 这样做会把孩子捂坏,一回到家就给孩子脱衣服。有一次,孩子发热了,老人认为这是受凉了,还要给孩子加衣服。洋女婿认为,发热了要脱衣服,身体才能降温。 马老太认为,孩子应该睡硬床垫,有利骨骼生长,洋女婿认为,孩子的身子骨软,睡硬床垫简直就是折磨。双方都是爱孩子的,可照顾孩子的方式大相径庭。

老 年公寓生活安逸节目多。王老太住在碧近山一带老年公寓,她对那里的生活非常满意。她说,每个星期都有医护人员上门检查老人的健康状况,社区安排定期的健身 活动,老人们也自发安排唱歌。向华老先生住在中国城老年公寓。他说,和子女同住是希望能帮助子女操持家务和照顾下一代,自己有个紧急情况也有人照顾。如果 帮不上子女的忙了,不如分开住,不想给子女增添麻烦。分开住也自在,起码做起饭来不必考虑那么多人的口味,做事情也不用考虑晚辈的时间表。身体出现不适 时,可以打911。生活不能自理的老人,政府部门会派工作人员上门照顾起居。

挑 选合适的养老院很重要。华人老人由于长年的饮食生活习惯,更希望居住在华人养老院,而西雅图地区的华人养老院极少。李越夫妇在贝尔维尤市开办了一所家庭养 老院,受照顾的老人多数是华人。他们可以在那里吃中餐,看中文电视,用汉语交流,文化背景和生活习惯一致,沟通起来较方便。如果子女离得远,老人想见他们 一面还真不容易。有些老人甚至几年都没见过自己的孩子了。养老院的生活几乎就成了他们的全部。选一家比较舒适的老人院,对这些老人来说,是极其重要的。李 越认为,老人们如果受到很好的照顾,可以多活很多年。他对挑选老人院有个建议:不要光看外观,还要打听工作人员是否负责。家庭型老人院一般是企业主亲自照 顾,利益与病人紧密相关。老人走了,他们的收入就会下降,还要重新找新的客源。鉴于此,企业主也会悉心照顾好老人的。而大型老人院的工作人员是拿时薪的, 收入与病人无关。

华 人子女要比当地人孝顺。李越表示,华人子女看望老人要比美国人来得频繁。华人老人临终前还能见到亲人,很多当地老人却是在自己的房间悄悄地死去。老人得了 重病,美国医生会对他们抢救后的生活质量进行评估。如果生活质量太差,医生会问家属还有没必要抢救。影响子女施救决心的因素有多方面:当地人比较看重生活 质量,认为生活质量太差,活着也是一种痛苦;医疗费用太高昂,却又得不到政府补贴;老人生前买了高额人寿保险,死后子女可得到一大笔保险。符合上述情况 的,美国人的亲属多数会说不抢救了。而华人的子女则偏向于全力抢救。他们想尽自己的能力表达孝心,希望自己的人生不后悔。老一代华人多数是穷人,治病有政 府补贴,医疗费用不会成为亲属的负担。


免责声明:本文中使用的图片均由博主自行发布,与本网无关,如有侵权,请联系博主进行删除。







鲜花
18

握手
2

雷人

路过
2

鸡蛋

刚表态过的朋友 (22 人)

发表评论 评论 (12 个评论)

回复 kunycheng 2014-11-30 10:36
现实是痛苦,虚伪是幸福
回复 tianshizhanghen 2014-11-30 01:08
美国和中国都有幸福和不幸福的老人!
回复 tianshizhanghen 2014-11-30 01:06
阿彭: 知足就会幸福.
你想不老吗?那就请按照真主的使者张丁月圣人要求的想说做以可以让张丁月圣人领着求主!
回复 新兰 2014-11-29 21:20
人人都会老啊!上次匆忙,只签了一个到,今天坐下来慢慢品读,很受启发的好文章!问候祝福大哥!
回复 阿彭 2014-11-29 11:59
lovebirds: 阿彭伯一定过得很幸福
知足就会幸福.
回复 lovebirds 2014-11-29 09:00
阿彭伯一定过得很幸福
回复 Lmd 2014-11-29 05:33
感恩節快樂!
有家纔有孝,纔有晚年的夕陽溫暖。
回复 大于 2014-11-29 02:25
但愿亲情与爱心互相包容 , 在美华人能享受夕阳乐 !
回复 suzannema 2014-11-28 22:28
沒來美國前,常聽到這樣的一句話“美國是年青人的天堂,老人的墳墓。”可我來了之後倒覺得美國是我人生的第二個春天。
回复 放飞情感 2014-11-28 20:06
希望在美华人老人生活的幸福!
回复 曾经湘桥 2014-11-28 20:00
这是一篇比较贴切的文章。                                                                                   曾经为了方便照应住进疗养院的母亲,专门在疗养院隔壁租房子住。打那时起,我便有机会十分关注老中或老外如何与自家老人互动的特点……。如今,我仍然十分仔细观察附近街上渐多的散步中华裔老人,他(她)们应该都渐渐习惯了这里了?但愿如此。
回复 藜夫园主 2014-11-28 19:22
内容详尽,因人因家而宜!谢谢分享!

facelist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评论 登录 | 注册

 留言请遵守道德与有关法律,请勿发表与本文章无关的内容(包括告状信、上访信、广告等)。
 所有留言均为网友自行发布,仅代表网友个人意见,不代表本网观点。

关于我们| 节目信息| 反馈意见 | 联系我们| 招聘信息| 返回手机版| 美国中文网

©2024  美国中文网 Sinovision,Inc.  All Rights Reserved. TOP

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