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登录
美国中文网首页 博客首页 美食专栏

林玲的个人空间 //www.sinovision.net/?207457 [收藏] [复制] [分享] [RSS]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亲爱的母亲

热度 14已有 8530 次阅读2018-4-26 16:16 |个人分类:家庭生活|系统分类:家庭生活| 母亲节, 母爱的光辉, 特别的教育, 母爱的光辉, 特别的教育 分享到微信

       五月即将到来,母亲节(Mother's Day)就在五月份。每年五月份的第二个星期天就是母亲节,人情淡薄的西方国家,却十分注重这个节日,每逢母亲节这一天,很多花店鲜花售罄,餐馆生意火爆,人们为感谢母亲的付出,以简单而快乐的方式,举家共渡这一天的美好时刻。
       Mayflower,五月花,五月洋溢着春的生机,母亲节定在五月,寓意母爱的光辉如同这五月的春意,美好而令人神往。
       如今我步入老年行列,父母早已离去。今年的母亲节,我将以怎样的方式来纪念母亲呢?我的老年朋友说,把母爱的故事分享出去,就是对母亲最好的纪念。
       我的童年生活在长乐县(现在改县为市)的一个乡镇,在兄弟姐妹中排行老三,本人有三个明显特点:力气大,性格偏执、左手思维。
母爱呵护着我。力气很大的我,跟我妹打架时,惹我发火,用一只手就能轻易地推她到老远,去门角边(一笑),或者推她脚底翻天;她抓破我的脸,第二天,就没事了,而我抓破她的脸,需要好几天才会“好”。据母亲说,她怀上我的时候,正是国家三年自然灾害的困难时期,那时候只吃了淡水鳗鱼来补充营养,这种淡水鱼,能量很好,所以我力气大。母亲说,孕妇本不应该吃这东西,那时缺粮少米,迫于无奈。母亲有时开玩笑说,怀孕期间不忌口乱吃东西,所以生下我这个有点人“怪”的女孩,性格倔强偏执,不过,即使常常惹母亲生气,但她从来没有动手揍过我。小时候挨父亲揍时,他问“变了没?(方言,即改好了吗?)”,而我觉得委曲的,绝不说“变了”,紧闭双唇,眼神中透着不服,如此的结局就是多多的挨揍。而聪明机灵的妹妹,见势不妙时候,父母刚举起竹条,她就大声喊“变了,变了,都变了”,并快速躲开,挨揍的机会大大地少了。而我傻啊,就是强强地,父亲威严,他打孩子,别人都无法劝,有时母亲劝架,为我,她也被打到了。每当我挨揍时,母亲心疼我,总是暗示我赶快说“变了”,而我就是不说话,我觉得若不是我的错,为何要认错?结果就是皮肉多多遭罪。
       “性格决定人生”,事业如日中天,生意做得风生水起的妹妹,如是地评价我,哈哈,我认了。
        对付乞丐。记得有一年过端午节,印象中,那年的乞丐特别多。端午节是我们老家一年中最大的传统节日之一,勤劳的母亲,与父亲在同一家工厂上班,除了繁重的工作,回家还要做得比工作时候更辛苦的家务。兄弟姐妹总是盼着过年过节,端午节,母亲会放下手中的活,包粽子给我们吃。孩子及父母,我们家人口多,每人吃一粒粽子,就是八九粒,每人两粒,就是近二十。母亲和大姐一起,在前一天就准备了竹叶子、糯米、花生米、黄豆,还有包粽子的绳线。在我印象中,包粽子是件十分辛苦的事,整整一天,才包了那么一堆粽子。长大的我,一个人一天就可以包上几百个粽子。我想,过去主要受限于物质,而不是包的速度。记忆中的老家,每逢过节,特别过年或端午节,家家都在屋外的走廊上准备着,一排排整齐的长乐长锥型粽子,排在走廊的门柱上,一派过节的气氛,那种场面特别的温馨,对于孩子们来说。熟了的粽子散发出特有的竹叶芬香,对于渴望吃粽子的孩子来说,那种香味,即使现代的DIOR、CHANEL、LANCOME、Gucci香水的香味,都抵不上我记忆中的粽子香!乞丐也是个活宝,妈妈刚从锅里捞出粽子,一个光着脚板的男乞丐走过来了。鬼点子多的妹妹,凑近我,我们小声讨论如何对付这个讨厌的光脚乞丐。妹妹个头娇小,要借我的大力,整治那个闻风而来的讨厌乞丐。只见我二句不说,冲上去使劲推开乞丐。乞丐冷不防被我推了往后踉跄。光脚乞丐用他那让我笑得捧腹的长乐方言,夹带着普通话腔调,一字一字地说:妹子,不要推我,你看,后面就是鸡大便了,再推我就要踩到鸡屎了。我听了,更兴奋了,更大力推他,我讨厌这个乞丐,就要让他光脚踩到鸡大便。结果如愿了,妹在身边窃喜。踩到鸡屎的光脚乞丐一脸无奈,苦笑着用长乐本地话对我妈说:看吧,大婶,您丫头推我啊。母亲把一串连着五个的,还带着热气的粽子放在案上,示意那光脚拿走。光脚见状,向母亲合掌口中念了吉利话道谢,并尽快离开了。光脚走了后,邻居咪仔婶说,这个人(指光脚乞丐)一上午都给(乞讨)了两家了,还要再讨,她的言外之意指这个光脚乞丐贪心。母亲听后,没有发表意见。
       难忘的教诲。晚上,白天发生推扯乞丐的事,我早已忘了。可是母亲却来找我“谈话”。她问我想不想当乞丐?我的天啦,谁想当乞丐,遭人家白眼,身上衣服脏脏的,多没面子啊!“对了,当乞丐是因为人家穷,迫不得已而为之,”母亲接着说,“乞丐也有家人,一家人也要吃的,东家讨讨,西家讨讨,得到的十分少,靠人接济的总是有限。我们要帮助别人。”“能够帮助别人,说明你有本事。”母亲的几句简单话,却让我记住了一辈子。父母为了生计,很少与我们沟通,记得第一次学会刷碗,她很高兴,也只是亲了我一口,至今还是甜甜的感觉。显然这是一次十分特别的教育,是母亲对我有备而来的教诲。亲爱的母亲,您用朴实的特别的方式,教会了做人的道理,让我第一次领略您对我的期望和深沉的母爱。
       另类方式培养学习兴趣。记忆中,我的母亲聪明能干。她不识一丁,却能让我对学习充满兴趣。母亲夸奖我朗读的声音很好听,常常要我念语文课本给她听,生性好高的我,于是,语文考试总是在班上第一二名。小时候,母亲还经常招呼我的同学到家中一起学习。记忆中,窄小的厅上,排一排吃饭坐的高椅子,然后在这些椅子边摆了张长矮凳,给我们写作业,矮凳子与高椅子的距离十分舒适,边上的布帘后面,摆放两个小便桶子,以方便同学。母亲给我营造了简朴而又温馨的学习氛围。
       亲爱的母亲,您以特别的方式培养我的学习兴趣,为我的前途搭起一座金山,让我享之不尽。现代的父母带着孩子到处找老师补习,以提高学习成绩,而家中却没有一丝文化学习的氛围,孩子在写作业,而父母却在那大谈“生意经、麻将经”。孩子能有学习兴趣吗?  
       如今我已步入老年行列------“炉火边打盹,回忆青春(当你老了的歌词)”。亲切而又特别的童年生活是最多的回忆,温馨而充满柔情的母爱,是我一生的记忆!


亲爱的母亲_图1-1亲爱的母亲_图1-1亲爱的母亲_图1-1


免责声明:本文中使用的图片均由博主自行发布,与本网无关,如有侵权,请联系博主进行删除。







鲜花
12

握手
2

雷人

路过

鸡蛋

刚表态过的朋友 (14 人)

发表评论 评论 (2 个评论)

回复 喜欢梅花 2018-4-27 12:56
值得尊敬的母亲。
回复 Lmd 2018-4-26 21:48
母亲是孩子进入世界的引路人,沟通的翻译。

facelist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评论 登录 | 注册

 留言请遵守道德与有关法律,请勿发表与本文章无关的内容(包括告状信、上访信、广告等)。
 所有留言均为网友自行发布,仅代表网友个人意见,不代表本网观点。

关于我们| 节目信息| 反馈意见 | 联系我们| 招聘信息| 返回手机版| 美国中文网

©2024  美国中文网 Sinovision,Inc.  All Rights Reserved. TOP

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