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登录
美国中文网首页 博客首页 美食专栏

摆渡 //www.sinovision.net/?19656 [收藏] [复制] [分享] [RSS] 只摆渡,不虚度。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特许论坛3:投资考量》

已有 4400 次阅读2011-8-29 12:44 |个人分类:连锁加盟|系统分类:财经分享到微信

(上:问题篇)

在和您讨论特许经营投资考量之前,想简单谈一下我所理解的一些华人创业存在的问题;

         选择华人市场创业,和华人传统领域创业:只在自己熟悉的环境创业,模仿他人商业模式,也想在同一市场分一杯羹,结果导致同类商品过度拥挤,发展空间缓慢、狭小,获利空间一再挤压,利润来源伴有很多违法和灰色操作地带才得以维持,在这样市场环境中想挣到钱很辛苦(这里泛指那些小型商业,如餐饮、零售、洗衣、美容美甲、按摩等行业)。

特许经营的好处是,可以把您引向大江大海(主流),操作从繁杂到简单,从隐蔽到规范。

         行业选择范围过窄,能力有限:没有开辟和吸收足够商业理念和创业项目信息来源,同时对很多易于操作的特许经营行业和其他类型投资项目缺乏了解和深入研究,最后,没有足够的资源指导自己决策;其中还有些华人顾忌自己的语言障碍,以至于不能踏出华人传统行业和市场。

不做尝试,您永远不会知道自己何时生出翅膀。

         急于创业、过于自信乐观:很多人都梦想拥有自己的独立事业,一份不但可以获得更多收入、更多自由度,还免得受那些不良老板欺压的生意。但在没有开阔的视野和详尽调查下,用自己仅有的资金在短期内作出投资决定。创业者在创业前通常的心态都是,觉得自己行,没问题;可,结果做的时候才知道,当老板哪儿有那么容易;最后,不是投资失败,就是被自己的创业项目所拖累和奴役。

要知道,不是您说行就行,市场说不行,那您就是行也不行,别人行,您不一定行。

         缺乏远见:很多华人在创业初期由于项目产品新颖、市场竞争尚不激烈,从而在最初阶段(一年或几年内)获得短暂的“成功”,但随着设备、装修、产品更新等问题不能与时俱进和保持活力;最后,项目日益老化,几年后就开始成倍的吞噬当初创造的财富。

华人的餐饮业除了“熊猫快餐”走国际化连锁加盟线路外(连锁店完全自行管理),还没有哪家使用同一品牌开展特许经营业务。可以不客气的讲,华人餐饮业虽然在美国有四五万家以上中餐馆,但大都是各自为政,一盘散沙。美国有一家中高档中餐连锁餐厅叫“PF CHENG”的,生意做得风生水起,店面贯穿美国东西,他们做的东西我是吃着不好吃,但老美(主流客户群)都往那儿跑;可,这个品牌是由美国白人创办的。还有,中国的豆浆,美国豆浆最有名的品牌是”Silk”,也是由一个美国白人创办。美国豆浆市场每年约有30亿美元的市场份额,华人的产品却只能在自己的社区分一杯羹。

关于上述观点,我经常引用一句自创的话:We  cook the Food, and They cook the Business.(我们做饭,人家做生意)。请您一定记住: We‘re not cooking the Food, We’re cooking the Business.(我们不是在做饭,我们是在做生意)

(下:解决问题篇)

根据上篇的观点,对于那些没有商场经验但具有创业精神,或是想从传统行业转行的华人来说,特许经营(连锁加盟)业是绝佳的选择,因为连锁机构创立的品牌已经在不同市场累积了十年甚至几十年的成功经验;简单规范的操作系统和强有力的市场营销,弥补了创业华人在经验和操作能力不足等方面的缺陷。

特许经营行业的创业成功率高达90%以上;而根据美国小型商业署的统计,一年内5个自行创业的小商业,在5年后,仅有一个会在市场中存活,美国是一个典型的资本主义社会,适者生存的丛林法则在这里体现的淋漓尽致。如果您认为自己能力不足,那就要搭上巨人的肩膀。

现在,我们开始讨论关于投资考量的一些问题吧。在众多的特许经营中,快餐、便利店、酒店、零售、教育、清洁、美发等行业,这些都是比较适合华人的行业,而在每个行业中又有很多世界知名品牌。美国有一本名字叫Entrepreneur《创业家》和QSR的杂志,经常进行知名连锁品牌的介绍和排名,行业的动态和信息提供的全面又及时,这些杂志,就是一扇窗。

在深入讨论项目具体运作细节之前,我们先讨论一下实战(投资决定)前的一些考量工作吧。因为,投资的,不只是事业,也是生活。

生活方式改变                                              

巴菲特曾经说过:好的投资项目很多,但当您在选择投资之前,最先应该考虑的是,它是否将改变您的生活方式。

我个人对投资的看法:首先是追求财务上的独立,然后是生活上的自由度。当然,很多人喜欢把生意越做越大,生意做得大对于我是负担,对他人也许就是人生的成功标志。

快乐是建立在满足的基础上,但必须承认,每个人对成功的感受和标准是不同的。时下的标准好像是“越做越大,越来越有钱”;话说到这儿,有点儿跑题。

上面的话听起来很鼓舞,但,您一旦自己独立做老板,在初期都会有很多事无巨细的工作等着您自己亲自完成,到时您就不能计较您以前在公司里的薪酬是30美元还是50美元一小时了,怎么自己还得干这么多鸡零狗碎的事儿;对了,这些事儿,您不能请人帮你做,请人做,你不挣钱。

把事业建立和稳定下来,要付出好多心血,通常是没白没黑的劳作,从财务、雇人、培训、采购、跑银行、买灯泡、修下水道等等,您的职务会从以前单一职位变成现在集老板、员工、打杂儿、电工、水暖工、采购员、司机等等于一身的“超人”,这些事儿您不能交给别人,除非那些问题需要有执照的专业人士,做的时候您要有板有眼儿,持之以恒;一路走来,您会发现,您长大了。

记住,钱是认人的,您努力,它就跟您走,您懈怠,它会离您而去。

行业选择是否适合自己

选择投资不但需要勇气,也需要理智的分析;要好好考虑一下这个行业是否适合自己,对那个行业是否有热情。您要知道,创业初期是很艰难的,生意的好坏和您的参与态度与投入热情息息相关,尤其是特许经营行业,服务业在这里占的比重很大,也就是说和客人直接打交道的时候特别的多,如果您是一个不善言辞、待人冷淡,那您就要考虑避开一些服务行业,也许您可以选择清洁行业或是一些和人直接打交道比较少的行业;或者,要下定决心改变自己。

选择一个您有热情的行业,但,这并不容易;可,您也要学会,甚至可以说要保证改变一下自己;投资是有风险的,这笔投资的钱也许是您毕生的累积,要很理性的对待它,问问自己,是否可以为它而做出转变。

您要知道,当我们得到一部分的时候,同时我们也放弃了一部分。

如果您选择了正确的品牌,把自己辛苦一辈子的钱押上,此时要告诉自己,没有过不去的坎儿。

行业本质与市场趋势

如果您做一家Subway(三明治)连锁店,只知道把三明治做好就行了,那是不对的,如果您忽略了速度、价格、卫生和服务,那您就是把三明治做出花儿来也白扯。快餐、酒店的核心都是服务,服务就是这些行业的本质,服务对客人的影响超出了食品和客房本身;就像LV,卖的是时尚生活。

美国的加油站也属连锁机构,但加盟商不是靠卖汽油挣钱的,油是诱饵,它本身是一个便利店,现在已经开始增加快餐元素,其行业本质突出的是便利。

有些朋友问我是否可以投资加油站,我说:据我了解美国现在加油站房地产出售的特别多,这说明有人开始从这个行业离场,原因是什么呢?您要看到油电混合车的趋势,也就是说加油的人在未来会减少加油的次数,这个趋势已经来临,并且势不可挡;而且我还知道7-11正在大举扩张,在社区密集布点,它的核心业务就是便利店,正好是加油站核心业务的死对头,它的扩张和油电混合车的趋势已经告诉您,这个行业您不能碰。其实,从传统相机过度到数码时代也就10年时间,您要看看周围,今天谁还买柯达胶卷?

冰淇淋的产业也是日落西山,科学越来越证明糖是人类健康的一大杀手,冰淇淋的名声也变得越来越惨,这也就出现了很多酸奶冰淇淋连锁机构如:Pinkberry, Red Mango 等,但这个行业一开始就竞争的非常激烈,地点的选择往往关系到成败。Pinkberry在曼哈顿的生意火的不得了,但开在唐人街(法拉盛)却铩羽而归。

很多知名品牌在唐人街都活不下去,它们(知名品牌)的撤离,真是让人痛心,但这也是教训。

如果有谁要把Deli(熟食店)或是杂货店卖给您,生意好也不能动心,在纽约,关门的都是这些。

说起来就会没完没了,了解行业的信息和趋势您需要搜集更多信息,多阅读一些商业杂志,我强力推荐一本叫Inc 的杂志,它专门介绍市场趋势和有创意的企业,一本让人很长见识的杂志。

投资优质资产

很多著名连锁机构,其品牌本身就是一份优质资产。我前面说过,如果您获得经营某个知名品牌的特许经营资格,那你就成功一半以上了,甚至70%以上。优质的品牌给您带来的是稳定营运状态、持续的市场支持和监督,同时也会给您带来比较稳定的收益,即便在经济低迷的今天,特许经营行业受到的冲击最小,像SubwayMacDonald’s7-11Holiday InnChipotle等连锁机构都逆势上扬,连锁数量持续攀升;也可以说市场低迷时倒掉的一批商业机构开始被连锁机构的品牌所填补,您有时间到曼哈顿街头,花一天时间走走,很长见识。

知名品牌连锁店在出售时,根据您的营运状况会得到相应的市场估值,银行机构对知名连锁品牌的贷款是很青睐的。如果您花100万美元在纽约创办一家麦当劳,当它出售时的市值至少在300500万美元以上,而您当时投资麦当劳时自己也许只拿20万,其余80万都是银行争着给您贷的款;再有,如果您投资20万美元的一家Dunkin Donuts,出售时也许是50万或100万美元甚至更多;这样的例子还有很多。

最近,我知道在新泽西州一位华裔老先生要把经营了二十多年的Dunkin Donuts(邓肯甜圈圈) 出售;店的生意做得很好;开价200万美元,我的朋友回价170万,人家鸟都不鸟;他当时开设这家店投资也不过就二三十万美元,现在敢要200万,您觉得他是狮子大开口吗?可,买店的老先生还觉得,谁得了它谁就捡到便宜呢。哎,好东西就是不便宜…….

如果您精心呵护它,它就会健康成长,除了稳定的收益外,出售时,它回报给您的是一份惊喜。

投资勇气,你有吗?

在特许经营行业中,清洁、财务、教育行业投入最低,通常只需要2-10万美元,快餐行业需要20-100万美元,酒店业则需100-1000万美元不等,您看,没有不花钱就能投资的,这都需要您作出拿钱的决定,如果说哪个决定需要动钱,那就不是一个简单的决定,那需要胆识。

我周围有些朋友聊起天儿来头头是道儿,品头论足之时俨然是个专家学者,很多商业见解和发现似乎已经超越了巴菲特和比尔盖茨;他们年少时的“远见”,今天已经有人把“远见”做到了上百亿或更多,这些人常常感到自己生不逢时和运气不佳,但这些人在行动中往往是软弱无力。

如果您说将来月球上面可以种水稻,那现在就要抓紧搞初期育种试验工作;因为生命有限,再等,就来不及了。

拿自己的钱去投资就像打仗,要“动刀动枪”的,市场竞争就是你死我活的游戏,爱拼才会赢。

机会虽然永远存在,但人生短暂;机会来了,您没有勇气抓住,那我只能说:下一位。


免责声明:本文中使用的图片均由博主自行发布,与本网无关,如有侵权,请联系博主进行删除。







鲜花

握手

雷人

路过

鸡蛋

发表评论 评论 (10 个评论)

回复 小泼妇 2011-9-7 09:53
学习了。
谢谢提供。
回复 zpengtao 2011-9-2 16:56
To: 风铃传奇 你曾经说:
分析得很全面,您把象我这样的生手所可能有的顾虑都说出来了。谢谢。
如果可以帮到您,就觉得文章有意义。前几天在纽约山中露营几天,有些懒惰了。您上次提到的中式快餐或者说中餐在美国是个很好的话题,我这几天会把我的想法和大家分享一下。
回复 风铃传奇 2011-8-30 20:54
分析得很全面,您把象我这样的生手所可能有的顾虑都说出来了。谢谢。
回复 琴心明月 2011-8-30 07:07
你好:是创业者的良师益友
回复 rubin 2011-8-30 00:01
To: zpengtao 你曾经说:
谢谢儒斌兄对我的理解。来美初期也是上过在华人餐馆的魔鬼训练营,除了辛苦还是辛苦,虽然我在连锁业有些收获,但每每看到Subway、7-11、加油站等连锁都叫印度裔给“霸占”了,心中就为华人着急,虽然华裔有的参与到了连锁业,但还是太少,当我看到华人自己和自己人争的很辛苦的时候,就觉得自己有责任感要告诉华裔民众要通过对连锁加盟的认识,来走入大江大海(主流市场)。
我开设《特许论坛》就是要从一点一滴开始灌输一

好文章需要让更多人分享,尤其是摆渡兄这些融汇经验和心血的力作。
说不定有人从您的文章得到启发,走上连锁店创业之路,既可以过上另一种生活方式,也能减少华人社区就业和竞争的压力。
万一编辑在百忙之中有所遗漏,打个招呼是属正常,不要有心理负担。
回复 zpengtao 2011-8-29 22:16
To: 小月 你曾经说:
投资餐营,不仅需要勇气,还得吃苦耐劳,准备长期奋斗。
做餐馆的生意,不能只把劲使在掂大勺上,客户的满意度是关键。餐馆的工作真的需要体力和耐力,你一松懈,生意就下来了。谢谢小月的来访。
回复 zpengtao 2011-8-29 22:10
多谢金大哥的赏识,您的博学和文采非凡夫所能及,没有常年求索、累积、思考和行动,怎能到如此这般挥洒自如的境界。把生意做好,也是需要累积的,靠平时的报纸和途说是不行的,要立足就要做的更好,要发展就要卓尔不群。有您的鼓励,我是感到荣幸的。
回复 小月 2011-8-29 21:48
投资餐营,不仅需要勇气,还得吃苦耐劳,准备长期奋斗。
回复 rubin 2011-8-29 14:29
这样从商业第一线探索和思考出来的博文,不是写出来的,是做出来的,字字蕴含经验。非常耐读,受用!
回复 今又是 2011-8-29 13:06
经验之谈,拿到这里与大家分享,我十二分敬重这样的人和博文。我们真的要懂很多才能立足和发展吗?其实牢记前人的经验和教诲比什么都重要。那是铁定的积累,不像所谓以后的事,那是会瞬息万变的。极其欣赏了。谢谢!

facelist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评论 登录 | 注册

 留言请遵守道德与有关法律,请勿发表与本文章无关的内容(包括告状信、上访信、广告等)。
 所有留言均为网友自行发布,仅代表网友个人意见,不代表本网观点。

关于我们| 节目信息| 反馈意见 | 联系我们| 招聘信息| 返回手机版| 美国中文网

©2024  美国中文网 Sinovision,Inc.  All Rights Reserved. TOP

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