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登录
美国中文网首页 博客首页 美食专栏

李兆银艺术馆(美国) //www.sinovision.net/?17812 [收藏] [复制] [分享] [RSS]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纽约墨人与纽约寄兴园

热度 1已有 4696 次阅读2019-4-9 10:52 分享到微信




史坦顿岛有着得天独厚的旅游与文化资源 —— 其中最有代表性的便是始建于1830年、由退休海员疗养中心发展而来的史纳格港口文化中心,里面还有一座著名的中式园林“寄兴园”。寄兴园是美国第一座完整的仿古中式苏州园林,园内的一砖一瓦、装饰用的石头等等都是从中国运来,40多名工匠和艺术家当年也是从中国赶来,在1998年年底建设完工,此后归史丹顿岛斯纳格港和植物园管理。纽约国际上巳雅集具有明显的民俗性、更具有极大文化价值、将它保护好、传承好,可以帮助人们了解东晋以后历代文人的知识与信仰世界,帮助今天的人们提升文化建设的品位,获得中国传统诗文书法的审美享受,以及充实中国传统文化在海外发扬光大。美国中国书法家协会主席,北兰亭美国分会会长李兆银表示,纽约史坦顿岛寄兴园中国古典园林在海外仿真的较大型的苏州园林,在这里举办兰亭笔会,并能促进中美交流的活动,也建议大家到史丹顿岛来看一看。有这样一个苏州园林对当地的老百姓了解中国文化、中国的传统文化也能得到发扬光大。中国建筑和历史也有重要的意义,这个地方还是有可能吸引更多的游客、吸引中国一些商人过来,对促进双方关系也是有好处的。这么好的一个地方将来我们要把他们充分利用起来,将来举办一些中美友好,中美交流的活动.纽约是人杰地灵的地方,有着深厚的文化底蕴,也是海外书法家弘扬中华文化,让华人华侨多了解中国书圣王羲之兰亭序文化,增进中美文化交流起着积极作用。
纽约墨人与纽约寄兴园_图1-2









已亥三月初三史島群遊
詩文/陳偉區
蘋城三月,春意闌柵,忽凍忽熱,既雨又晴。上巳當日,天朗氣清,惠風和暢。正午時分,日曜景明。下城華埠,群賢聚集,駕車三乘,疾馳于史島與大都會之間。須臾,一橋架通南北,若如豋天採朵。而北背都邑,南往白宮。觀夫左則潛龍出海,雖不見風帆借力,尤覺如來神推,緩緩駛出。右則神像自由,花旗象徵。車隨長龍而去,漸覺園林在望,屋宅疏居,猶有高樓大廈,鐵壁欄杆,轉三五彎,漸聞紅牆簷宇,白漆長廊,灰黑土瓦,訪如姑蘇留園,蔭翳竹繞,古道參幽。隨景迂觀,梅蕚點睛,兩樹參差,倚佇回廊。亭台樓閣,門庭對闕,草茵花繁,百媚生色。小橋流水,錦鱗游泳,翠綠環丘。身居都市而概感於故國鄉間,遊山玩水,閒情逸至,夫人興感之情,若為羲之之追隨者也,著情於翰墨遺香,揮灑自如,唐孫曰:纖纖乎似初月之出天涯,落落乎猶眾星之列河漢。古人云:智巧兼優,心手雙暢,翰不虛動,下必有由。又云:觀夫懸針垂露之異,奔雷墜石之奇,鴻飛獸駭之資,鸞舞生蛇驚之態,絕岸頹峰之勢,臨危據槁之形。或重若崩雲,或輕如蟬翼。導之則泉注,頓之則山安。
夫眾賢之感未盡,揮就一番之雅興,有乖入木之術,無間臨池之慰。把酒持螯,雖無浮觴和韻,但喃喃有詞,亦醉于遊目聘懷之中,足以暢敘寄情。有詩云:
紐約三春迎上巳
史丹顿島采風繁。
林幽景石從中國,
竹翠橋亭寄興園。
赤子抒情流水唱,
文人任性舉杯喧。
詩書寫意生花筆,
翰墨留香逸少痕。





寄兴园于1999年6月正式开放,园内花木、假山、游廊、水榭相映成景,每年吸引众多游客前来体验中国园林之美。寄兴园位于纽约斯塔滕岛,占地面积约4000平方米,由中国园林设计家邹宫伍为主要设计师,仿照中国苏州园林设计建造而成。


寄兴园位于纽约斯塔滕岛,占地面积约4000平方米,由中国园林设计家邹宫伍为主要设计师,仿照中国苏州园林设计建造而成。园林所用的建筑材料大都在苏州加工制造,并由40名来自苏州的艺术家和工匠历时6个月在纽约修建而成。寄兴园于1999年6月正式开放,园内花木、假山、游廊、水榭相映成景,每年吸引众多游客前来体验中国园林之美。 


西方画家非常重视写生,主要以写生来搜集素材;中国画家则一般主要依靠看和记忆,有的画家也“临渊摹笔”,但绝大部分古代画家虽然也强调“师法自然”,但只是饱览名山大川,回家以后凭记忆下笔。现代的中国画家也重视写生,应用现代的速写工具搜集素材。写生也是开始学习绘画时最重要的训练方法。主要也是因为中国绘画工具不易携带和野外使用。现代的中国画家也重视写生,应用现代的速写工具搜集素材。写生对描绘细节和光影变化非常重要,人不可能记住所有这些细节,经常写生对研究色彩学的规律也非常有启发。写生也是开始学习绘画时最重要的训练方法。



李兆银认为,组织画家纽约寄兴园采风写生,现已成为中国画科里一个独具特色的艺术形式。此次选择在寄兴园举办活动,更是为了传承中华文化、促进中美文化艺术交流、融合多元文化。希望本次活动能推动中美书画艺术市场平台的打造,让中国书画艺术走出纽约大都会,光耀世界,在世界舞台上展示中华书画艺术的优秀品质、丰富内涵和艺术价值。同时他也说到,寄兴园体现了中式建筑风格和历史,对当地民众了解中国文化有极大助力,希望将来能在此多举办一些促进中美友好、文化交流的活动。





















史泰登岛向来被视为纽约市的世外桃源,史岛的植物园中,更藏着一处纯苏州式的中国园林-寄兴园,
坐在小小的圆形石凳上,听着竹林沙沙响声,看着曲桥流泉去锦鲤戏水,真能体会中国园林的韵味。
     寄兴园是中国苏州留园的姊妹园,为了重现苏州风情,寄兴园所有的木石砖瓦建材也都取自于
苏州,是全美第一座完全仿真的苏州园,令人们在纽约可以这样具体而微地看到完整的苏州园林。





免责声明:本文中使用的图片均由博主自行发布,与本网无关,如有侵权,请联系博主进行删除。







鲜花

握手

雷人

路过

鸡蛋

发表评论 评论 (1 个评论)

回复 長安蘭亭書道苑 2019-4-9 20:48
远在异乡为异客,中华国粹众人扬。暮春寄兴兰亭会,听竹观鱼曲水觞。

facelist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评论 登录 | 注册

 留言请遵守道德与有关法律,请勿发表与本文章无关的内容(包括告状信、上访信、广告等)。
 所有留言均为网友自行发布,仅代表网友个人意见,不代表本网观点。

关于我们| 节目信息| 反馈意见 | 联系我们| 招聘信息| 返回手机版| 美国中文网

©2024  美国中文网 Sinovision,Inc.  All Rights Reserved. TOP

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