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登录
美国中文网首页 博客首页 美食专栏

明月城 //www.sinovision.net/?1843 [收藏] [复制] [分享] [RSS]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青春无悔的老知青们

热度 1已有 998 次阅读2015-4-17 00:43 | 青春无悔 分享到微信

青春无悔的老知青们
    上世纪末流行聚会,主要是老同学与原集体户成员。青春无悔的老知青们个个都混的不错,主要靠的是父荫,当年下乡后从未干过累活,经常性的参加一打三反运动与活学活用毛著讲用会等,再就是卫生员、广播员、农业科学920、5406等等轻闲工作,农村干部更加势利,主要看知青的家庭背景安排工作。除了年龄增长之外,似乎别的并未增长,退休后都是“职业麻”,“垒长城”,仍旧在相互算计。农村看青、看山、看场院等轻闲活主要安排个知青们,尽量照顾。知青都是城里人,自视很高,是很鄙视农村人的,这也是城乡二元制所造成的。
    新鲜劲一过,知青群体的劣根性就暴露出来,首先不能正确对待自己,总有优越感。小队干部由大队说了算,大队干部由公社说了算,一把手领导一切。有的小队是外调干部,是专门调过来整治乱队的,实行铁腕,背后有大队的支持。有的小队由知青全盘管理,从政治队长到生产队长、生产组长、仓库保管员、小队会计、民兵连长、妇女队长、团支书等都是由知青担任,教育改造落后农民,建设新农村,知青们的干劲很大。每日清晨男知青拎着棒子将社员从家中赶出,劳动中也是棒子监督,不好好干活就是个打。生产果然上去了,连夜战都搞的红红火火,家家的自留地都长满荒草,这是资本主义尾巴。有的知青火线入了党,有的入了团,很快的就抽调回城。留下来的牢骚就大了,情绪一落千丈。家庭背景不同,待遇自然大不相同。留下来的知青遭到社队始乱终弃,社员们对其非常痛恨。
    小马本来是随父母走的五七道路,老马是省政协委员,经常参加外事活动,行政级别较高,思想比党员还要进步。小马的青春期反叛令老马夫妻很头痛,通过公社五七办安排进某集体户,成了一个小头目。没过多长时间就听说小马伙同男知青给女知青下了药,进行了强奸、轮奸,小马作为主犯判了七年。五七办将该户分开安排,结果所到之处全都被拉下水,男女知青们都破罐子破摔了,反正抽调是没有份了。此类情况极其普遍,官方总是低调处理,绝不能抹黑破坏五七道路。
    无神论与彻底唯物论教育使得知青们重视实际,握有权力的社队干部看到了机会,将黑手伸向女知青们,男知青只能自己顾自己。英雄救美从未有过,在知青期间所有人都撕下了假面具,就是极端自私自利,极端自我。革命口号成为表演,为了争夺抽调回城的名额,互相写黑信,彼此陷害,为达到目的不择手段。只要能取得成功,贫下中农就另眼相看,否则加以鄙视。农村人更加势利,更加注重实际,并非知青当初所想象的那样,而是心里都隐藏着黑暗面。
    处于不同社会等级的群体对社会有着截然不同的看法,青春无悔的老知青们当官的当官,发财的发财,并未能力突出,而是由家庭背景所决定的。听他们的自我吹嘘令人恶心,这样的聚会不参加也罢,没啥交情可叙的,一个字;“俗”,俗不可耐。这些青春无悔的老知青们仍旧瞧不起农村人,知青经历并未给他们留下太多的印象,而是怀念当年的优越与轻狂,还有村姑们的痴心妄想等,都是美好的回忆。他们在极力肯定五七道路,小马如今也是六十花甲的退休老干部了,肯定青春无悔。小马不一定蹲上七年,老马夫妻是很有能量的。青春无悔的老知青们除了年龄增长之外,仍旧与当年同样,他们的子孙后代恐怕也要受其影响。这是没有啥希望的群体,连人话都听不明白,就是极其自我。

免责声明:本文中使用的图片均由博主自行发布,与本网无关,如有侵权,请联系博主进行删除。







鲜花
1

握手

雷人

路过

鸡蛋

刚表态过的朋友 (1 人)

全部作者的其他最新博文

评论 (0 个评论)

facelist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评论 登录 | 注册

 留言请遵守道德与有关法律,请勿发表与本文章无关的内容(包括告状信、上访信、广告等)。
 所有留言均为网友自行发布,仅代表网友个人意见,不代表本网观点。

关于我们| 节目信息| 反馈意见 | 联系我们| 招聘信息| 返回手机版| 美国中文网

©2024  美国中文网 Sinovision,Inc.  All Rights Reserved. TOP

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