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登录
美国中文网首页 博客首页 美食专栏

一字千军的个人空间 //www.sinovision.net/?194178 [收藏] [复制] [分享] [RSS]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一字千军浅谈人民公社制度

已有 380 次阅读2019-10-8 19:34 |个人分类:原创|系统分类:文学| 人民公社 分享到微信

一字千军浅谈人民公社制度(原创)

2019.10.04

有一首歌这样唱:单干好比独木桥,走一步来摇三摇,……人民公社是金桥,通向幸福路一条。分田单干如同给人打激素,粮食增产只有两三年,而且这种增产主要是前人栽树后人乘凉的结果,随后又是徘徊不前,问题逐渐暴露。据调查1979年的人民公社30%经营良好,30%表现极差,40%有发展潜力也存在危机。事实上不赞成分田的估计在90%以上,不分青红皂白,甚至把经营好的人民公社也强迫解散,这是中国经济史上的大折腾。用行政手段强令取消人民公社违背了民意,是典型的长官意志。社员看到整齐划一的农田被分成七零八落,农业机械没了用武之地,大家都哭了。好象出发点是为了杜绝懒人,但就单干后农民荒废时间打麻将而言,将比起公社时期人不知要懒了多少倍。在人民公社制度下,大家伙儿都互相监督,让你不敢偷懒,也没办法偷懒,没有完成任务就得不到应有的工分。有人还造谣说人民公社左得厉害,不准到集市上卖东西,事实上人民公社时期允许社员发展养殖种植并自由出售多余产品,并没有什么“割资本主义尾巴”。

因为人民公社实行低收入、低消费、高保障政策,集体组织负责其生老病死,所以数字并不能反映当时农民的实际生活水平。一位网友认为:人民公社是毛主席为实现中国现代化作出的最光辉的顶层设计。毛主席说:“每个公社将来都要有经济中心,要按照统一计划,大办工业,使农民就地成为工人。公社要有高等学校,培养自己所需要的高级知识分子。做到了这一些,农村的人口就不会再向城市盲目流动。”毛泽东时代,根本不存在“三农”问题。改革后顶住压力坚持走集体化道路的村庄,包括南街村、周家庄等等也不仅不存在“三农”问题,相反,还都走上了共同富裕之路。据《河北青年报》报道,被人们称为“最后的人民公社”周家庄乡某年人均分红6000元。而复辟私有制的村庄则是“农民真苦、农村真穷、农业真危险”,每年春运广大农民工像候鸟一样离家回家,社会地位一落千丈。“一刀切”式的解散人民公社体制,鼓吹推行私有化和自由化,这是导致“三农”问题的祸根。在人民公社时期经常有一对夫妇生育五六个孩子的现象,比较而言如今的青年人无法想象。农村私有化还导致农村水利设施严重破坏,两极分化严重,尤其是有毒农产品充斥市场,很多人为了利润走上了歪门邪道。从社会化大生产和农业现代化的角度看,“家庭联产承包责任制”乃是小农经济的残渣余孽。如果一切以按照家庭为单位来计算得失,思想深处的私有制观念没有消除,领导层没有能力素质低,这样将无法运转人民公社制度。

人民公社虽然有小的缺陷,但大方向是正确的,只需在管理上不断完善!人民公社机构精简、人员少、效率高、干群关系密切,社会秩序良好,农产品产量一直保持着稳定增长。网友一致同意:集体劳动感觉上并不累,有使不完的劲,而个体劳动就容易疲倦。提醒那些迷恋金钱挂帅的人,人也是要有点精神的,物质刺激不是万能的。由于人民公社政社合一,工农商学兵一体,具有分田单干所不具有的优势,在农田水利建设、文化教育、医疗卫生等各项事业上都取得了不俗的成绩。尤其是农业水利化离不开农业合作化,农业合作化又推动了农田水利化,洪水灾害得到初步控制。人民公社把农业由落后的、分散的小农经济转变为现代的大农业,人民公社还可以促进农业工业化,催生大量的企业,农村不仅可以搞农业,也可以搞工业。农村人民公社制度意义之一就是它为我国人民指出了农村逐步工业化的道路,公社工业化和国家工业化同时进行。现在中国抛弃毛泽东的工业化道路,中国经济逐渐陷入了国际资本的掌控之中。

错了不要紧,改正了就是好同志。人民公社还有哪些需要改善的地方?1,借鉴以色列基布兹的管理方式,形成真正的民有民营集体经济组织,克服官僚主义、形式主义,扩大自主经营管理权,防止人民公社官营化,杜绝“五风”即共产风、浮夸风、强迫命令风、干部特殊风、瞎指挥风。2,经营模式从实际出发,尊重农民自主选择。好比一个人吃饭,有喜欢自己家里做的;有外面买着吃的;还有集体合作吃大食堂的。切忌简单粗暴的一刀切。对于强迫不换脑筋就换人的分田单干指令,农民有拒绝的权力。3,切实按照人民公社的宪法《农村人民公社六十条》的要求,充分调动社员群众的积极性,发展农业、畜牧业、林业、副业、渔业等生产事业,积极开展多种经营。社员家庭副业的产品和收入,都归社员所有,都归社员支配。4,鉴于当初的公社社员先他人后自己,曾经完成了国家、集体一系列征、购任务,政府应该记得这些“人民公社社员”的功劳,对达到条件的社员逐月发放足额养老金。最后我强调一下中国人民要有长远的眼光,要像毛泽东那样本能地更看重长远利益、整体利益。用他的话来说就是照顾农民是小仁政,发展重工业、打美帝是大仁政。大仁政是国家独立富强,小仁政是工人农民的生活改善。现在工业有能力反哺农业就是当初小仁政让位于大仁政的结果。

一字千军qq:957138271 微信号yajun857微信公众号:铁血男刀

免责声明:本文中使用的图片均由博主自行发布,与本网无关,如有侵权,请联系博主进行删除。







鲜花

握手

雷人

路过

鸡蛋

评论 (0 个评论)

facelist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评论 登录 | 注册

 留言请遵守道德与有关法律,请勿发表与本文章无关的内容(包括告状信、上访信、广告等)。
 所有留言均为网友自行发布,仅代表网友个人意见,不代表本网观点。

关于我们| 节目信息| 反馈意见 | 联系我们| 招聘信息| 返回手机版| 美国中文网

©2024  美国中文网 Sinovision,Inc.  All Rights Reserved. TOP

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