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登录
美国中文网首页 博客首页 美食专栏

摆渡 //www.sinovision.net/?19656 [收藏] [复制] [分享] [RSS] 只摆渡,不虚度。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九条命的老爸》

已有 5682 次阅读2011-1-20 03:29 |个人分类:原创|系统分类:杂谈分享到微信



老爸很帅,这是我马上就可以说出他的第一个特点。帅的到什么程度呢,简单的讲他一米八二的个头,松花江边的农村长大,种过地、放过马、当过兵、被打过反革命、要过饭、病魔缠身饱尝人生的坎坷,可老爸现在还是站如松、坐如钟,腰杆挺溜直儿,有的时候也有把腰弯的很低,那就是他每天坚持蹲在马路牙子和人家下象棋的时候。老爸一点儿都不糊涂,这也许和他每天下棋有关系,老的少的都很喜欢他。


老爸在部队当兵时处过一个女朋友,但那时由于我爸面临被打成反革命的危机,所以逛公园的时候我爸告诉他的女友,分手吧,别连累你们家。那个阿姨说什么也不干,最后勇敢的跳进公园的池塘里自尽,老爸也随即一个猛子扎了进去,把那个阿姨救了上来。我爸当时是军人,身着军装,上岸之后人家还以为是人民解放军见义勇为救百姓呢。


不久后,老爸因为小说反党,被打成反革命,接下来就是监禁、批斗、上访、要饭等社会活动,这一下就是近十年人生的沉沦。我爸喜欢写文章,在描写日落时用了“夕阳西下”这四个字儿,人家说我爸在指毛主席,因为那时候毛主席是永不落的太阳,你敢说毛主席是夕阳,那时候上纲上线的人有的是。可我爸就是不恨毛主席,非常热爱他,他说没有毛主席就没有新中国。谁说毛主席半个不字儿,他就不理人家了。


老爸有九条命,这可是千真万确的事实,我爸不属猫,但属猫科里面最大的那只,老虎。


老爸在农村长大,他是老大。其实奶奶在我爸爸之后又生了好几个兄弟姊妹,但除了他和我叔叔活了下来,剩下的好像还有四五个,不是病死就是饿死了,其中有一个小弟弟在5岁时得了一场疾病,就死在他怀里。


一次屯子里闹瘟疫,奶奶在屯子边上给我爸搭了个小窝棚,呆了半个月,躲过了那一劫。


爸爸在小时候也得过一场大病,舌头肿的把整个嘴都填满了,根本没有办法吃东西,只能喝点米汤,家里人认为没治了,连小棺材都预备好了,就放在院子里。可奶奶坚持要长途跋涉到镇里的一个老中医最后试一下。长话短说,那老中医还真神,在我爸舌头下面扎了几针,抓了点小药面,告诉我奶,回去吧,行就行,不行就不行了;回家后我爸把嘴里脓水吐了一地,舌头就这样缩回去了,真是捡回一条命。其实当时就是舌头根儿处起了个脓包,发炎了。但这在农村就会死人。


有一次他在江窝子的芦苇丛中拾鸟蛋,一只狼突然爬到了他的肩膀上,老爸危难之时,灵机一动,把马甲向后一拖,扑通一下扎进池塘里逃过一劫。


由于农村家里很穷,老爸很小时候就给人家放马。有一次天擦黑儿的时候下起了雷暴雨,马受惊走散,天越来越黑,他在慌忙找马时掉到一个坑里,由于太害怕了,就抓起坑里的一个棒子防身。第二天天亮后,他进回到家院子时,奶奶疯了似地跑过来喊:“该死的小石头,我们还以为你死了呢?你手里拿的啥呀。”仔细一看,原来是一个死人的大腿骨,昨天夜里,老爸掉到人家坟圈子里了,在那儿呆了一夜。


老爸小时候学习很好,老爸以全县第三名成绩上了县里中学。可家里就是穷的叮当响,每月七块五的学费都凑不出来,有时候还捡地上人家扔掉的食物充饥,初中一年级后便因实在无法负担学费而辍学。


辍学回家后便回家种地和给人家放马。爸爸喜欢写小短文,所以经常投稿到县城报纸,有时还挣点小稿费,每次收到稿费都会给爷爷奶奶乐的屁颠儿屁颠儿的。我爸是哪个屯子里公认的小秀才。


老爸不知怎的,就是愿意读书,就是不甘心面朝黄土背朝天的在农村种一辈子地。


可家里就是穷,爷爷体弱,是个典型的病秧子,光靠奶奶种那点地根本养不了家。老爸跟我说,他经常偷马槽里的马料豆吃,太饿儿。老爸为了帮助养家,不但写小短文挣点小稿费,还去县城打工,每次回家都是光着脚来回走几十里路,奶奶给做的鞋,根本就舍不得穿。老爸一个十三、四岁的少年出外打工也都是风餐露宿,十分艰辛。


老爸想脱离这个农村是铁了心了,所以部队到农村征兵的时候毅然给自己报了名。爷爷奶奶一看这个小石头儿是王八吃了秤砣,只好放爸爸一条路。这样我爸开始了十七年军旅生涯,也就此从农村走向城市。


老爸积极肯干,略有文采,很快就入党并升为教官,他所属的是坦克部队。我在美国开车时他还老用开坦克的经验来指导我,我说你来开开,他还真要试把试把。老爸被打成反革命一打就是近十年。他还记得,在批斗时,平时很好战友喊得很凶,往我爸身上踹的也特别狠。老爸对这些记得可清楚了,谁打的他都记得,老爸有时候得意的跟我说,那群犊子没有一个混的有出息的,死了好几个,还有得精神病的。我说爸你别这样说,我爸眼睛一横,咋地,反正老子没有被他们那些犊子打到。可他就是不恨毛主席。


在被开除党籍和清除部队之后,老爸就开始了漫长的上访之路,我妈还要带我和我哥,最后实在生活困难,于是把我哥送到乡下寄养在我奶奶家里。我妈在爸爸危难时根本不理组织劝导离婚,非常坚强,执着的站在爸爸一边,靠妈妈一人微薄的收入,还要出去借钱给我爸去北京上访,生活真是艰辛,我的营养也没跟上,个头照我爸矮了半头,而我哥在农村吃苞米茬子窝窝头,个头最后长到一米九二,我对这事儿一直有点儿郁闷。


爸爸一个大男人,没工作、靠老婆、没有钱、又不能老在家呆着。初期,他经常带我哥哥去东奔西走,去离家很远的地方,下饭店,找人家吃剩下的饭菜充饥。那时候人的心眼儿好,看这么帅的年轻人,脖子上还骑个孩子,干这事儿,肯定是没办法逼得,都很开面儿。反正老爸今天往东走、明天往北走,一出去就是一天,因为老在家里呆着有人说闲话。闲话这东西啥时都一样,有句话不说吗,人言可畏、吐沫星子能淹死人。


老爸到北京上访,白天在军队上访站等着申诉,晚上就在车站等地方露宿街头,每次上访都是几个月。由于爸爸文笔好,很多人找老爸写上访材料,这样他可以挣点小钱儿。老爸说上访站有个阿姨对他很好,总给他带吃的,可老爸对我妈是很忠贞的,没有下文。


大约在七二年左右,由于长期上访无果,老爸被逼急眼了。有这么一天,他就往新华门冲了进去,因为里面就是国务院,周总理在那。老爸被就地按住,一来二去问明情况,最后约定一个时间,周总理要接见这个典型,可预定接见那天总理接见坦桑尼亚客人,委派一位组织部的干部接待了我爸。至此老爸的问题得到了转机,但真正平反落实又经过了好几年的时间。平反后爸爸决定退伍,复原到地方,就进入一个研究所搞文秘的工作,我们家的生活又有了新的希望。


爸爸是个作家,格子爬的非常勤奋,常常工作到深夜,老爸抽烟抽得厉害,每天两包,金葫芦,最便宜的那种。由于过度的劳累,他得了肺结核,很长时间才痊愈,这也是我后来才知道的,老爸身体还真是经得住折腾。


我爸是个很幽默的人,每年冬天他都给我们买冰糖葫芦。有一次,他摘下几只糖葫芦问是否多买可以便宜一点,可那个卖糖葫芦的不肯,态度不好还不说,话说的难听,他说:“买不起就给我插回去。”我爸没说什么就给插了回去,可那买糖葫芦的急了,说:“大叔,您也不能给我插那儿呀。”原来我爸把那几个糖葫芦给插到了街边马路牙子的缝里,我爸回答说:“你也没有告诉我具体插那呀,所以我就找了个地方插好。”给那个卖糖葫芦的气乐了,糖葫芦也顺利买到家。


八十年代中老爸调入省公安系统,负责编写公安史志。在工作之余他还参加自学考试,拿到了古典文学的大专文凭,一个农村辍学的孩子,终于有了一个高等教育的文凭,其实那对他的事业毫无意义,可他就是想要得到它,在年近五十岁时搞定了,我们家也正式把他划入知识分子行列。


大约在九四年时,突然有一天老爸在厨房瘫倒,是脑血栓,半个身子瘫痪,好不容易才给我爸搞到医院,一住就是好几个月,整个人半个身子不能动。经过治疗和老爸不屑的努力,他又重新站了起来,虽然初期走路有点别扭,但现在你完全看不出来他曾经得过脑血栓半生瘫痪几个月的人。他现在走路还是那样挺拔和一丝不苟。


生命最大的挑战终于在九五年来临。由于长期吸烟,老爸的肺部有病变,被诊断为肺癌,九四年刚得脑血栓尚在恢复中,现在又要马上动肺癌手术。后果不堪设想,死亡离他只有一步之遥。手术的决定不可避免,爸爸被切掉一个肺叶,拿给我们看时,那简直是一个腐烂的黑木耳,真不知道他是如何把它搞成这个样子。老爸再一次从鬼门关走回来。


老爸的癌症经过十几年没有复发,烟枪早就又回到他的手上。医生告诉我们,不要劝他戒烟啦,戒了可能反而麻烦,和其患者比,你爸赚大了。经过这么多伤痛,化疗时掉的头发居然全部长回来了,老爸依然帅气十足。


十几年前我来美国时,爸爸在车站送我,老泪纵横,以为就此再也见不到我了。现在他来美国都跑三趟了,回去后又是每天蹲马路牙子下象棋,还自称打遍那条马路无敌手。


前两年,省公安厅举办老干部与病魔作斗争座谈会,邀请我爸作为抗癌斗士演讲,这个演讲老爸绝对是货真价实。可他上去就说了两句话,是这样讲的:“该吃吃,该抽抽。保持心情愉快,别怕死。”然后就下台了,还赢得热烈的掌声。老爸跟我讲,要该死早死了,死是逃不掉的,怕他干啥。


我总和我爸看玩笑,前两年我带他到费城,照相时调侃说:“爸,笑笑,这是你最后一次来这儿了。”我爸笑着说:“可不是咋的。”


老爸有个老毛病,就是老忘记把裤子二道儿们的拉链拉上,他在美国时我也要经常提醒他,我告诉他,像您这么一个大帅哥,穿着整齐,腰杆溜直,可二道门的拉链儿老是开着多不好,老爸很自信的告诉我:“放心吧,鸟儿是不会飞出去的。”


老爸总对我不放心,从小就担心我是否可以自食其力,对我撑一片天没信心,好多父母都这样,就是对家里最小的不放心。还给我起了个外号叫“小盲流”,因为我到处跑,做什么事情总是让他摸不着头脑。其实我混的还不赖,他心里清楚。他总是打听我的小道消息,总是问我,你一周上几天班?每个月挣多少钱?每个铜板都要珍惜。我死了也不告诉你,省点路费,不能乱花钱等等。不过我很喜欢和他耍贫嘴,鼓励他一定要坚强的活着,因为我爸的退休金是我妈的好几倍,现在物价这么高,我妈需要他的退休金。我妈妈给我爸照顾的很好,现在两个人生活的很开心。


父亲的经历可以写成类似高尔基的三部曲,他在一九九八年发表了有关他少年时代的回忆录《梦回少年》。我爸妈把印出来到书送给好多亲戚朋友,因为我和一直和父母生活在一起,平时也聊起一些往事,所以根本就没有看过这本书。


2008我去加州的飞机上,我翻开了爸爸的《梦回少年》,我看到了一个可怜穷苦的少年,光着脚和小伙伴一起在田野快乐的奔跑,一起掏鸟蛋、一起下江游泳、一起放马、一起偷瓜;还有那个掉进坟坑的少年。贫穷无情的摧毁他求知的梦想,他多么希望走出那片土地,但他始终对那片土地拥有不可磨灭的记忆,既美好又浪漫,他从未抱怨那片土地,但他还是选择离开,他就是不想像他爹那样活着,离开时他根本不知道前面是什么,只有希望。那个少年就是我的父亲。在读父亲的书时,泪水不住涌出,因为好多往事父亲都未在生活中提及,我是多么幸运,我的父亲还活着,我还可以告诉他我很认真的读了他的少年时代。


我有一个坎坷、传奇、幽默、帅气而又浪漫的老爸。现在我绝对相信老爸有九条命。



免责声明:本文中使用的图片均由博主自行发布,与本网无关,如有侵权,请联系博主进行删除。







鲜花

握手

雷人

路过

鸡蛋

发表评论 评论 (10 个评论)

回复 胪峰猎人 2011-1-24 14:23
看到父辈也看到摆渡兄的影子,应征一句老话;自古农家出奇才!
回复 另起炉灶 2011-1-24 02:16
To: 3386 你曾经说:
我和我的朋友们都非常惊讶于摆渡先生的中英文造诣,我们时常在猜想:这位摆渡先生到底是几岁来美国的?大学,高中,初中,还是小学?现在知道了谜底!原来,您有一位:“古典文学文凭”的父亲!一位文笔很好的父亲!可不能小看遗传基因的作用哦!
读完全文,又让我想起了小时候的事情:文革期间我还很小,记得有一天家里突然来了很多人把我爸爸带走,弄到北京去办学习班去了,那时候我吓得要死,一路哭着去找妈妈……可是现

借摆渡老弟的地盘,要向这位3386仁兄道声谢谢,我就是那位前「红酒」,谢谢您对我和摆渡的赏识!我和摆渡不打不相识,如今已成相识相惜的博兄博弟。3386兄台慧眼识我兄弟二人,足见兄台亦是不凡之人。今读兄台在摆渡之留贴,愈加印证愚下对兄台的妄自猜测不虚。
得兄台及摆渡两位知己,已足慰平生,望兄台能多给愚下指点。

前「红酒」今「炉灶」拜上
回复 zpengtao 2011-1-23 23:33
To: 3386 你曾经说:
我和我的朋友们都非常惊讶于摆渡先生的中英文造诣,我们时常在猜想:这位摆渡先生到底是几岁来美国的?大学,高中,初中,还是小学?现在知道了谜底!原来,您有一位:“古典文学文凭”的父亲!一位文笔很好的父亲!可不能小看遗传基因的作用哦!
读完全文,又让我想起了小时候的事情:文革期间我还很小,记得有一天家里突然来了很多人把我爸爸带走,弄到北京去办学习班去了,那时候我吓得要死,一路哭着去找妈妈……可是现

谢谢您的鼓励、理解、分享与祝福,希望我们在自由的空气中有更多的交集。
回复 princebuyi 2011-1-21 16:13
每个多多少少都有父母的影子, 从pengtao大哥身上就可以看到那股雷厉风行的坚强劲!
回复 另起炉灶 2011-1-21 00:55
凭这篇文章,就知道pengtao老弟是个实在人,有点象当年的卸任总统克林顿。
出版界的人都曾经讥笑克林顿是个大傻冒,一生的故事就只写了一本书,稿费一次就领完了。既然书有三块砖那么厚,那么为何不分三卷出呢?还傻傻地把书取名为《MY LIFE/我的一生》,得,看完这一本,克林顿的一生也就看完了。他怎不学学尼克松,尼克松应该是美国历届总统当中最有商业脑瓜的,总统当的怎样,姑且不论,书可是一本接一本地写,少说也出了十来本,最后搞到书商都央求他别写了。若是论内容,还是算字数,尼克松那十几本,加起来恐怕都不及克林顿的一本。
偏偏pengtao老弟也象克林顿那样的实在,就用一篇文章,便将九命老爸的传奇一次给写完了。怎么都该留点什么欲知....请看下回分解嘛,不划算,不划算!
回复 不必相送 2011-1-20 19:15
我们父母那一代人是最不容易的, 要好好孝顺他们.
回复 zpengtao 2011-1-20 13:22
谢谢rubin,过两天回去好好陪陪他们。我爸总是对我的英文不放心,有一次我说你考我吧,他问我中央电视台如何翻译,正好撞到我的枪口上,我脱口而出:“CCTV.“其实他对英文一窍不通。
回复 rubin 2011-1-20 10:23
令尊的故事如果拍成电视剧,估计比《金婚五十年》好看。
如果过去的老照片足够,加上现在的录影,您自己可以搞一个纪录片,不仅是家庭档案,分享起来保证令人感动。
回复 zpengtao 2011-1-20 09:27
谢谢听雨来访。
回复 听雨潇潇 2011-1-20 04:16
“老爸有九条命,这可是千真万确的事实,我爸不属猫,但属猫科里面最大的那只,老虎。“
呵呵,幽默,生动!拜读了。

facelist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评论 登录 | 注册

 留言请遵守道德与有关法律,请勿发表与本文章无关的内容(包括告状信、上访信、广告等)。
 所有留言均为网友自行发布,仅代表网友个人意见,不代表本网观点。

关于我们| 节目信息| 反馈意见 | 联系我们| 招聘信息| 返回手机版| 美国中文网

©2024  美国中文网 Sinovision,Inc.  All Rights Reserved. TOP

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