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登录
美国中文网首页 博客首页 美食专栏

一座峰y //www.sinovision.net/?1756 [收藏] [复制] [分享] [RSS]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共产主义的幌子后面

热度 1已有 1178 次阅读2018-11-21 19:49 分享到微信

          共产主义的幌子的后面   杨十郎

忽然又见到暌别近60十年的、鲜红的、响亮的、曾经热门的、十分政治挂帅的、令人激情向往的、给过中国人民酸甜苦辣的“召唤”——不过这回只是针对少不更事的少年,呼唤他们做“共产主义的接班人”。莫非我们的政要受到了美国校车的启发。美国校车的安全系数很高,不单它的鲜艳的颜色引人注目,它的坚牢度与各种安全参数也是世界第一流的。他们的理念是:也许这校车里,说不定就有一位未来的美国总统呢!

“共产主义是天堂,人民公社是桥梁,没有桥梁不能上。”——这是上个世纪五十年代的时髦口号。不过“社会主义大草房”“公社吃饭不要钱”“两个月实现共产主义”一下子就因饿殍遍野而烟消云散了。今日的少年已不知“公社”为何物了。

但这回的这个“召唤”,不免使人想到十分传统的招摇于市的劳什子:幌子。幌子在酒肆前,在商铺的最显眼处总是飘摇的引人注目的,用意是招揽过客,但往往又名不符实。

共产主义(社会主义)究其创始人的初衷,本来也没有什么不好。据《共产党宣言》的描述:无产阶级“以统治阶级的资格用暴力消灭旧的生产关系,那么,他在消灭这种生产关系的同时,也消灭了阶级对立和阶级本身存在的条件,从而消灭了它自己这个阶级的统治。代替那存在着阶级和阶级对立的资产阶级旧社会的,将是这样一个联合体,在那里,每一个人的自由发展是一切人的自由发展的条件。”

不过这是在生产高度发展(按:不是发布票、粮票、油票限制消费)、社会高度文明(按:不是人与人之间充满高度戒备,阶级斗争年年讲、月月讲,七斗八斗之时)、充分的民主政治(按:不是如果谁反对了谁就砸烂谁的狗头的现实),政治已从对人管理变为对物的管理的大环境下(按:过去几十年里,人民感到的政治是一种明显的暴力)。管理者是真正的社会公仆,不再是社会的的主人(按:所谓父母官)。

资本主义和社会主义都是一种社会形态。它的存在、灭亡和发生都是有条件的。马克思在《政治经济学批判》序言中强调:“无论哪一种形态在它们能容纳的全部生产力发挥出来以前,是绝不会死亡的(按:历史证明资本主义的生产力并未发挥殆尽。马克思在《致约瑟夫·魏德迈》的有名的信中就强调过“资本主义制度本身的伟大和暂时存在的必然性”,这已为历史所证实。当今一直坚守资本主义道路的美国仍然是世界第一。克里斯托夫·金著有《美国,还是第一》,罗柏特·赖克著有《超级资本主义》可资参证。);而新的更高的生产关系,在它存在的物质条件在旧社会的胞胎里成熟以前,是不会出现的(按:在苏联与中国兄弟的胞胎里都存在着大量的封建专制的各种元素,包括落后的生产力与生产关系,社会主义的死精子还没有与历史的卵子形成受精卵,苏中两国领导人就急急忙忙宣布孩子已经诞生了,而且还兴致勃勃做着满月酒,多少岁多少岁生日酒,真不怕马克思长长的一声叹息。)(引文见《马·恩选集》第二卷P83)用这种标尺去衡量苏联与中国的“社会主义”,这社会主义还没有八字的一撇。也许连影子还看不见呢!

邓小平其实很清楚这一点,他只说贫穷不是社会主义。他聪明地避开了姓资姓社的问题。声言:社会主义,我也说不清楚。但,我们当今的政客与准政客的许多论述,按杜光教授的说法:“迄今为止,许多论述社会主义的文章著作,只是美化我们现在的经济政治制度,把它条理化成社会主义制度”,并名之曰: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这使我想起《莊子·胠箧》中的“盗亦有道”的调侃来:

跖之徒问于跖曰:“盗亦有道乎?”跖曰:“何適(啻)而无道邪?夫妄意室中之藏,圣也;入先,勇也;出后,义也;知可否,知(智)也;分均,仁也。五者不备而徒为大盗者,天下未有之也。”

大盗具有智、仁、勇、义,他是盗中的大哥大——用今天的话说,盗圣要能准确地估计室内哪里有信用卡、金银钻石,这个案子作不做作得,带头首先入室,逃跑时又自个儿殿后,分赃物又不自肥。莊子的幽默真真大大地嘲弄了一下“中国特色”的核心价值观。

     杜光教授的概括:“放眼今日中国,经济上固然有很大的发展,但权贵资产阶级仍然占有半壁江山,数以万计的劳动者依旧处于无产无权的雇佣地位;政治权力得不到有效制约与监督,党大于法,党高于政;民间弥漫着个人迷信,奴隶主义,唯权唯钱唯上,公民意识成为稀缺的社会资源。专制主义和奴隶主义如此盛行的社会现实,证明我国远没有完成反封建专制的民主革命。(《杜光文存》第38辑)这样的社会距“共产主义(社会主义)”至少还有十万八千里。

    在一个只有虚无的云团的地方,根本还谈不到当班的地方,我们某些政要却大呼大叫让今日的少年去接班,去当接班人,这恐怕是当今天下的第一大笑话。比起时下的非法集资者许诺的高回报,非法传销的高收益都还略逊一筹。堪与比美的恐怕只有在我们对火星知之甚少的情况下,某人就火急火燎的招募起火星居民来如出一辙。


免责声明:本文中使用的图片均由博主自行发布,与本网无关,如有侵权,请联系博主进行删除。







鲜花
1

握手

雷人

路过

鸡蛋

刚表态过的朋友 (1 人)

评论 (0 个评论)

facelist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评论 登录 | 注册

 留言请遵守道德与有关法律,请勿发表与本文章无关的内容(包括告状信、上访信、广告等)。
 所有留言均为网友自行发布,仅代表网友个人意见,不代表本网观点。

关于我们| 节目信息| 反馈意见 | 联系我们| 招聘信息| 返回手机版| 美国中文网

©2024  美国中文网 Sinovision,Inc.  All Rights Reserved. TOP

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