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登录
美国中文网首页 博客首页 美食专栏

阿彭 //www.sinovision.net/?17488 [收藏] [复制] [分享] [RSS]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道德与人性

热度 1已有 2205 次阅读2016-8-17 11:37 分享到微信

宣传道德标兵不能离开人性的底线

2016-08-16 07:45:26栏目:时评


日前,团中央腾讯微博上说:“她每天工作18个小时要走两万多步,20来岁就静脉曲张;她待旅客像亲人一样,抱着“人在 旅途,家在车站”的信念,完善服务功能、配备服务设施;她会帮旅客抬担架,会自己掏钱给旅客应急,会为烧伤女婴募捐。她很平凡,却很美丽。她就是太原南站 客运车间学习技术员—蒲婷婷。”

也可能宣传这个标兵是好意,但马上有网友算了一笔账说:“24-18=6,起床、上卫生间,穿衣,刷牙、洗脸、化妆,早餐,上班路途,喝水,午餐,上卫生间,下班,晚餐,看半小时新 闻联播……加起来怎么着也得三个小时吧? 那就是说,她每天睡三小时?”

腾 讯网络大V刘佐说:“特殊情况下一个人一天工作18小时可以理解,但一个人每天工作18个小时肯定不正常,但不知其所在单位领导和同事们怎么说?共青团中 央为什么要这样宣传?!”单位领导肯定说好,单位同事也肯定说好,不说好,单位领导就没面子,同事也可能会因此丢了工作。

这样的宣传,终归是不合时宜的。时代变了,时代变成世俗化的时代,造神运动也失去了市场。

第 一,宣传这样的标兵违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劳动法》劳动法规定:“国家实行劳动者每日工作时间不超过八小时、平均每周工作时间不超过四十四小时的工时制 度。”即使可以增加工作时间,每天也只能增加一个小时,而不是增加到十八小时。十八小时是要人命的小时。人活着不是机器,不是工具,人的体能总是有着极限 的。何况机器也有需要加油的时候。

第二,宣传这样的标兵背离马克思主义。马克思在《资本论》里就深刻批判了资本家的非人道性,让工人工作十 八个小时。五一国际劳动节就是为了纪念工人阶级经过斗争之后获得了每天八小时的工作日。 现在共青团中央为了树典型,竟然表扬一天工作十八小时的人,这既违背了马克思主义,又违背了五一节的精神。十八小时工作比马克思那个时期的资本家还没有人 性。

第三,宣传这样的标兵不符合时代文明。现代文明的基本标志是道德平等。每一个人的道德人格都是平等的。标兵破坏了平等的人格,而且标兵 也会影响与他人的平等关系。标兵的存在具有了对他人进行道德的宰制性。而且专制社会总爱用道德人格去宰制人。站在道德的制高点上,让一些人失去了最基本的 人格尊严。

第四,违反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里有平等、公正、法治、诚信。共青团宣传道德标兵,不但违反了如前如述的平 等原则,也影响了公正。为什么就蒲婷婷工作十八小时,为什么别人就不能工作十八小时?更为主要的是,共青团中央宣传这个东西事实真的如此吗?如果不是真 的,那就违背了诚信原则。毛泽东说,一个人做点好事并不难,难的是一辈子做好事。偶尔工作十八小时工作是可能的,也是现实的。但如果一辈子都这样,只有神 一样的身体才能支撑得住。

第五,历史的经验值得注意。在毛泽东时代,全国人民学习雷锋好榜样。改革开放之后,有认真者把雷锋的事迹和照片进 行了比对和推理,发现雷锋这样一个典型也具有很多站不住脚的地方。雷锋在真相的逼问下也走下了神坛。雷锋只是政治利用的一个工具,而非道德模范。在改革开 放之后,一些地方又重新树起了一些道德标兵,宣传效果都不尽如意。

总之,宣传道德标兵得注意以下几点:得懂人性,离开人性去谈道德标兵,那 道德标兵就是非人类;得讲人权,写在宪法和法律的人权不能丢,总不能宣传违法的标兵;得讲文明,马克思之所以批判资本家,就是资本家让工人劳动的时间太 长,把人当工具,不文明;得讲效果,效果不好不能宣传。

(木然)


免责声明:本文中使用的图片均由博主自行发布,与本网无关,如有侵权,请联系博主进行删除。







鲜花
1

握手

雷人

路过

鸡蛋

刚表态过的朋友 (1 人)

发表评论 评论 (1 个评论)

回复 Lmd 2016-8-18 03:05
让英雄生活在人民中,而不是在天上!

facelist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评论 登录 | 注册

 留言请遵守道德与有关法律,请勿发表与本文章无关的内容(包括告状信、上访信、广告等)。
 所有留言均为网友自行发布,仅代表网友个人意见,不代表本网观点。

关于我们| 节目信息| 反馈意见 | 联系我们| 招聘信息| 返回手机版| 美国中文网

©2024  美国中文网 Sinovision,Inc.  All Rights Reserved. TOP

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