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登录
美国中文网首页 博客首页 美食专栏

摆渡 //www.sinovision.net/?19656 [收藏] [复制] [分享] [RSS] 只摆渡,不虚度。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美国游戏潜规则》摆渡

热度 31已有 4938 次阅读2012-4-6 18:27 |个人分类:思考|系统分类:杂谈| 美国, 游戏, 潜规则 分享到微信

《美国游戏潜规则》摆渡_图1-1


不知不觉已经在美国生活了十多年,如果问我对美国文化了解多少,除了众所周知的那些自由、民主之外,只要细心观察,其中还是别有洞天的,还真有不少“潜规则”。


我是一个喜欢运动的人,篮球是我极其喜爱的项目。每次回家路过篮球场时,如果遇到年轻人打篮球比赛,通常都会驻足看一会儿再走,看着他们娴熟的技巧和那股子拼劲,总是让我羡煞不已。


多年前有这么一天,我又一次驻足观看两伙年轻人进行篮球对抗,双方你争我夺、互不相让;在进攻时,球传到了进攻方中一个貌似韩裔小伙子手里,这个小伙子看上去有些愣头愣脑,手刚接到传来的球,马上就开始投篮,投篮决定仓促、没有晃动,而且投篮动作也不专业;奇怪,当他投篮的时候,防守一方队员有傻傻的感觉,反应迟钝,好像一点儿不急。


球,砸到篮筐后被有力的弹了出来,落入了防守方球员手里,有趣事情发生了,这个防守球员,居然把球传回给那个韩裔射手,就好像他俩是一伙儿似地,年轻射手拿球后,在地上拍了一下,很正规的做了一次投篮,可球,还是没进,双方球员还站在各自进攻防守所处的位置,这次,不知是哪方队员接到了没有进的球,再次把球传给了那个年轻射手;射手再次在原地接球、拍了几下、瞄准儿,又正规的做了一次原地投篮,可惜,球还是没有进,这次,他大声的“嘿”了一声,用力的回了一下右臂,掉头儿就跑回了自己的半场。


小伙子们好像又回过了神儿,球赛又激烈如常;但,刚才的那一幕把我搞得有点儿傻眼,好久没反应过来到底是咋回事儿;后来我看明白了,那个韩裔年轻射手很特殊,具有唐氏儿特征。记得自己在小时候,我们通常把这种人称为“傻子”。


看着那个貌似平常人无异,但具有特殊气质的年轻人融入到激烈的对抗中,而大家没有因为这样一个人参与球赛而影响比赛气氛,该怎么玩儿还怎么玩儿;当这个年轻人投篮时,激烈的对抗好像突然静止,并变得和谐,球场上骤然进入了一个“潜规则”阶段。


后来我注意到这个年轻人,他经常来打球,和大家一起排队等场地,在球场上打球、攻防、大叫、击掌,场上的气氛如常,没有人为他专门设计比赛规则,可我必须承认,可场上确实存在“潜规则”,虽然如此,比赛依然精彩。


记得小时候我家有个邻居小孩叫大鹏,年龄和我差不多,是个唐氏儿,他所到之处经常传来大家的嘻嘻哈哈的笑声,我们还拉着他到处发表“演讲”,大鹏到哪儿都是焦点人物,好像只有他爸妈把大鹏当孩子看,经常是把大鹏默默的带出嬉笑的人群;大鹏在我们眼里,就是个“傻子”。


记得在我那个童年时代,我们的游戏规则里根本就没有大鹏这个人儿。


在美国,您也许看到一些企业或机构里雇佣了一些身体上有缺陷甚至是智障人士,您会问,那些企业有必要这样做吗?雇个“正常的”不行吗?这里面难道有它的“规则”和“说道”?


我很敬佩这样的企业和机构,这里面除了告诉了人除了有“责任”之外,还必须接纳生活中人的不完美,并要学会和他(她)们一起努力的生存下去,不离不弃。


生活就像那五根指头,伸出来都不一边儿齐;这里我有个建议,就是,如果您想让比赛继续进行,请使用“潜规则”………


(住:这种事情都来自于生活,它的价值要靠自己的体验和判断,在此没有中美两国文化对比之意,前面的路还长,路上,大家互相鼓励一下,不离不弃)


免责声明:本文中使用的图片均由博主自行发布,与本网无关,如有侵权,请联系博主进行删除。







鲜花

握手
27

雷人

路过
1

鸡蛋

刚表态过的朋友 (28 人)

发表评论 评论 (17 个评论)

回复 豆丁 2012-4-14 02:16
好文章,拜读了!!!
回复 zpengtao 2012-4-10 12:05
中间偏左: 美国的潜规则很多,就是一个相互尊重;我们家门口一条限速40英里的单车道,几次碰到马车,迎面的车50米开外就慢下来像走路,后面的车要超也是很慢很慢地超过去, ...
要和谐,就需要这些“潜规则文化”
回复 中间偏左 2012-4-9 20:16
美国的潜规则很多,就是一个相互尊重;我们家门口一条限速40英里的单车道,几次碰到马车,迎面的车50米开外就慢下来像走路,后面的车要超也是很慢很慢地超过去,离开几十米才加速,都怕吓到马
回复 yinglang908 2012-4-8 21:16
活得有尊严,多好的生存环境,羡慕!
回复 mrasiandragon 2012-4-8 09:44
撇下政治,美国好像没有怎么毛病可挑。
回复 光头 2012-4-7 12:01
精神可嘉。欣赏!
回复 zpengtao 2012-4-7 11:15
rubin: 大家都能够遵守这些潜规则,人的素质就在这里体现出来。
在美国从孩子到年轻人就懂得这种共同生存方式,我很欣赏这种文化。周末愉快
回复 zpengtao 2012-4-7 11:13
君子试味: 中美普遍性地存在着潜规则,在美国,无论是强势还是弱势,一体化地遵从潜规则。在中国,强势视潜规则如无物,什么规则,权力说话;由此让弱势普遍性痛忿潜规则, ...
希望中国文化以“积德”的形式和心理来找到共同生存方式,我们也要时常提醒自己,谁家都可能出现“非正常”状况,所以我们不能视而不见。
回复 zpengtao 2012-4-7 11:10
bigeye: 美國人對殘疾人,非常照顧及包容.從公共巴士接載椅殘疾人士,而車上的乘客都不会埋怨時間受阻,或要讓出位置.這也是潛規則! ...
大眼兄周末愉快
回复 zpengtao 2012-4-7 11:09
qqqnyc: 也有过类似的经历。第一次觉得非常震撼,在美国呆久了,有点习以为常了。至少在对待残疾人的人权方面,特别是升学,就业,美国的情况要好得多。 ...
习以为常就好了,大家都很正常。周末愉快
回复 zpengtao 2012-4-7 11:08
国际盲流: 正常人对与有缺陷人起码的尊重!
大家必须找到一种有尊严的方式一起生存下去。周末愉快
回复 故乡的云 2012-4-7 10:53
欣赏这种潜规则!我们还有很多路要走。
回复 rubin 2012-4-7 00:30
大家都能够遵守这些潜规则,人的素质就在这里体现出来。
回复 红酒不过夜 2012-4-7 00:23
中美普遍性地存在着潜规则,在美国,无论是强势还是弱势,一体化地遵从潜规则。在中国,强势视潜规则如无物,什么规则,权力说话;由此让弱势普遍性痛忿潜规则,公平不公不平,惟有除之而后快!
回复 bigeye 2012-4-7 00:09
美國人對殘疾人,非常照顧及包容.從公共巴士接載椅殘疾人士,而車上的乘客都不会埋怨時間受阻,或要讓出位置.這也是潛規則!
回复 qqqnyc 2012-4-6 23:12
也有过类似的经历。第一次觉得非常震撼,在美国呆久了,有点习以为常了。至少在对待残疾人的人权方面,特别是升学,就业,美国的情况要好得多。
回复 国际盲流 2012-4-6 22:29
正常人对与有缺陷人起码的尊重!

facelist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评论 登录 | 注册

 留言请遵守道德与有关法律,请勿发表与本文章无关的内容(包括告状信、上访信、广告等)。
 所有留言均为网友自行发布,仅代表网友个人意见,不代表本网观点。

关于我们| 节目信息| 反馈意见 | 联系我们| 招聘信息| 返回手机版| 美国中文网

©2024  美国中文网 Sinovision,Inc.  All Rights Reserved. TOP

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