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登录
美国中文网首页 博客首页 美食专栏

摆渡 //www.sinovision.net/?19656 [收藏] [复制] [分享] [RSS] 只摆渡,不虚度。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速度与力量:星巴克的秘密武器》

热度 1已有 5094 次阅读2011-11-17 16:58 |个人分类:思考|系统分类:杂谈分享到微信

《速度与力量:星巴克的秘密武器》_图1-1
(Michelle Gass,咖啡馆儿里的一头公牛)

最新一期的Forbes(富比士)杂志刊登了两篇文章深深地吸引了我,一篇是封面人物比尔盖茨的故事,我们今天先不说这个;另一个文章的名字是Starbuck’s Secret Weapon (星巴克的秘密武器),文章讲的是关于一位在星巴克公司工作了十五年的女士,她叫Michelle Gass,今年43岁,并是两个孩子的母亲,现任星巴克全球副总裁。

有人曾经用这样一句话形容Michelle Gass  , “call her a bull in a coffee shop”,中文可以翻译过来是“她是咖啡馆儿里的一头公牛”。

Michelle曾经在1996年负责星巴克公司产品线中的Frappuccino(星巴克咖啡类饮品系列中的一个品牌)产品,并把这个品牌打造成价值20亿美元。如果我们细心推算一下,Michelle当时只有28岁,说她年轻有为毫不为过。

2008年当星巴克全球业绩直线下滑的非常时期,星巴克的领袖Howard重回公司执掌帅印。Howard如此形容Michelle,她是一位催人奋进的领军人物,能力卓尔不群,是公司重整旗鼓的完美人选。

星巴克于2003年收购了位于西雅图的另一家咖啡连锁企业叫Seattle’s Best (完美西雅图),由于当时星巴克处于高速发展期,所以收购后一直没有对这个品牌有什么作为。有一天老板HowardMichelle叫到办公室说,我需要你把这个品牌(Seattle’s Best)打造成一个年营十亿美元的企业,如何去做,你说的算。

Michelle毫不思索回答说,我早就开始思考如何规划它了,这真是一次大显身手的机会。说完就领令而去;她把自己关在一个没有窗户黑暗的小屋整整一个星期,进行思考和脑力激荡,在高度集中的思考后,Seattle’s Best 的振兴计划喷涌而出。今天您会在subwayBurger KingDelta、大型超市超市中买到这个品牌的产品。

Michelle自己的话来说,在这个品牌振兴过程中,她们非常注重各种细节,访问了无数的客户,采集了庞大的数据,极其深入对产品进行研究,他们还经历了无数个不眠之夜;她的同事也给了Michelle很高的评价,他们说,“Michelle是星巴克最强大的秘密武器”。

2011年,HowardCEO)又对星巴克有了新的市场划分想法,他把业务在全球分成三大主要区域。一天,他把Michelle叫到自己的办公室说,我需要你来负责EMEA(欧洲、中东、和非洲)地区,这其中包括33个国家,20种语言和10种不同货币结算方式。Michelle的第一反应是“Wow”,然后马上接受了任命,在很短的时间内便举家迁往伦敦。

关于介绍Michelle的这篇文章,让我想起了古代的勇士和将军,他(她)们忠诚且武功高强、有勇有谋;接到军令后马上庙算、量地、称重,自己更是身先士卒,骁勇善战。

讲到这儿时,让我想起了关于现任苹果公司CEO Tim Cook的一件小插曲;Tim的绰号是铁人,曾是乔布斯的左膀右臂;有一次乔布斯因为一桩中国市场的麻烦而心烦意乱,他给当时负责另一摊业务的Tim Cook打了一个电话,告诉他,中国市场有些棘手的麻烦需要紧急处理一下,你最好安排时间去中国一趟;Tim马上回答没问题。乔布斯是一个性子很急的人,在下午的时候又给Tim打了个电话,想知道Tim准备何时安排去中国,Tim在电话中告诉乔布斯,他已经在机场等着去中国的飞机。

如果您读过关于Tim Cook的文章,您会发现,他是一位真正的Warrior(勇士)

MichelleTim虽然没有创造惊人的品牌,但他(她)们的执行力如闪电一般,犹如高尔基笔下的海燕,对暴风骤雨充满了渴望,在公司遭遇危难和挑战时挺身而出。

说到这儿,我突然想到了我们的美国总统奥巴马,国家衰退时他依然在玛莎葡萄园和夏威夷的高球场挥杆自如,国家即将破产之际,他决然回到芝加哥去庆祝自己的生日;讲到国家重整旗鼓和复兴,找他做总统,非但不能催人奋进,很是让人心灰意冷;这有点儿题外话,和Michelle Tim相比,我们的总统多少让人有些扫兴。

用毛泽东的写给彭德怀的一首诗来结束这篇博文吧:

  山高路远坑深,

 大军纵横驰奔。

 谁敢横刀立马?

 惟我彭大将军!

《速度与力量:星巴克的秘密武器》_图1-2
(Tim Cook,苹果公司现任CEO)



免责声明:本文中使用的图片均由博主自行发布,与本网无关,如有侵权,请联系博主进行删除。







鲜花

握手

雷人

路过

鸡蛋

发表评论 评论 (17 个评论)

回复 cmomastervs 2012-1-14 08:15
喜欢高效的办事,自己也因此倍受众多台港澳内外资老板高管们看重,只是内地大多数情况是人情为重,显然由于缺乏专业环境和专业评判能力.这些高管的敬业可圈可点可副复之更可超越技术内容在专门内容外是否极具先进度亦不尽然,倒是惠普新任女主管开创了世界奇迹,让SAMCMO严晓东我需考量能完胜她.
回复 放飞情感 2011-11-19 06:33
欣赏,有些东西不明白
回复 zpengtao 2011-11-18 18:54
To: 纽约桃花 你曾经说:
好文! 尤其提到的两个产品都是我最喜欢之二,最主要的我们看法相似,开心!
桃花姐“久经商场”,想必会有“良将难求”的体会;这两样东西也是我生活中必备的囊中之物,呵呵;周末愉快
回复 纽约桃花 2011-11-18 17:23
好文! 尤其提到的两个产品都是我最喜欢之二,最主要的我们看法相似,开心!
回复 节气鱼 2011-11-18 15:03
To: zpengtao 你曾经说:
骁勇善战,名垂青史!
他的名垂青史并不是骁勇善战,而是没有让中国走北韩路线,哈哈,你懂的
回复 zpengtao 2011-11-18 14:34
To: rubin 你曾经说:
专注、能力、信心、力量。
胸怀大志,目不斜视。
因为有了这样的人,美国的许多产品才能做到天下无敌。

中国有句古话"千军易得,一将难求",速度和力量也是西方人的一个特征,值得我们学习。
儒斌兄,周末愉快!
回复 zpengtao 2011-11-18 14:26
To: 国际盲流 你曾经说:
拜读!
盲流兄久违,周末愉快!
回复 zpengtao 2011-11-18 14:26
To: Ken Lee 你曾经说:
星巴克的秘密武器不是: 速度与力量
星巴克的秘密武器准确来说是: Michelle Gass

要是换了另一个人, 同样的速度不一定能产生那样的力量.

力量也可以是能力和质量,谢谢留言,周末愉快
回复 zpengtao 2011-11-18 14:23
To: 小月 你曾经说:
密雪儿主持的产品在中国也很热销,大超市都有。几年前“星巴克”要在美国卖啤酒,不知下文如何?该公司的团队确实很有创意。
星巴克改变了传统标识,把coffee字样去掉,可见其扩张的野心。周末愉快
回复 zpengtao 2011-11-18 14:20
To: 节气鱼 你曾经说:
彭德怀的下场...............
骁勇善战,名垂青史!
回复 rubin 2011-11-18 01:14
专注、能力、信心、力量。
胸怀大志,目不斜视。
因为有了这样的人,美国的许多产品才能做到天下无敌。
回复 国际盲流 2011-11-18 01:06
拜读!
回复 Ken Lee 2011-11-17 23:46
星巴克的秘密武器不是: 速度与力量
星巴克的秘密武器准确来说是: Michelle Gass

要是换了另一个人, 同样的速度不一定能产生那样的力量.
回复 小月 2011-11-17 22:28
密雪儿主持的产品在中国也很热销,大超市都有。几年前“星巴克”要在美国卖啤酒,不知下文如何?该公司的团队确实很有创意。
回复 阿彭 2011-11-17 21:11
中国就需要这样的实干家!
回复 lovebirds 2011-11-17 18:35
老乔没有选错人。
回复 节气鱼 2011-11-17 17:12
彭德怀的下场...............

facelist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评论 登录 | 注册

 留言请遵守道德与有关法律,请勿发表与本文章无关的内容(包括告状信、上访信、广告等)。
 所有留言均为网友自行发布,仅代表网友个人意见,不代表本网观点。

关于我们| 节目信息| 反馈意见 | 联系我们| 招聘信息| 返回手机版| 美国中文网

©2024  美国中文网 Sinovision,Inc.  All Rights Reserved. TOP

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