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登录
美国中文网首页 博客首页 美食专栏

阿彭 //www.sinovision.net/?17488 [收藏] [复制] [分享] [RSS]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历史的见证一从瓦良格说起

热度 2已有 2571 次阅读2017-5-3 21:05 |系统分类:杂谈| 瓦良格, 历史 分享到微信

用2千万美元的代价让国家获得一条崭新的航母、二十年的时间和至少200亿人民币的节约——当年那些为购买“瓦良格”及技术资料而呕心沥血历尽艰辛的人可谓劳苦功高。

  他们的名字已经被写入历史——对中国航母、中国海军、中国国防事业影响重大的历史。

  功过是非,历史已然定位——历史只认事实,不认解释。

  ——历史只认这一事实:

  明代大航海的历史功臣是郑和,历史罪人是“学者型官员”刘大夏——他私自销毁了郑和下西洋海图资料。不管刘大夏如何振振有词,也改变不了“私自销毁郑和下西洋海图资料、破坏明代中国大航海”这一客观事实。

  ——历史只认这一事实:

  甲午战争的历史英雄有邓世昌,历史罪人有“学者型官员”翁同龢 ——他为个人挟私怨而故意一贯刁难克扣北洋水师的装备更新经费。不管翁同龢如何巧言善变,也改变不了“破坏中国海军建设、为甲午战败做贡献”这一客观事实。

  ——历史只认这一事实:

  一切为购买“瓦良格”作了贡献的人都是中国国防事业的历史功臣:因为他们使中国得以顺利实现了“瓦良格”——“辽宁号”——“首艘国产航母001A”——后续国产航母的伟大历史进程。

  ——历史只认这一事实:这些人是为购买“瓦良格”作了决定性贡献的历史功臣、国家英雄:

  肖劲光(开国大将,人民海军主要创建者)

  刘华清(海军司令、军委副主席)

  贺鹏飞(海军副司令,贺龙元帅之子)

  邵淳(华夏证券前董事长)

  周济谱(华夏证券末任董事长)

  徐增平(香港创律公司董事长)

  戴岳、张勇(香港创律公司总经理、副总经理)

  我很有些想不通:

  那么多人那么热衷于搞什么历史大片,一头钻进历史故纸堆里拔不出来,甚至有的没的捕风捉影无中生有生编硬造,为什么却对“‘瓦良格’号驶向中国这么现成这么精彩这么扣人心弦的大好历史题材视而不见?

  ——既有国家大义,又充满生活气息:

  国破家亡的悲愤、乱世风云的动荡、百年梦想的执着、天赐良机的欢欣、一波三折的紧张、临危受命的悲壮、破釜沉舟的拼搏、背后一刀的切齿、泰山压顶的无奈、柳暗花明的惊喜、大功告成的激动、官场的勾心斗角争权夺利、商场的折冲樽俎灯红酒绿、谍战的阴险诡诌扑朔迷离、外交的唇枪舌剑翻云覆雨、大风大浪大海洋、航母重工高科技、异国风情红男绿女、从中国到外国,从庙堂到江湖,从军队到民间……

  简直要什么样的场面有什么样的场面,要什么样的情节有什么样的情节,步步有料、处处是戏。

  最空前绝后的情节:整个项目一开始是个“抗命项目”。

  ——航母项目已经被判了死刑,已经宣布“中国不对外侵略,也不准备搞航空母舰”、已经在关于航母的报告上批示:“本届政府不考虑这个问题”、已经下了禁令:“今后不要再打报告要求造航母了”……

  在没有尚方宝剑、没有预算、没有个人好处、只有紧箍咒、只有高度风险的令人绝望的情况下,单凭几个关键人物个人的满腔爱国热忱、高度历史责任感、高瞻远瞩的目光、坚定的信念,“有条件要上,没有条件创造条件也要上”

  ——没法向国家要钱,就私底派人到香港找人想办法,先斩后奏造成既成事实,硬是把不可能变为可能,终于抓住了这个千载难逢的历史机遇,买回了“瓦良格”号航母,干成了这件利国利民的大事。跟这个历史实情一比,《亮剑》里李云龙的战场抗命实在是小菜一碟。

  另一个令人叫绝的情节:6个部委联合调查,杀气腾腾16个字批示:“胆大妄为,严肃查出,以镇国法,以敬效尤”——历史只认事实,不认解释。

  不管如何解释,历史事实就是如此:知道“消气”,知道“100口棺材”,却不知道“两千万美元”与“一艘航母、40吨图纸、二十年时间、200亿人民币的科研经费”孰轻孰重,对这绝无仅有的历史机遇自己不抓还不准别人抓,别人抓了还要置人于死地“镇国法”、最后弄得人家倾家荡产,差一点功亏一篑。

  ——如此情节,编都编不出来。

  不仅情节,连相关人物的典型语言都十分精辟,也是编都编不出来的:

  ——“这两项装备(航母、核潜艇)不仅是为了战,平时也是为了看,看就是威慑“、“不搞航空母舰,我死不瞑目,中国海军—定要建航空母舰!”(刘华清)

  ——“这个是中华民族唯一的机会。因为以前不会有人买给我们,以后也不会有。这是唯一的机会,如果错过,我就连自己都不会原谅。”“为了国家,为了军队,我拜托你(徐增平),一定要把它(航母)买回来!”(贺鹏飞)

  ——“贺鹏飞是位有担当﹑有抱负的领导人,为了中国的长远国防及海洋权益与战略,哪怕冒政治风险,也要作出正确决定。”(香港创律公司董事长徐增平)

  ——“贺鹏飞一句话胜似红头文件。”(中国华夏证券前董事长邵淳)

  ——“公知大V,好多人都排挤海军,更不用说海军初期讲什么航空母舰了”、“我受外国人欺负没有问题,我可以反抗;我受到的是我们自己人的欺负,整天发表一些谬论,污蔑海军的发展,南海差点就葬送在这些人手里”、“错过一步,就错过一万步”、“我们受了多少窝囊气才有了今天!

  ——【失声大哭】”(张召忠)

  ——“建造航母涉及9个国防工业部,600个专业,8000个配套工厂…只有伟大的强国才能建造它,但这个强国已经不存在了。”(尼古拉耶夫造船厂厂长马卡罗夫)

  ——“不要拿我交的税款去建航空母舰。”(茅于轼)

  ……

  “购买‘瓦良格号’”这一事足以证明:解放军里有蛀虫,但更有柱石;“高干子女”里有纨绔,但更有英才

  ——此事关键具体执行人是贺鹏飞。如是别人,面对如此巨大的压力,敢顶吗?能顶吗?能成吗?不为名不为利,仅凭一腔热血极端热忱硬是抓住了这稍纵即逝的历史机遇,用两千万美元为中国买到一艘新航母和全套技术资料、争取了二十年的时间、节约了至少二百亿元的科研经费,自己没捞任何好处,反而积劳成疾,56岁就英年早逝。

  ——这样的人,这样的成就,有几人能比?这难道不伟大?难道不值得讴歌?难道不值得青史留名?

  如果当年印度插手跟中国抢“瓦良格号”,结果如何还真难料。然而虽然印度航母梦一直不断,虽然如果印度插手抢购“瓦良格号”的话有利条件比中国多得多,却楞是没见印度有啥动静,硬是眼睁睁把这一千载难逢的历史机遇拱手让给了中国。只有花几十亿美元买“戈尔什科夫号”这种钓鱼的现成货的命。

  如此意义重大的题材,如此精彩动人的情节,如此充满正能量的内涵居然迄今为止没见有人搬上银幕,实在有点奇怪。

  ——也许不是没人想到,而是有种种原因一时没法做到。不过这没关系,历史事实历史题材从来经得起时间的考验。

  ——刘大夏 、翁同龢当年权倾一时无人敢冒犯,如今呢?他们还有什么威风?还不是任人评说任人粪土?等不得的事是抢救历史资料。

  ——肖劲光、刘华清、贺鹏飞等当事人已经作古,其他人也年龄不饶人,许多历史真实情节不抓紧记载下来就太可惜了。

  ——当年“两弹一星”极端保密,很多详情不为人知,当年主张下马的人后来拒不认账就不大容易弄清。

  购买“瓦良格号”是基本公开的,各种具体情节不难弄清。即使一时无法搬上银幕,至少可以积累资料,为将来搬上银幕做准备。

  ——功过是非历史已然定位,“青山遮不住,毕竟东流去”,真相大白于天下、“史官秉笔而记录,百姓众口而传扬”是早晚的事,没关系。

(军事动态    倍可亲网)


免责声明:本文中使用的图片均由博主自行发布,与本网无关,如有侵权,请联系博主进行删除。







鲜花

握手
1

雷人

路过
1

鸡蛋

刚表态过的朋友 (2 人)

发表评论 评论 (1 个评论)

回复 农友 2017-5-4 02:29
此事大家並不知情!

facelist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评论 登录 | 注册

 留言请遵守道德与有关法律,请勿发表与本文章无关的内容(包括告状信、上访信、广告等)。
 所有留言均为网友自行发布,仅代表网友个人意见,不代表本网观点。

关于我们| 节目信息| 反馈意见 | 联系我们| 招聘信息| 返回手机版| 美国中文网

©2024  美国中文网 Sinovision,Inc.  All Rights Reserved. TOP

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