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登录
美国中文网首页 博客首页 美食专栏

amingsagitt的个人空间 //www.sinovision.net/?207511 [收藏] [复制] [分享] [RSS]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洪荒之力”乃是愚昧野蛮的状态

已有 4307 次阅读2016-8-14 08:22 |个人分类:杂文|系统分类:杂谈分享到微信

“洪荒之力”乃是愚昧野蛮的状态

洪荒,混沌蒙昧,原始未始也。

洪荒是宇宙未形成前的状态,这个说法可能过于极端,因为古人所理解的宇宙和我们现在理解的宇宙差距巨大,古人理解的宇宙是天地,特别是对于天的理解,要比我们现在理解的小得多,所以洪荒用天地的形成之前更为恰当,这个理解不会大于现在的太阳系,虽然古人对天文中的星系有着比较详细的描述,但几乎银河系都被缩小拉近了浓缩于太阳系之内。因而,所谓洪荒,是指天地形成前的状态。

天地形成前的状态是什么样的呢?就是洪荒。“洪”指像洪水样的汹涌,“荒”指乱七八糟没有物象应有的秩序,或者就是“无”,比较容易的对应比喻是熔岩,像一口锅里面煮着各种各样的东西,由于温度极高任何东西在里面都融化了,混合在一起,分不清是什么东西,也派不上用场,所以是“荒”。“荒”不是没有东西,而是没有有用的东西。因而“荒”和“无”还是有区别的,“洪荒”指天地形成前有着巨大能量涌动的荒芜的状态。

所谓“洪荒之力”,是指天地形成前涌动的和天地过程中的巨大力量。这种理解怎么来的呢?现在的人大致从神话中来,如果要找一点科学依据,恐怕不能也,因为确实没有什么洪荒之力,天地的形成,一是神的意志,那是全知全能的结果,那是非常完美非常和谐的,二是自然而然的形成,那是一个漫长的过程,由混沌到秩序,本不是什么洪荒之力,而是力量不均而达成平衡产生秩序的过程,譬如怎么形成大气层?怎么产生生物?都是一个及其缓慢的过程,根据能量守恒定律,远古和现在在能量上也没啥不同,不过是在分布和秩序上存在差别而以,要说对能量的应用,现代人更甚古人也,更没有古人可以拥有洪荒之力的。所谓洪荒之力,是对天地灵气的一种想象,甚至是对魔力的想象,弄出几个非理性的神和弄出几个魔鬼,肆意暴力。

如此神话未必真实,影射人类社会初期的混沌蒙昧的野蛮暴戾到合情合理,作为文艺作品营造些惊悚效果的心理满足也就罢了,切不可成为一种思维意识。意识是要讲道理的,而是不能迷信愚昧的。

“洪荒之力”一说,成了网络热词,连奥运得奖也说“使出了洪荒之力”,不得不令人对民族的思维担忧。人岂有洪荒之力啊,洪荒之力不过是暴戾蒙昧的蛮力,愚不可及也。奥运训练难道不是讲究科学训练的吗?科学训练获奖却归功于洪荒之蛮力,这样的人的思维意识堪忧啊,仿佛这个民族的思维又在返租愚化,退回到野蛮蒙昧的忐忑状态。

言者无意,意识有因,热衷于洪荒之力,说明社会弥漫着一种急功近利的寄托于鬼神原力的迷信意识。


免责声明:本文中使用的图片均由博主自行发布,与本网无关,如有侵权,请联系博主进行删除。







鲜花

握手

雷人

路过

鸡蛋

评论 (0 个评论)

facelist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评论 登录 | 注册

 留言请遵守道德与有关法律,请勿发表与本文章无关的内容(包括告状信、上访信、广告等)。
 所有留言均为网友自行发布,仅代表网友个人意见,不代表本网观点。

关于我们| 节目信息| 反馈意见 | 联系我们| 招聘信息| 返回手机版| 美国中文网

©2024  美国中文网 Sinovision,Inc.  All Rights Reserved. TOP

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