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登录
美国中文网首页 博客首页 美食专栏

阿彭 //www.sinovision.net/?17488 [收藏] [复制] [分享] [RSS]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他们黙默地走了.

热度 3已有 3014 次阅读2017-5-7 22:28 |系统分类:杂谈分享到微信


吴文俊:数学大师中的“老顽童”走了

  吴文俊院士,37岁凭借在拓扑学上的杰出成就,与华罗庚、钱学森一起获得首届国家自然科学奖一等奖;38岁当选中国科学院学部委员;上世纪70年代开始攀登数学机械化的高峰;世纪之交,捧得首届国家最高科技奖……

  然而我们对他却知之甚少。

  吴文俊对数学的主要领域—拓扑学做出了重大贡献。他引进的示性类和示嵌类被称为“吴示性类”和“吴示嵌类”,他导出的示性类之间的关系式被称为“吴公式”。他的工作是1950年代前后拓扑学的重大突破之一,成为影响深远的经典性成果。

  1970年代后期,他开创了崭新的数学机械化领域,提出了用计算机证明几何定理的“吴方法”,被认为是自动推理领域的先驱性工作。他是我国最具国际影响的数学家之一,他的工作对数学与计算机科学研究影响深远。

  面对各种荣誉,吴老却看得很轻。获得国家最高科技奖后,他说:“我不想当社会活动家,我是数学家、科学家,我只能尽可能避免参加各种社会活动。” 他曾谦逊地说:“不管一个人做什么工作,都是在整个社会、国家的支持下完成的。有很多人帮助我,我数都数不过来。我们是踩在许多老师、朋友、整个社会的肩膀上才上升了一段。我应当怎么样回报老师、朋友和整个社会呢?我想,只有让人踩在我的肩膀上再上去一截。我就希望我们的数学研究事业能够一棒一棒地传下去。”

  

  

  他,密歇根大学博士,在新中国一清二白时,毅然放弃美国优越生活,回国,开启两弹一星的征程!

  1960年,苏联专家撤走了,西方放言,“中国导弹夭折了”,他,带着火箭的发动机研制组,来到了北京的南苑!

  

  很破烂的一个修理厂,漏雨又透风,但,他和小组成员,就是用最简陋的板凳和工棚,硬是让我国仿制的第一枚液体近程导弹,发射成功!

  东风3号发射时,火箭屡次冒烟,经过分析以后,他决定打,力排众议,“决策错了我负责”,最终,迎来了中程导弹的成功!

  长征4号时,他已经70岁高龄,坚持力挺新型氢氧发动机,有领导问,发射成功有把握吗,他说,“不成功我负全责,包括坐牢、砍头”!中国火箭,自此踏上新征程!

  他被周总理称为“放卫星的人”,因为,中国第一颗人造卫星,东方红一号,由他负责领导设计和发射升空!

  他,任新民,中国航天事业的开拓者和奠基者之一,最后一位两弹一星元勋,被称为“中国航天的总总师”!

  2017年2月12日,任新民,这位敢于担当的中国火箭巨星,在北京悄然陨落,至此,很多人可能都不知道,是他,让中国人站起来,挺起胸!

  随着中国航天又一颗巨星的陨落,至此,“中国航天四老”即屠守锷、黄纬禄、梁守槃、任新民,都走了。

  23名“两弹一星”功臣中仅有5人健在

  

  1999年9月18日,在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50周年之际,党中央、国务院、中央军委隆重表彰为我国“两弹一星”事业作出突出贡献的23位科技专家,并授予他们“两弹一星功勋奖章”,分别为王淦昌、邓稼先、赵九章、姚桐斌、钱骥、钱三强、郭永怀、吴自良、陈芳允、杨嘉墀、彭桓武、钱学森、朱光亚、黄纬禄、屠守锷、王大珩、程开甲 、王希季、于敏、孙家栋、任新民、陈能宽、周光召。

  目前23位“两弹一星”功臣已有18位辞世。健在的老前辈只有5人,分别是于敏、王希季、孙家栋、周光召、程开甲。

  有媒体曾说:有了这23位,中国将不再担忧被侵略,对他们,国人当感恩。

  如今,长五已经飞天。

  前人已经走远,后人还需努力!

  未来的路,还有我们!

  

  这张照片曾感动无数国人。

  铁血将军,用泪水表达对抗洪战士的敬意!

  

  据@军报记者:原南京军区副司令员、第31集团军军长、98年长江抗洪前线总指挥董万瑞将军于2017年2月9日晚,因病医治无效,不幸逝世。享年75岁。

  他,南京军区副司令员,解放军中将,1998年,九江抗洪一线,他是南京军区的前线总指挥!接到命令时,九江大堤5米的决口,已经冲成了50米、60米,4米高的洪水狂泻,42万九江人民,危在旦夕!直接登上直升机,直接视察一线灾情,直接制定补堤方案…从一出发,这位56岁的老人,长江大堤上年龄最大、军阶最高的人,就是72小时不合眼!

  “国家的利益、人民的利益高于一切,作为军人,必须死保长江大堤,没二话可说”,这,就是他的行动誓言!强将手下无弱兵,一位战士,7次下水救了7人,第8次下水,用尽最后一丝力气,头顶一位老爷爷,抱住一个大树,水涨一寸,往上就顶一点,一直到天亮…看到自己的兵,他异常心疼,“他们每个人都是英雄”,可在大堤上见到自己黝黑的儿子,他却说,“你怎么还没我黑”!

  他,董万瑞,当滔天的洪水散去,送别的站台上,看到抗洪战士带着泥巴的裤腿,这位久经沙场的将军,泪水让眼眶通红!

  2017年2月9日,董万瑞,这位流泪的将军,长江大堤上的抗洪巨星,在南京去世。至此,可能很多人并不熟悉,是他,拯救了一个城市的42万人!

  

  能亲手改变历史的人,不多!

  一个人,亲手改变了中国的导弹和航天“轨迹”,让国人至今扬眉吐气,这,不是巨星?比不上歌星?

  一个人,亲手改变了长江的“走向”,让42万人避免颠沛流离,这,不算巨星?比不上影星?

  曾经,一歌星姚贝娜去世,八宝山人山人海,送行的人里三层外三层,各种悼念、各种痛苦出声…

  曾经,一影星去世,媒体争相报道,家人亲戚朋友各种采访,甚至连宠物都跟着一起出镜…

  

  姚贝娜葬礼现场人山人海

  就在几个月前,所谓大师王林去世,因为与所谓明星天后曾经纠缠不清、各种合影,网上还刮起阵阵旋风…

  可,面对改变中囯“轨迹”的两位老人,去世之后,媒体、社会如何反应?网上搜索,任新民,914篇;董万瑞,712篇。而王林,65900篇!

  如果,不是当初有了两弹一星,如今,还有影星?还能拍电影?

  如果,不是解放军的舍命抗洪,如今,所谓歌星,还能到处蹦?

  一个民族,没有英雄是可悲的,有了英雄,却不知敬重,走了都不送一程,则更加可悲!

  一个人,没有脊梁站不起来;一个国家没有脊梁,就会永远被列强踩在脚下任意欺凌!

  共和国不会忘记那些挺起国家和民族脊梁的英雄!那些逝去的两弹一星元勋,如钱学森、王淦昌、邓稼先、钱三强、郭永怀、任新民……都是共和国的功臣!斯人已逝,精神永存!

  吴老,辛苦了,一路走好!愿天堂里一切安好,可以静心科研!

  

  任老,辛苦了,一路走好!愿天堂里车间舒适,不再漏雨漏风!

  

  董老,辛苦了,一路走好!愿天堂里风调雨顺,没有决堤抗洪!

(科技前沿     倍可亲)


免责声明:本文中使用的图片均由博主自行发布,与本网无关,如有侵权,请联系博主进行删除。


上一篇: 看图说话
下一篇: 正确对待慢性疾病





鲜花
1

握手
1

雷人

路过
1

鸡蛋

刚表态过的朋友 (3 人)

评论 (0 个评论)

facelist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评论 登录 | 注册

 留言请遵守道德与有关法律,请勿发表与本文章无关的内容(包括告状信、上访信、广告等)。
 所有留言均为网友自行发布,仅代表网友个人意见,不代表本网观点。

关于我们| 节目信息| 反馈意见 | 联系我们| 招聘信息| 返回手机版| 美国中文网

©2024  美国中文网 Sinovision,Inc.  All Rights Reserved. TOP

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