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登录
美国中文网首页 博客首页 美食专栏

明月城 //www.sinovision.net/?1843 [收藏] [复制] [分享] [RSS]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天人庄子

已有 1144 次阅读2018-9-9 18:17 分享到微信

天人庄子

    庄子,宋人也,名周,字子休。生睢阳蒙县。尝为蒙漆园吏。学无所不窥,要本归於老子之言。故其着书十余万言,大抵率寓言也。其言洸洋自恣,以适已故,自王公大人不能器之。楚威王闻周贤,使使厚币迎之,许以为相。
    周笑谓使者,千金重利,卿相尊位也。子独不见郊祭之牺牛乎?养食之数岁,衣以文绣,以入太庙,当是之时,欲为孤豚,其可得乎。子亟去,无污我。我宁游戏污渍之中自快,无为有国者所羁。终身不仕,以快吾志焉。
    唐封南华真人,书为《南华真经》。

    庄子生逢战国,正是世道人心全面溃败的时候。君子逆流而上,游戏文字,文以载道,以寓言讽世。
    盗跖迟孔子一百五六十年,那没关系。后代下愚妖人正中庄子之计,千古一瞬。
    《尔雅》云:凡鱼之子总名鲲,故内则卵酱,读作鲲。《鲁语》亦曰:鱼禁,鲲鲕皆以鲲为鱼子。庄子乃以至小为至大,此便是滑稽之开端。
    庄子以至小为至大,真真假假难分解,就是游戏文字。后代下愚妖人正中庄子之计,无论反炎黄尧舜,还是批老庄孔孟,皆成笑话。
    麟凤龟龙谓之四灵。阴阳风雨晦明。厥阴风木、少阴君火、少阳相火,太阴湿土、阳明燥金、太阳寒水,谓之六气。
    庄子大而化之谓圣,不可测之谓神。战国时学术不明,是非蜂起,世道人心陷溺甚矣。儒者则必息邪说,老庄之学,但守吾天真不与之较。
    庄子为世外之人,贫困已极,向临河侯借粮遭到戏弄。贵为卿相的惠施嘲笑庄子大而无用,是个废物。而庄子视万户侯如粪土,凤雏不与乌鸦争腐肉。
    炎黄尧舜、老子、孔子、历代名人,都是庄子笔下游戏,无所顾忌。寓言不必确有其事,而后代妖人无知,恰好钻套。
    天数已定,庄子明白天道,是天人一阴临凡,啥都是虚幻。梦蝶还是梦人,都是梦中梦,梦醒过来全是空。气运使然,社会只会越来越坏,君子独善其身,命尽归天,没啥大不了。
    对于天人庄子,已是万古一瞬。丛棘中小雀,安知鲲鹏,这就是天人与庸众的区别。

免责声明:本文中使用的图片均由博主自行发布,与本网无关,如有侵权,请联系博主进行删除。







鲜花

握手

雷人

路过

鸡蛋

全部作者的其他最新博文

评论 (0 个评论)

facelist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评论 登录 | 注册

 留言请遵守道德与有关法律,请勿发表与本文章无关的内容(包括告状信、上访信、广告等)。
 所有留言均为网友自行发布,仅代表网友个人意见,不代表本网观点。

关于我们| 节目信息| 反馈意见 | 联系我们| 招聘信息| 返回手机版| 美国中文网

©2024  美国中文网 Sinovision,Inc.  All Rights Reserved. TOP

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