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登录
美国中文网首页 博客首页 美食专栏

摆渡 //www.sinovision.net/?19656 [收藏] [复制] [分享] [RSS] 只摆渡,不虚度。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特许经营论坛●开篇》摆渡

已有 3733 次阅读2011-8-8 07:45 |个人分类:连锁加盟|系统分类:财经分享到微信

我在以前的博客中曾经说过这样的话:我的大脑不只属于自己,它还可以与人分享。

很多年前我就问过自己,我的特长究竟是什么呢?那种一辈子可以从事的专业,也就是可以靠这个 本事吃饭的那种,比如:医生、律师、政客或是物理学家。以前在国内干过体育、学过机械、做过酒店、开过公司、后来美国念书,但半途而废,到底什么是我可以撑一辈子的东西呢?这个问题实际困扰了我好久,很郁闷,并很羡慕那些有专业的人士。

直到我放弃它的时候,我才知道,就是“它”让我在美国安身立命,小有所成,其精髓已经渗透到了我的血液中,它就是:特许经营行业(也可称:加盟连锁业)。

有很多人对特许经营行业不是特别了解,简单的讲就是品牌加盟,一些创业家或企业创立产品和品牌,对其实行统一管理、统一操作规程、统一物流、统一市场营销等等,并把这些系统对符合资格的投资人销售。我们耳熟能详的品牌有麦当劳、肯德基、假日酒店、7-11店等众多知名品牌都属于这一类别,这是一项非常庞大的产业和体系。

特许经营行业是一个极其可信赖的、投资安全性高、并有可持续发展的行业,成功案例不胜枚举。

今天是开篇,在谈特许经营如何如何之前,我想大家想知道,这家伙有何德何能在此高谈阔论?关于这一点需要路遥知马力。我先简单讲两个与特许经营有关并亲身经历的小故事和大家分享一下吧。

大约在上世纪九十年代中期,美国一间世界知名三明治特许经营品牌进入中国市场,我公司机缘巧合的参与了他们在中国的拓展工作,他们进入中国市场完全依赖中国的特许经营人独立开拓市场,根据当时的资源配置、国民收入和市场状况,可谓举步维艰。

由于业务的关系我时常来美国出差;在一次聚会上,我见到了这个品牌的创办人兼首席执行官Fred。我把我对中国市场的想法和他沟通了一下,基本的意思是:人家麦当劳、肯德基都是以大型企业形式重金投入中国市场,有长期战略目标,在原材料供应不能本地化初期,奶油、蛋黄酱以及包括薯条和面粉等原料都是从美国进口,他们没有在很高的食品成本基础上制定商品零售价格,在本地化过程初期相当长一段时间内企业处于亏损状态,但随着本地化过程结束和大量店面开业,企业开始进入良性循环、盈利及扩张;而我们的品牌却仅依赖独立的特许经营人开拓市场,太难了;您知道,当时在中国买美式烤牛肉、意大利香肠、火鸡等原料,符合资格的供应商少的可怜,价格高却惊人,加盟商为了获取盈利空间不得不把价格抬高,但在那个年代,有几个敢花40RMB买个三明治的,对于老百姓很不现实;还有,中国人城市人口众多,非常依赖公共交通系统,并且我们中国人喜欢坐下来吃饭,您的店面完全美国化,面积小座椅少,让人买了就走,这不符合我们的文化,你得把场子开大点儿,多放点儿凳子,让人坐下来吃饭,最好弄个儿童乐园什么的;您还要参考一下人家必胜客和哈根达斯的中国市场策略,把垃圾当黄金买。

虽然我英文当时还算说得过去,但大老板Fred时间有限,谈的很匆忙;Fred 一开始还有些兴趣听,可突然有位漂亮女士插进来,不知怎的话题就变了,我一看,拉倒吧,人家在美国干的热火朝天,当时处于高速发展期,哪有功夫去中国扯,回国后我就从这个项目撤了,因为把人硬往里拽,坑人。

十几年过去了,今天这个品牌在全世界98个国家有超过3万家连锁店,在美国连锁店数量超过麦当劳;但在中国市场,才区区二百多家,让人懊恼。

我在美国自行创业,起步就从事特许经营行业,做的还算可圈可点;但在来美国的这些年里,中国经济也是飞速发展,看到肯德基在中国把“鸡”的生意做的蒸蒸日上,真是让人心里痒痒。所以前些年,就想拿口袋里的几刀到中国布局一下这个品牌,没想的这家连锁业的门坎儿还挺高,一般老百姓不收,所以搞得程序非常复杂,哎,想做这“鸡”,还真不容易。

啥叫创业和开拓精神,看准了就上,申请过程异常复杂,往中国跑了好几趟,过五关斩六将,和中国总部的那些来自美国、新加坡、马来西亚、中国海龟谈了一大圈儿,真如过少林十八铜人阵一般;最后终于通过了,可我最后一看他们给我提供的财务报表,傻了,你这分明不是对加盟人的一次打劫吗,这“鸡”你让我做,我还不做了呢。(具体细节签有保密协议,不便透露)

谈过那么多特许经营业的高管,觉得水平高的不多,我和他们讲如何进行市场营销、成本控制以及如何对店面进行市场价值评估,他们都没听说过,还要废些吐沫星子解释,我有我的道儿。

近两年,我也开窍了,这辈子钱是挣不完了,只想在生活中多露出一些笑容,尽量让生活简单一点儿,特许经营投资也就开始退出了我的投资舞台,但行走江湖中练就了一身武功,岂能自废。

美国中文网,我孩子(博客)出生的地方,一个祖国同胞在美国的精神家园,俗话说:一个篱笆三个桩、一个好汉三个帮。希望我在特许经营方面的特长可以帮助自己的同胞,在传统行业的劳作中重新认识一片天;同时也是让自己去享受又一种不同的人生。

其他博主也把自己的大脑拿出来和大家分享,他们的勤勉很是激励我。最后我想说的是,挣钱之余,别忘了人生中还有相机、桃花、红酒……..

(另:之所以叫论坛不叫讲坛,我想主要通过您提问、讨论的方式来和大家交流,同时也会写一些专题与大家一起分享及讨论,我一般会在博文中把重点问题拿出来讲解和讨论,如果您有很急的问题,就把您的邮件在留言处给我,我会用电子邮件方式回答。我会在博客栏目中专门开辟出“连锁加盟”栏目,以便于查询。我是一个对时间和生活随意和任性的人,如果回答的不及时或不令您满意,请原谅;有一点您放心,我总觉得自己有责任感。)


免责声明:本文中使用的图片均由博主自行发布,与本网无关,如有侵权,请联系博主进行删除。







鲜花

握手

雷人

路过

鸡蛋

发表评论 评论 (6 个评论)

回复 zpengtao 2011-8-11 18:34
To: rubin 你曾经说:
留意到最近几年纽约华人社区“奶茶”生意一片兴旺,已经形成连锁的架势。但法拉盛缅街地铁站两个路口之内,已经有将近十家不同牌子的“奶茶”,尚未包括西饼店的兼营。其数量还在不断增加。上月的一天,地铁口旁边有两家“奶茶”同时开张。我以为这个竞争已经进入非理性阶段,想听听摆渡的分析。
儒斌,我会在论坛中谈我的看法,很好的问题,谢谢。
回复 rubin 2011-8-10 23:25
留意到最近几年纽约华人社区“奶茶”生意一片兴旺,已经形成连锁的架势。但法拉盛缅街地铁站两个路口之内,已经有将近十家不同牌子的“奶茶”,尚未包括西饼店的兼营。其数量还在不断增加。上月的一天,地铁口旁边有两家“奶茶”同时开张。我以为这个竞争已经进入非理性阶段,想听听摆渡的分析。
回复 zpengtao 2011-8-8 17:54
To: 国人 你曾经说:
您好, 正找高人, 您就来
09年底, 跟“鸡”谈过数在福州开大槪900万RMB,没想今年年初升到1200万RMB, 想做这“鸡”,还真不容易!!!!
不知您谈在哪里?多少价格?

我不建议去中国做这个“鸡”的生意,我曾在全国范围内选店,我认为1200万RMB到1900万RMB的投资非常不值得,一个店面需要50左右员工,这些钱在美国可以得到更好的回报,员工数量需要的更少。他们现在开店速度增快,没有很好的区域保护,中式快餐已经发起挑战,这种溢价售店策略势必把投资人的投资至于高风险,这些人不值得信任。关于加盟连锁业,美国的投资环境更好些。
回复 zpengtao 2011-8-8 17:47
To: 阿彭 你曾经说:
摆渡,你好! 经营“连锁加盟“行业,譬如“Subway“,初期投资多少?预期效益有多大“我对做生意是外行,可说一窍不通.只是想劝儿子跳出“打工“圈,试试经营小型生意.(因缺少第一桶金). 谢谢!
阿彭,Subway是一个不错的选择,开一家新店大约需要20万美元,如果投资人信用好,可以获得约40%贷款,我建议在纽约还是不要自己新开店,新店位置所在社区不成熟,好的位置已经被人占有,收购一家现有的店面比较现实。简单的将如果你投资20万元,自己亲自做大约会有7万左右收入,30万的店面会有10万元收入;但接手后做好做坏还真是分人。
回复 国人 2011-8-8 11:02
您好, 正找高人, 您就来
09年底, 跟“鸡”谈过数在福州开大槪900万RMB,没想今年年初升到1200万RMB, 想做这“鸡”,还真不容易!!!!
不知您谈在哪里?多少价格?
回复 阿彭 2011-8-8 10:39
摆渡,你好! 经营“连锁加盟“行业,譬如“Subway“,初期投资多少?预期效益有多大“我对做生意是外行,可说一窍不通.只是想劝儿子跳出“打工“圈,试试经营小型生意.(因缺少第一桶金). 谢谢!

facelist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评论 登录 | 注册

 留言请遵守道德与有关法律,请勿发表与本文章无关的内容(包括告状信、上访信、广告等)。
 所有留言均为网友自行发布,仅代表网友个人意见,不代表本网观点。

关于我们| 节目信息| 反馈意见 | 联系我们| 招聘信息| 返回手机版| 美国中文网

©2024  美国中文网 Sinovision,Inc.  All Rights Reserved. TOP

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