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登录
美国中文网首页 博客首页 美食专栏

四海为家 //www.sinovision.net/?210113 [收藏] [复制] [分享] [RSS] 脚随意念游天下!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爷爷来到我身旁

热度 13已有 7837 次阅读2014-7-29 05:13 |个人分类:个人感想|系统分类:杂谈分享到微信


爷爷来到我身旁


爷爷来到我身旁_图1-1



今天早晨,爷爷约好我们夫妻和妈妈,说是采摘山货,爷爷打西边来,我们从东边赶到,来到高山湖泊边,蔚蓝的天空沉没在靛青色的湖水中,不时有飞鸟掠过一望无际的水面,远看以为是鸟儿游戏耍酷,近看方知它们是捕食抢夺鱼儿,气氛紧张惨烈;米白色的沙滩上,偶有鸟儿极速旋转翅膀,似乎在表演芭蕾,旋转停歇间,发现沙坑里甩出好些灰褐色的螺蛳,大约每只鸟儿旋转出三四个大沙坑,鸟儿这才摒心静气开荤,逐一啄食那散落一圈的一张一闭、毫无防范意识与抵御能力的螺蛳。我顺口来了一句,“我最爱吃螺蛳了!”

 

爷爷赶紧卷起裤脚,用一只很大的扁形背篓,沿着湖边悬崖青苔刮刨好一阵,居然捞起了大半篓子岩石螺,我迫不及待就想吃,催促他们赶紧回家,妈妈说还要采山货呢!爷爷说,“不急,回去一路都是山货!”夫君背着一直在滴水的竹篓跟着我往回赶,妈妈和爷爷忙着采摘“野”玉米和“野”豆角,夫君也紧随他们采摘,只有我爬到山巅看风景,对着远处时隐时现的长江与近处水泥森林般的城市,大呼小叫。爷爷亮起他那当年在广州开武馆时的亮堂嗓门“兰崽——快回家!”

 

因为我小时候不是省油灯,尽干坏事,搞恶作剧,找事惹祸让人烦,又叫人发作不得,哭笑不得,街坊邻里管我叫“烂仔”,爷爷心痛,将计就计,取其谐音,管我叫“兰崽”!我说“你们先走,我赶得上你们!”爷爷他们仨从半山腰丛林中穿行往回家的大路上走,我从大约70°夹角的山巅直接滑下来,把他们吓得不敢言语,我自顾哈哈大笑。此时的他们仨:爷爷背着用棍子插在竹篓沿上高高耸起超过他头顶的一篓子螺蛳与山货,夫君与妈妈各自抱着满怀的“野”玉米和“野”豆角。

 

我说“爷爷不回西边呀?”爷爷说,“我的兰崽在哪我就在哪!”此刻,听得妹妹大喊“姐,姐——,八月份日程单我给做出来了!”我一个激灵从床上坐起来,原来我这是做着白日梦啊!这世间最爱我、最疼我、最懂我的爷爷,好不容易来到了我身边,就这样忽然又不见了!我坐在床上泪如雨注,心绪只愿留在梦中:爷爷用大草帽当扇子,不时给我扇凉风,他理着惯有的平头,灰白粗壮的发桩根根直立,拥有三四层叠纹的眼皮,紧紧围绕着那双黑白对比度格外分明、炯炯有神的大眼睛,如果爷爷不笑,眼神寒光闪烁,以至于生人与小孩都怕他;爷爷身着灰色对襟盘扣上衣,穿着黑色布腰带的大裤管长裤,肩宽背挺,个子高挑,身上散发着浓香的叶子烟味……


一九八四年五月初十,爷爷去了天国,我已经十年左右没有梦见他了。大概是因为我昨晚喝了爷爷参加筹建开垦的福寿山茶场的绿茶(老家朋友特意送的),爷爷天国得见,就来看看我!我敬爱的爷爷,我张口“至爹”, 闭口“智二师”的爷爷(他足智多谋,家祖男丁排行第二,故而家族与外人习惯这么称谓他),您何日再来看我呢?


后记:

这个梦很神奇,一般梦境都是朦胧模糊的,甚至东鳞西爪缺乏逻辑性,而我这个白日梦却场景格外清晰,情节依次有序,并且能够闻到爷爷身上的叶子烟味道,他习惯卷取农村亲友提供的金丝叶子烟,说是叶子烟才有劲,香烟味太淡了,他还有一套长短烟斗,他抽烟的姿势别有韵味,他文武双全,幽默风趣,性情豪爽,所以叼着烟斗时既像绅士般优雅,又有将军的威仪。其实现实中,我们都在城里生活,并没有与爷爷采摘山货的经历,而且爷爷去世之后两年,我才与夫君认识。所以,梦境既是清晰的,又是超现实的。







免责声明:本文中使用的图片均由博主自行发布,与本网无关,如有侵权,请联系博主进行删除。







鲜花
9

握手
2

雷人

路过

鸡蛋

刚表态过的朋友 (11 人)

发表评论 评论 (18 个评论)

回复 新兰 2014-7-30 19:37
田螺姑娘: 思念在梦中相聚,美好记忆永留存。亲梦最美!    
正是,亲梦最美!
回复 新兰 2014-7-30 19:35
099hnlzl: 你爷爷形象很鲜明!你可以以他为原型,写篇小说,一定出色!
你爷爷抽的那种烟叫晒烟,而不是烤烟:前者深褐色,后者金黄色;前者劲头足,后者气味香。 ...
谢谢大哥教诲!好!
回复 099hnlzl 2014-7-30 16:53
新兰: 这个梦的确很神奇,一般梦境都是朦胧模糊的,甚至东鳞西爪缺乏逻辑性,而我这个白日梦却场景格外清晰,情节依次有序,并且能够闻到爷爷身上的叶子烟味道,他习惯 ...
你爷爷形象很鲜明!你可以以他为原型,写篇小说,一定出色!
你爷爷抽的那种烟叫晒烟,而不是烤烟:前者深褐色,后者金黄色;前者劲头足,后者气味香。
回复 田螺姑娘 2014-7-30 12:28
思念在梦中相聚,美好记忆永留存。亲梦最美!   
回复 新兰 2014-7-29 23:52
suzannema: 思念的人能在來夢中,是多麼幸福的事啊!
新蘭謝謝妳幫我今夜思念起我母親,沒錯夢裡似真夢醒模糊要不即刻寫下來就不記得了。
我在日記裡也記記了母親入夢的情結 ...
是啊,姐姐,我太想念我的爷爷了,爷爷去世三十年了,以前经常梦见,后来梦见就少了,能梦见爷爷,感受爷爷的音容笑貌,幸福无比!HUG!祝您心想事成,让您母亲也常常在梦中看看姐姐您!
回复 suzannema 2014-7-29 23:31
思念的人能在來夢中,是多麼幸福的事啊!
新蘭謝謝妳幫我今夜思念起我母親,沒錯夢裡似真夢醒模糊要不即刻寫下來就不記得了。
我在日記裡也記記了母親入夢的情結。也是深怕糊了。
回复 新兰 2014-7-29 20:31
小虫: 羡慕,我没有这种记忆,我父亲很小就爸爸病故。
我爸爸一九八三年年八月初十去世,我爷爷一九八四年五月初十去世,爷爷原本身体很好,活一百岁没问题,就是因为爸爸先走,他悲伤不已,经常茶饭无心,活活忧伤而去了!父子二人去世只相隔整整九个月。失去爸爸,我很难过,爷爷的去世更是令我揪心!
回复 小虫 2014-7-29 20:01
新兰: 姐姐好!我还沉侵在幸福美好的梦境之中,太珍贵,太美好,太难得,太神奇了!爷爷的音容笑貌与气息似乎现实可感!爷爷是我最爱最爱的人!姐姐夏安!抱抱! ...
羡慕,我没有这种记忆,我父亲很小就爸爸病故。
回复 新兰 2014-7-29 19:17
star8: 謝兰姐分享!
谢谢星哥光临!
回复 新兰 2014-7-29 19:15
放飞情感: 多美的回忆,享受那到老家与爷爷采山货的过程真是亲切美好。
是啊,格外神奇,其实现实中,我们都在城里生活,并没有与爷爷采摘山货的经历,而且爷爷去世之后两年,我才与夫君认识。所以,梦境既是清晰的,又是超现实的。
回复 新兰 2014-7-29 19:10
小虫: 感人肺腑,爷爷。
姐姐好!我还沉侵在幸福美好的梦境之中,太珍贵,太美好,太难得,太神奇了!爷爷的音容笑貌与气息似乎现实可感!爷爷是我最爱最爱的人!姐姐夏安!抱抱!
回复 新兰 2014-7-29 19:07
藜夫园主: “兰崽”深情忆“至爹”,好文!音容笑貌宛在,疑似从天国走来!
这个梦的确很神奇,一般梦境都是朦胧模糊的,甚至东鳞西爪缺乏逻辑性,而我这个白日梦却场景格外清晰,情节依次有序,并且能够闻到爷爷身上的叶子烟味道,他习惯卷取农村亲友提供的叶子烟金丝,说是叶子烟才有劲,香烟太淡了,他还有一套长短烟斗,爷爷抽烟的姿势别有韵味,他文武双全,幽默风趣,性情豪爽,所以叼着烟斗时既像绅士般优雅,又有将军的威仪。问好园主!
回复 新兰 2014-7-29 19:05
099hnlzl: 我也多次与至亲在梦中相遇,但没“兰崽”的梦这么富有故事性,读来让人感动!
这个梦的确很神奇,一般梦境都是朦胧模糊的,甚至东鳞西爪缺乏逻辑性,而我这个白日梦却场景格外清晰,情节依次有序,并且能够闻到爷爷身上的叶子烟味道,他习惯卷取农村亲友提供的叶子烟金丝,说是叶子烟才有劲,香烟太淡了,他还有一套长短烟斗,爷爷抽烟的姿势别有韵味,他文武双全,幽默风趣,性情豪爽,所以叼着烟斗时既像绅士般优雅,又有将军的威仪。问好大哥!
回复 099hnlzl 2014-7-29 17:37
我也多次与至亲在梦中相遇,但没“兰崽”的梦这么富有故事性,读来让人感动!
回复 藜夫园主 2014-7-29 14:53
“兰崽”深情忆“至爹”,好文!音容笑貌宛在,疑似从天国走来!
回复 小虫 2014-7-29 13:21
感人肺腑,爷爷。
回复 放飞情感 2014-7-29 10:29
多美的回忆,享受那到老家与爷爷采山货的过程真是亲切美好。
回复 star8 2014-7-29 07:44
謝兰姐分享!

facelist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评论 登录 | 注册

 留言请遵守道德与有关法律,请勿发表与本文章无关的内容(包括告状信、上访信、广告等)。
 所有留言均为网友自行发布,仅代表网友个人意见,不代表本网观点。

关于我们| 节目信息| 反馈意见 | 联系我们| 招聘信息| 返回手机版| 美国中文网

©2024  美国中文网 Sinovision,Inc.  All Rights Reserved. TOP

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