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登录
美国中文网首页 博客首页 美食专栏

阿彭 //www.sinovision.net/?17488 [收藏] [复制] [分享] [RSS]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从"血战台儿庄"看两岸统一

热度 1已有 3710 次阅读2016-8-18 11:34 |系统分类:杂谈| 血战台儿庄, 毛主席语录, 蒋经国, 平型关, 战争片 分享到微信

"血战台儿庄",尊重历史才有和解

2016-08-18 18:40:51


在中国的战争片中,有一部具有重要的地位,它就是《血战台儿庄》。

1985年,为纪念抗日战争胜利40周年,不起眼的广西电影制片厂决定将台儿庄会战搬上银幕。电影剧本早在3年前就 发表在《八一电影》杂志上了。剧本是剧本,没人拍就不会有影响。广西电影制片厂针对《血战台儿庄》的电影剧本搞了很多次研讨,改了17稿才最终定 稿,1986年的大年初六,摄制组开赴山东外景地。

拍摄完毕后,当年9月《血战台儿庄》送审。10月,习仲勋、程思远、阎明复等到电影局审 查影片。因为担心影片被毙掉,导演杨光远是带着毛主席语录去的,因为伟大领袖毛主席曾说过:“每个月打得一个较大的胜仗,如像平型关、台儿庄一类的,就能 大大地沮丧敌人的精神,振起我军的士气,号召世界的声援”。没用毛主席语录,影片审查通过。习仲勋握住杨光远的手说,谢谢你拍了这部好影片。

1988 年6月11日,《血战台儿庄》在香港首映,万民争看,轰动香港。台湾“中央社”在香港的负责人谢忠侯在看完影片后,当晚就给蒋经国打电话说:“我刚才看了 中共在香港上映的一部抗战影片,讲的是国军抗战打胜仗的,名叫《血战台儿庄》,里面出现了令尊的形象,跟他们以前的影片形象不同,这次形象是正面的。”蒋 经国听说后,很是震惊,马上对谢忠侯说:“找一个拷贝来看看。”

谢忠侯就找到新华社香港分社。新华社立即报告了中共中央,并很快得到了中共 中央的同意。于是,广西电影制片厂就复制了一盘录影带,通过新华社送给谢忠侯。谢忠侯马上带着《血战台儿庄》的录影带飞回台北。台湾方面收到拷贝后,宋美 龄和蒋经国都很快地观看了《血战台儿庄》,并请国民党中常委的全体人员观看。看完后,蒋经国说:“从这个影片看来,大陆已经承认我们抗战了。这个影片没有 往我父亲脸上抹黑。看来,大陆对台湾的政策有所调整,我们相应也要作些调整。”

不久后,蒋经国决定同意开放国民党部队老兵回大陆探亲。

尊重历史,还原历史的真相,才有进步可言。很多人总想不明白,有些事让它过去就算了,为什么老要揪出来。因为历史就是一个炸弹,你不拆除它,你做不成什么大事。更可怕的是,有些阴谋家会借尸还魂,煽动民意,实现不可告人的目的。

权力可以任意打扮历史,不过一个连历史都不能正视的国家不可能成为大国。大国的根本是仁,是道,是信,不是军事力量和GDP。

(孙海东)


免责声明:本文中使用的图片均由博主自行发布,与本网无关,如有侵权,请联系博主进行删除。







鲜花
1

握手

雷人

路过

鸡蛋

刚表态过的朋友 (1 人)

发表评论 评论 (1 个评论)

回复 Lmd 2016-8-19 04:39
尊重历史,就是正视事实!就是客观公正——说人话!

facelist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评论 登录 | 注册

 留言请遵守道德与有关法律,请勿发表与本文章无关的内容(包括告状信、上访信、广告等)。
 所有留言均为网友自行发布,仅代表网友个人意见,不代表本网观点。

关于我们| 节目信息| 反馈意见 | 联系我们| 招聘信息| 返回手机版| 美国中文网

©2024  美国中文网 Sinovision,Inc.  All Rights Reserved. TOP

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