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登录
美国中文网首页 博客首页 美食专栏

摆渡 //www.sinovision.net/?19656 [收藏] [复制] [分享] [RSS] 只摆渡,不虚度。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Ivory Tower 塔尖观察》

热度 10已有 6033 次阅读2015-2-1 16:45 |个人分类:思考| 哥伦比亚, 美国大学, 阿拉斯加, 做小买卖, 高等教育 分享到微信


今天在纽约哥伦比亚大学听了一场关于创业的讲座,是由一家很有名的中国VC公司主办。来听的人有几百,大都是年轻人,挤满了整个小礼堂。

内容和互联网经济有很大关系,大概意思是说,你们这些孩子年轻,虽然错过了上次的科技泡沫,这一波,一定要搏一搏。

现在的VC,就是盯着这群孩子不放。

记得在阿拉斯加旅游的时候,导游说阿拉斯加在淘金热潮时期,一个小镇子住了五六万人,可挣到钱的不到百分之五,而且大都和金子没太多关系,比如说,酒吧,妓院,食杂店,和收保护费,还有做高科技电报生意的,最后发现电报公司做的,就是把一根电线顺到屋子后面的河道里...,回来的电报也是从发电报小屋里的隔壁房间发回来的。当时淘金者的平均寿命是三十五岁,但淘上来 的金子还是金子,越来越值钱,可淘金这碗饭,不容易吃。
听说现在大家不淘金了,都改淘宝了,做局的都发了,做小买卖在场子里残酷竞争,听说是道高一尺,魔高一丈!
美国曾有部电影叫《Ivory Tower》,说的美国大学教育的事儿,问美国的高等教育都怎么了,在过去三十年中,高等教育的学费翻了五番,行政服务人员增加了87%,教学人员只增加了27%,学校的体育事业和各种盈利管道发展迅速,高等教育是个很赚钱的行业,已经不是秘密,这个产业必须把它做大,学校是扩张再扩张,孩子们在学校里有个可爱的戏称,叫Party Animal。

这个影片,推荐您看一下。

孩子游泳队里有个孩子妈妈Kiki,哈佛商学院毕业。平时大家都知道,我最能说,一遇到她,我就是个听众,我问她,哈佛学生的特点是什么,她说:tough。我说你孩子的特点是什么,她说:they all super smart! 我说你凭啥进了哈佛,她说:I'm the top student and very smart! 听她回答完,我有点紧张了,觉得自己问的问题是不是有点脑残。
我有时问朋友,你孩子有啥特点,回答最多的是,爱看书。后来我发现,美国小孩子没有不喜欢看书的,那些说孩子爱看书的家长,基本不太带孩子。美国好多孩子有个特点,不但是学习标兵,还可以是文艺标兵,还可以是运动健将!比方说,斯坦福大学是学校里夺得过最多奥运金牌的大学,而冠军们都有自己的其他专业。
Kiki告诉我说,如果孩子大学的专业在全美大学排不到前五名,就没啥发展了。我觉得,不知道是不是言过其实,但要提高警惕!什么叫没啥大发展,跑龙套跑好了,不叫发展吗。

对了,这次这家知名的VC公司说,他们每个月都来美国学校找最强大脑投资,西岸走一下,东岸来纽约和波士顿走 一下,我算下来,就那几个学校,十个手指头都用不上就数完了。

KiKi说的也许有道理,因为很多创新都来自顶尖校园,教授和学生都站在创新研发的最前沿,投资公司每天都去问,能不能让我们投,再多投点,求求你了!如果你是斯坦福的创业生,基本可以百分百可以拥抱天使。
看着在台子下面的年轻人意气风发,跃跃欲试,这里就想对他们说一句:

The world is in your hands, have a fun...


免责声明:本文中使用的图片均由博主自行发布,与本网无关,如有侵权,请联系博主进行删除。






1

鲜花
6

握手
3

雷人

路过

鸡蛋

刚表态过的朋友 (10 人)

发表评论 评论 (7 个评论)

回复 今又是 2015-2-2 13:08
Kiki是个跩人,哈佛门口每天可以捞上一大把。哈哈哈哈。
国人的思维中有很多的莫名其妙里的哭笑不得。不同的人不同的经历,不同的感受呢拖出来不同的看法说头。到最后呢,都逃不过你最后说的正统子道理The world is yours, have  fun! 握手!
回复 中间偏左 2015-2-1 22:54
很多孩子很多人就是开窍晚,就这么一辈子怎么都是过有啥好端着端着的,趟鸭!
回复 中间偏左 2015-2-1 22:42
zpengtao: 看你每天出风头,有点看不下去了
我还受不了你内小恐龙那!
回复 zpengtao 2015-2-1 22:20
中间偏左: 你瞎凑什么热闹?!
看你每天出风头,有点看不下去了
回复 zpengtao 2015-2-1 22:14
红酒不过夜: 美国高等教育的痼疾终于撞上南墙,而硅谷那帮人鼓吹的不上大学也能赚大钱,也是忽悠,正如Peter Thiel说的,这条路只适合少数人,有没有大学教育这群人同样都会 ...
您说的非常对,大学教育是必不可少一个环节,但是需要改革。Peter说的非常现实,放弃大学教育风险高的无法预知,那些辍学的富豪,对与绝大绝大多数人都是个误导。
回复 中间偏左 2015-2-1 22:12
你瞎凑什么热闹?!
回复 红酒不过夜 2015-2-1 21:07
美国高等教育的痼疾终于撞上南墙,而硅谷那帮人鼓吹的不上大学也能赚大钱,也是忽悠,正如Peter Thiel说的,这条路只适合少数人,有没有大学教育这群人同样都会成功,可是对大多数人来说,没有更好的办法,所以,该做的不是放弃大学教育而是改革高等教育。

facelist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评论 登录 | 注册

 留言请遵守道德与有关法律,请勿发表与本文章无关的内容(包括告状信、上访信、广告等)。
 所有留言均为网友自行发布,仅代表网友个人意见,不代表本网观点。

关于我们| 节目信息| 反馈意见 | 联系我们| 招聘信息| 返回手机版| 美国中文网

©2024  美国中文网 Sinovision,Inc.  All Rights Reserved. TOP

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