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登录
美国中文网首页 博客首页 美食专栏

摆渡 //www.sinovision.net/?19656 [收藏] [复制] [分享] [RSS] 只摆渡,不虚度。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纽约地铁里一个黑人兄弟的痛》

热度 20已有 6447 次阅读2012-2-13 14:08 |个人分类:杂谈|系统分类:杂谈| 黑人, 兄弟, 纽约地铁, , 教育 分享到微信

《纽约地铁里一个黑人兄弟的痛》_图1-1

这篇博文本来上周就想把它写出来,但最近纽约林书豪旋风正劲,似乎有狂扫一切的感觉,我当然也是跟着非常High。今天终于有时间落笔,写一下前几天在地铁上遇到的那个黑人兄弟。


坐老旧的纽约地铁进城,在时间上是出奇的有保障;这一天,我又如常的搭上了进城的地铁,由于中间转车,所以转车后的地铁一直是在昏暗的隧道中行驶。


我站在车厢中间处看书,耳朵上带着耳机,可没有放什么音乐,您知道,有时候耳机放上去就懒着摘下来了。这时,远处传来阵阵大声自言自语的声音,肯定又是乞讨什么的,今天的乞讨行为中的“Help“和以往好像有所不同。


通常乞求帮助的人,都是诉苦后把好话说尽,态度友好,收了钱后,感激之情溢于言表;可今天这位黑人老兄还真有些特殊,他中等身材、偏瘦,穿着一身破旧的深色的夹克和黑色裤子,左手拿着一支破旧讨钱用的饮料纸杯,右手拄着一支木头拐杖,拐杖可以让他那轻度的小儿麻痹的身躯在晃动行驶的地铁中站稳点儿。


由于专注的看书,他一开始自言自语说我都没有听清,但当他走到我的背后站下时,我突然感到了一种不安全感,因为他大声的言语中充满了好像充满了抱怨,其中还有什么BookChinese(书、中国人)之类的话,这不是和我有关吗,顿时,我有了高度的警觉。走还是离开?逃避还是躲闪?就这么一节车厢,往那儿走,或是说往哪儿逃或是躲,有必要吗。


脑子里快速的判断着最佳选择,同时十分警惕他从背后传来的任何动静。他会不会疯狂的给我一刀、或是一拐杖......,如果发生,像他这样的人,我找谁说理去;我尽量保持冷静,保持身体稳定和高度警惕,我的耳朵开始竖了起来,同时尽量透过车门的玻璃的折射观察他。


I have pain, you don’t know my pain, I have a little education, nobody want me , I have no job, I have no choice; I have pain, nobody know my pain, I have a little education, I have no job, I have pain…….” (大概的中文翻译是:我有伤痛,你不懂,我没什么文化、没人需要我,我也没有工作,我没什么可以选择,我有痛,没人理解我的痛………..);他嘴里不停的重复着这些话,手里轻微的抖动着手里的那个掏钱用的纸杯,可周围人显然有点儿被他吓到了,他是个“疯子”,没人敢接近他;他时而微笑、嘲笑、傻笑、苦笑,但,他好像不是疯子。


我利用地铁途中到站的机会把自己调整到面对他的方向,他和我只有一步之遥,他发现我在看他,冲我微笑了一下,我也回了一个微笑,我可以体会到双方微笑是善意的,就像和一些黑人兄弟碰一下拳一样。


是谁让他这么可怜、这么多的抱怨?不停地讲,他需要我的怜悯、同情、可怜吗?他不是个坏人,但的确是一个没人理、没人要的人,that’s for sure;我能为他做些什么吗?我能改变什么吗,What should I do


快到站了,我从口袋里掏出一美元塞到他的破纸杯里,他给了我一个微笑,没说什么,继续在那里嘀咕,眼睛看着车顶,好像在等待着什么。


地铁隧道里虽然有灯,但老旧的隧道还是显得肮脏和昏暗,到站了,我下车了,可地铁和那位黑人老兄还要继续在昏暗的隧道中前行。


(后注:如果您留意一下美国黑人的历史,和他(她)们成长的社区与家庭环境,我们就会更多了解为什么会发生这一切,这个黑人兄弟不能代表所有所有黑人生活的写照,文中只是生活中的一个侧面。)


免责声明:本文中使用的图片均由博主自行发布,与本网无关,如有侵权,请联系博主进行删除。







鲜花

握手
17

雷人
2

路过

鸡蛋

刚表态过的朋友 (19 人)

发表评论 评论 (18 个评论)

回复 zpengtao 2012-2-16 12:45
葡妈妈: 我女儿在康州上学时,住的地方有黑人,我去看她时,那些黑人碰上我一定会打招呼的,很有礼貌,也很热心,女儿上学时买了车刚刚拿了本子,回家时放在路边总是开的 ...
感谢您的分享,真实、真诚、单纯,善意的互动可以造就美和和平。
回复 葡妈妈 2012-2-16 11:15
我女儿在康州上学时,住的地方有黑人,我去看她时,那些黑人碰上我一定会打招呼的,很有礼貌,也很热心,女儿上学时买了车刚刚拿了本子,回家时放在路边总是开的放不到路边,黑人看见了,上车就帮忙,让我很感动,他们的肤色虽然黑,但心底很善良。
回复 阳光大地 2012-2-15 16:53
zpengtao: 对待黑人首先要尊重、包容和理解,在这个国家黑人走的路更长更艰辛,这和文化与重视教育的程度有关系,但这不能说谁对谁错了;作为华人我们不能对黑人采取先入为 ...
同意。
有时候,简单而真诚的微笑和问候就是一种尊重。
特别,对于黑人小孩来说,虽然是很小很小的举动,那也可以一点点地影响他们对华人的态度。
回复 LionKing 2012-2-15 13:23
'对待黑人首先要尊重、包容和理解,在这个国家黑人走的路更长更艰辛...'
absolutely right !
ding !
回复 zpengtao 2012-2-15 12:29
LionKing: 太对了,前万不要天真,同情可以,但这个“度”绝对掌握好。任何事情都有分寸。
你,我没有能力与他们打交道就不要打。

在公司里对黑人专业人士特别注意尊重, ...
对待黑人首先要尊重、包容和理解,在这个国家黑人走的路更长更艰辛,这和文化与重视教育的程度有关系,但这不能说谁对谁错了;作为华人我们不能对黑人采取先入为主的态度,无论好的还是坏的,只要遵循这个国家自由、平等、独立、最后还有友好的原则,事情就好办多了。
今天黑人对这个国家的贡献,我们要对他们有感激和敬意。
当然,没有与其打交道的能力,那还是少碰的为好,以免处理不当。
回复 LionKing 2012-2-15 11:27
霓芃: 给个同情相对容易,但和底层黑人贴身打交道,奉劝各位谨慎。我和众多黑人房客的故事提起来就闹心。
太对了,前万不要天真,同情可以,但这个“度”绝对掌握好。任何事情都有分寸。
你,我没有能力与他们打交道就不要打。

在公司里对黑人专业人士特别注意尊重,因为他们太敏感。
在说黑人能做到这个位子也是受了良好教育,有较好品质。
回复 阳光大地 2012-2-15 10:10
可耻可悲的是这个国家没有多少真正根除种族不平的政策。
绝大多数政客只会耍耍嘴皮,做表面功夫。
谁都不敢真正碰问题的核心。

单靠所谓教育和就业平等法案解决不了问题,只会助长懒惰和更多的不平等。
我们的学区制度让美国人基本上生下来就不平等。
对公共教育,房屋等资源的投入不足和管理不善,反而成了滋生了贫困,黄赌毒和暴力的温室。

还有连年不义的战争带来的后遗症,让千千万万退伍军人患上精神病,残障,拥有暴力倾向,甚至反社会。纽约有记录的四万无家可归的流浪者中,退伍军人占有重大比率。

美国,从人民到政府,需要真真正正地反省自己,抓好孩子的道德和知识教育,公平分配公众资源,还有,不要打不正义的仗。
回复 阳光大地 2012-2-15 09:59
LionKing: 骂黑人很容易,但理解他们要付出理解和同情心!

'如果您留意一下美国黑人的历史,和他(她)们成长的社区与家庭环境,我们就会更多了解为什么会发生这一切'

多 ...
赞一个
回复 zpengtao 2012-2-14 23:08
小月: 教育和互相理解是整合社会的黏结剂。
小月兄此言及是。
回复 nanalin 2012-2-14 19:52
在纽约地铁遇到多次带着孩子奏着乐器要钱的, 倒没看见过残疾人。
回复 光头 2012-2-14 16:38
美国乞讨坦然:需要啤酒、需要苹果、需要女人、需要坐飞机环球旅游,中国乞讨:要读书、要看病、要回家、要生小孩,回头喝茅台泡妞。比你富裕十倍。
回复 霓芃 2012-2-14 11:40
给个同情相对容易,但和底层黑人贴身打交道,奉劝各位谨慎。我和众多黑人房客的故事提起来就闹心。
回复 theLinmingda 2012-2-14 07:10
得知,寄予同情。
回复 小月 2012-2-13 23:27
教育和互相理解是整合社会的黏结剂。
回复 zpengtao 2012-2-13 21:58
LionKing: 骂黑人很容易,但理解他们要付出理解和同情心!

'如果您留意一下美国黑人的历史,和他(她)们成长的社区与家庭环境,我们就会更多了解为什么会发生这一切'

多 ...
记得有句话是“孩子的错,都是大人的错”,很多黑人成长环境确实有问题,就像是小树苗小时候没有管理好,大的时候歪了,其实那不是这颗树的错。
绝对不能看人下菜碟。谢谢您的分享,理解您。
回复 国际盲流 2012-2-13 21:10
无论什么肤色!无论什么人种!他都是有好有坏!
回复 timmmy 2012-2-13 17:05
什麽人種都有好有壞的 好不好年紀很重要 我感覺 上了年紀的黑人比白人好
回复 LionKing 2012-2-13 15:16
骂黑人很容易,但理解他们要付出理解和同情心!

'如果您留意一下美国黑人的历史,和他(她)们成长的社区与家庭环境,我们就会更多了解为什么会发生这一切'

多数人都在抱怨,骂黑人,我刚来纽约时看见黑人流浪汉也是一样。但是等你了解深了,看到事务多方面,你的认识就不一样了。

今天早上在地铁里,一个黑人女子开始她看出我脖子不舒服,主动问我要不要座,我谢了她,但并不需要座位。 然后到站开门上来个华人孕妇,黑人女子立即主动让座,连旁边的华人男人都没动,他在读报。我主动向这为黑女到谢,她很高兴。

前两天在地铁里碰到朋友,她抱怨单位黑人不理睬她,她说:'那我也不理睬她们!'
其实别人不理睬可能各种原因,不必太在意,不要以牙还牙,会使'战争升级'。还是要找机会,或同过别人认识,来和平相处。特别是对待黑人,黑人很敏感。他们境遇特殊,我们多多报以同情理解为上策

facelist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评论 登录 | 注册

 留言请遵守道德与有关法律,请勿发表与本文章无关的内容(包括告状信、上访信、广告等)。
 所有留言均为网友自行发布,仅代表网友个人意见,不代表本网观点。

关于我们| 节目信息| 反馈意见 | 联系我们| 招聘信息| 返回手机版| 美国中文网

©2024  美国中文网 Sinovision,Inc.  All Rights Reserved. TOP

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