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登录
美国中文网首页 博客首页 美食专栏

风水导师 //www.sinovision.net/?200879 [收藏] [复制] [分享] [RSS] 手机:13385889998或18620049887 QQ:2609681211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浅谈风水学流派

已有 5010 次阅读2012-10-8 08:24 |个人分类:风水浅谈|系统分类:家庭生活| 风水学 分享到微信

浅谈风水学流派

    风水学流派众多,说法不一,有江西派、福建派、鄂派、湘派、粤派、茅山派、金陵派、先天派、后天派、白鹤派、玄女派、南派、北派、中州派等民间流派数不胜数。其主要归纳分为,形峦和理气两大派系。

    形峦派:

    形势派、形象派、形法派。

    理气派:

    八宅派、命理派、三合派、翻卦派、飞星派、五行派、玄空大卦派、八卦派、九星飞泊派、奇门派、阳宅三要派、廿四山头派、星宿派、金锁玉关派等。

    一、形峦派

   形峦派的祖师管辂和郭璞为代表,专山头形势论吉凶。形势派偏重地理形势,主要是以龙、穴、砂、水、向来论古凶。形峦派虽然分形势派、形象派、形法派这三个小门派,但实际上这三个小门派是互相关联的,并没有完全分离。

    1、形势派。形势表示自然界的山川形势,自然地理的峦头包括龙、砂、山。龙是指远处伸展而来的山脉;砂,是指穴场四周三百六十度范围之内的山丘;山,是指穴场外远处的山峰。

    2、形象派。形象实际上是风水中一门高深的学问,因为它是把山的形势生动地看做某一种动物或其他物体。例如某个山的形状象一只狮子。有关形象的名称很多,如美女照镜、七星伴月等不胜枚举。

    3、形法派。形法指的是在形象化派的基础上展开的峦头中的一些法则,主要是论述形象与穴场配合的法则。例如有一条道路与穴场对冲,在形法派中称为“一箭穿心“。总之看形象的,离不开山体(峦头):看山体的,也脱离不了形象和形法。在中国很多山势高崇的地方,由于其山势影响大,很多风水师都重视山势形象与峦头。

    形峦派主要体现在:

    1、九星法——将各种各样的山归纳成九种基本类型,即贪狼、巨门、武曲、禄存、文曲、破军、廉贞、左辅、右弼,每个星体各有九种变化,以贪狼、巨门、武曲、左辅、右弼为吉,以廉贞、文曲、禄存、破军为凶。此法也叫“流星赶穴法”,杨筠松所倡导,以扬筠松所著《撼龙经》、《疑龙经》为经典。此法乃寻龙点穴的上乘之法。“上等地师看星斗”者即是此法,九星寻龙点穴又叫“流星赶穴”,被历代先贤称为“上乘之法”。

  2、五星法——将山的形状归纳为金、木、水、火、土五种基本类型的星体。

  3、廖公九星法:相传由杨筠松徒裔廖禹所倡导,将各种山形分别为太阳、太阴、紫气、金水、天财、天罡、孤曜、燥火、扫荡九种,每种星体各有九种变化。

  4、天府六星法:将各种山体归纳为太阳、太阴、紫气、月孛、罗睺、计都六个种类。此法在社会上流传不广。

  5、喝形:将山类比世界上的各种生物形状或形体,,例如猛虎跳墙、夫子抚琴、狮子踩球、飞凤含书、鲤鱼上水、麒麟吐火、黄牛出栏、灵龟饮水,美女献花、仙人甩袖、韩信点兵、将军卸甲.........等等。

    二、理气派

    由于理气派将阴阳五行、八卦、河图、洛书、星象、神煞、纳音、奇门、六壬等几乎所有五术的理论观点都纳入其立论原理,形成了十分复杂的风水学说。正因为理气派过于繁杂,才分出许多小的门派,也正是因为这一点,学习风水学的人要特别注意选择,否则不但学不到东西,还可能做出凶祸的风水来。

    1、八宅派。八宅派综合起来只有两点:一是将坐山配游星论吉凶。所谓游星就是:伏位、天医、生气、延年四吉星和五鬼、绝命、祸害、六煞四凶星。以此八星根据住宅的八卦山起伏位,分别将此游星配在先天八卦方位,配吉则吉,配凶则凶。二是根据住宅八卦坐山,分为东四宅与西四宅,然后与人命结合,即东四命配东四宅,西四命配西四宅而论吉凶。一般来说,八宅派计算命卦都是以年支为准。换句话说,在同一年出生的人,如果性别相同他们的命卦都是相同的,对他们的风水布局也是相同的。那么一年之中出生有几百万人,按照八宅派风水观点来论,他们都在一个共同点上。因此,八宅派的风水理论过于简单粗略。特别是东西命配东四宅,西四命配西四宅的观点更是粗陋不堪,难以准确。希望学习风水的读者千万不要照搬不误。但以游星论吉凶,在放门路或在室内布局与玄空飞星配合起来可有参考价值。具体用法笔者在后面再做论述。

    2、命理派。以宅主命局中的五行喜忌配合廿四山方位的五行及玄空飞星进行风水布局,配合装饰颜色等,对各类阳宅的室内装璜以及风水调整具有很大的指导作用。

    3、三合派与二十四山头派。以山水为主,将廿四山与坐宅配山论生克关系,所谓坐宅山,实际上是指坐宅在罗盘上的五行与宅外山峰或各个建筑物之间构成的五行生克关系。配水则以十二长生位来论吉凶。十二长生就是命理学中长生、沐浴、冠带、临官、帝旺、衰、病、死、墓、绝、胎、养。一般都以向上配水和水的来去论吉凶,主要是用于阴宅。但在三合派中向上配水与十二长生存在阴阳混杂之象,运用起来往往会有偏差。以十二长生论水的来去之吉凶,不可全用,一定要分辨阴阳,配尽阴尽阳为善。

    4、翻卦派。以八卦翻出九星卦为主,然后再配合山水以论吉凶。翻卦派有几种翻法,如辅星翻卦,又名黄石公翻卦法,它是根据纳甲起以贪狼、巨门、禄存、文曲、廉贞、武曲、破军、左辅、右弼九星来推断吉凶。

    5、玄空飞星派。是将山向配合元运挨排山向,元盘九星,从而看水山配合室内布局论旺衰吉凶。所谓玄空九星指的是:一白在坎为贪狼,二黑在坤为巨门,三碧在震为禄存,四绿在巽为文曲,五黄中央为廉贞,六白在乾为武曲,七赤在兑为破军,八白在艮为左辅,九紫在离为右弼。玄空学的实质就是注重元运的旺与衰,以及1—9九个数字的生克制化与命局中喜忌配合、只要读者能把握住这一点,就算是玄空学已入门,一般来说就可以为人调整室内风水。但要把握玄空学的真髓,当然还要深入学习。

    6、星宿派。星宿派又曰天星派,指的是二十八宿,如亢金龙、氏土貉、房日兔、心月狐、尾火虎等,分别代表五行属性。根据坐向论生克,主要是用来徇二十四峦头的理气吉凶。

    以天星理论为依据进行理气的风水术,比较典型是赖公的人盘消砂法和二十八宿天星在风水术上的应用。称为九星水法、七星水法、挨星。

理气派中的奇门派、五行派、玄空大卦派以及金锁玉观派和紫微大数派等等。

    有关风水派别,严格地说起来就是形峦派和理气派。不管是形峦派也好理气派也好,它们的理论都讲究天地人合一,地人天和谐,彼此渗透、互相融通的,这正是万法归宗之意。所以,学习风水学要对两派的精华兼收并蓄。既要精通理气派,也要吸收形峦派的精髓。但由于风水学门派繁多,有用和无用驳杂其中,学习者一定要去伪存真,去粗取精,切不要以己派排外派,因各流派之间,尺有所短,寸有所长。否则,容易走进自乱方寸的禁区。

我的更多文章:

免责声明:本文中使用的图片均由博主自行发布,与本网无关,如有侵权,请联系博主进行删除。



下一篇: 《断阳宅篇》





鲜花

握手

雷人

路过

鸡蛋

评论 (0 个评论)

facelist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评论 登录 | 注册

 留言请遵守道德与有关法律,请勿发表与本文章无关的内容(包括告状信、上访信、广告等)。
 所有留言均为网友自行发布,仅代表网友个人意见,不代表本网观点。

关于我们| 节目信息| 反馈意见 | 联系我们| 招聘信息| 返回手机版| 美国中文网

©2024  美国中文网 Sinovision,Inc.  All Rights Reserved. TOP

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