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登录
美国中文网首页 博客首页 美食专栏

阿彭 //www.sinovision.net/?17488 [收藏] [复制] [分享] [RSS]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人造酵母的诞生

热度 2已有 2069 次阅读2017-3-13 17:17 | 里程碑, 基因组, 计划, 领域, 项目 分享到微信

向生命2.0时代迈进|人工合成酵母基因组项目重大突破!
2017-03-10 华大医学
作为基因组合成领域的科学里程碑项目,“人工合成酵母基因组计划(Sc2.0 Project)”在国际合作组的通力协作下,取得了新的重大突破性进展。国际协作组宣布完成2号、5号、6号、10号和12号这5条染色体的从头设计与全合成,并从多个方面进行了深入分析,最终获得与普通酵母菌高度一致的人工合成酵母菌。该重量级成果于2017年3月10日在国际顶尖权威杂志Science以封面、专刊形式同时发表7篇论文。



“人工合成酵母基因组计划(Sc2.0 Project)”旨在实现人工合成真核生物酿酒酵母的全部16条染色体(长约14Mb),酵母的生命源代码可以达到完全由人工编写。Sc2.0项目由中国、美国、英国、法国、澳大利亚、新加坡等国家的多个研究机构参与合作。其中,来自华大基因、天津大学、清华大学的中国科学家团队完成了其中的4条,占完成数量的66.7%。中国团队参与该项目得到了科技部国家863计划“合成生物技术”重大项目的大力支持。对于中国团队的杰出贡献,Sc2.0项目的牵头人Jef D. Boeke 教授表示中国团队的加入对Sc2.0项目来说是变革性的,因为他们为这项庞杂的计划带来了高通量的平台和极具创造性的科研团队。


华大基因作为中国的代表团队之一,主导了2号染色体的从头设计与全合成(长770 Kb),含有该染色体的人工酵母菌株展现出了与普通酵母菌高度相似。在设计中,华大基因团队简化了原有的基因组,设计了许多特殊的“元件”,增加了人工设计的“开关”,简化了编码,充分展现人类对于基因组编写能力已接近于计算机语言的可用性。2号染色体的文章第一作者,深圳国家基因库合成与编辑平台负责人沈玥指出:“酵母基因组项目的实施使得我们在快速掌握基因组合成相关技术的同时,也搭建了完善的大规模高通量的合成生物学平台。作为国家基因库的公共平台,对整个产业和技术的发展都起到了重要的推动作用。”


华大基因团队实验室照片


人造酵母新生命的诞生,标志着合成生物学里程碑式的进展。这个领域的快速突破,将变革生物制造、医药、能源、环境、农业等领域,带来颠覆性的发展。
(华大医学)

免责声明:本文中使用的图片均由博主自行发布,与本网无关,如有侵权,请联系博主进行删除。







鲜花
2

握手

雷人

路过

鸡蛋

刚表态过的朋友 (2 人)

评论 (0 个评论)

facelist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评论 登录 | 注册

 留言请遵守道德与有关法律,请勿发表与本文章无关的内容(包括告状信、上访信、广告等)。
 所有留言均为网友自行发布,仅代表网友个人意见,不代表本网观点。

关于我们| 节目信息| 反馈意见 | 联系我们| 招聘信息| 返回手机版| 美国中文网

©2024  美国中文网 Sinovision,Inc.  All Rights Reserved. TOP

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