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登录
美国中文网首页 博客首页 美食专栏

世界文化报的个人空间 //www.sinovision.net/?210313 [收藏] [复制] [分享] [RSS]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霍金去世.中国电脑之父范光陵颁东方文艺复兴金奖

已有 2703 次阅读2018-3-14 11:36 |个人分类:电脑|系统分类:科技教育分享到微信

世界著名物理学家霍金逝世。生前曾考虑 “协助自杀” 结束生命

. 也曾研究自己如何才能在外太空死去。可惜,今天他在地球上自然去世了。



中国电脑之父范光陵 Fan Kuanling院士在黄浦江边,眼望 “大江东去,浪淘尽千古风流人物,故垒西边,人道是三国周郎赤壁...........”。他现㘯口占一首 新古体诗 “祭霍金”:

霍金天下名,寸步不自行。

电脑通天地,黑洞不了情。

范光陵脱下了他习惯常戴着的老皮鸭舌帽,向着 “西” 方为英国大科学家霍金鞠了三个躬。纪念這一位一生难以行动,靠 “电脑” 与世界交流的 “人脑” 巨人。东方文艺复兴人,世界文化大会主席范光陵说:从西方文艺复兴中成长的英国霍金博士,三次來中国,带给我们东方以推动 “东方文艺复兴” 的伟大精神,他应该得东方文艺复兴金奖。范光陵回想曾应邀在英国 “伦敦大学“ 以英语演讲,与 “劍桥大学”霍金相对。霍金残疾带给我们中国人的启示是:

1. 在任何困难下,不屈不挠。

2. 从绝望中打造希望。

3. 创新而进入新世界。

加斯蒂芬·威廉· 霍金(Stephen William Hawking),1942年1月8日出生英国牛津,CH(英国荣誉勋爵), CBE(大英帝国司令勋章), FRS(英国皇家学会会员), FRSA(英国皇家艺术协会会员),英国剑桥大学著名物理学家,是现代最伟大的物理学家之一,也是20世纪享有国际盛誉的伟人之一。

美国大报奥克兰论坛报 Oakland Tribune, 旧金山纪事报 San Francisco Chronicle 等基于现代文艺复兴人应具备的三大拔尖条件: 一. 自然科学, 二. 社会科学, 三. 人文学, 尊崇范光陵博士 Dr. Kenneth Kuanling Fan 为文艺复兴人。范博士以一. 中华电脑之父, 二. 诗意管理创始人, 三. 世界桂冠诗人, 诗意画派创始人, 新五四运动创始人吻合了此三大条件. 世界各国文艺复兴人有但丁, 马基雅维利; 达·芬奇、拉斐尔、米开朗基罗, 塞万提斯、马丁· 路德, 莎士比亚, 哥德, 华盛顿, 诺贝尔, 丘吉尔,范光陵等.

“八年级教科书及参考资料2012年版报道:

这样的“星”也是“星”,他们更值得我们学习。如“中国水稻之父——袁隆平”、“中国原子弹之父——邓稼先”、“中国航母之父——刘华清”、“中国铁路之父——詹天佑”、“中国诗歌之父——屈原”、“中国地质之父李四光”、“中国物理学之父——吴大猷”、“中国近代化学之父——徐寿”、“中国电脑之父——范光陵”、“中国航天之父——钱学森”等等”。

范光陵于1964年在美国纽约市 “时间” 与生活大楼 “Time” and Life Building” 的,当时世界最大计算机器公司 IIBM国际商用机器公司发佈 他世界首创的,中文 “电脑“ 一词时,引起了世界各地的惊愕与反对。当时霍金剛剛患上肌肉萎缩性侧索硬化症(卢伽雷氏症),全身瘫痪,不能言语,手部只有三根手指可以活动。也还没有发表他的 “时间” 论。

1984年,霍金说话已相当困难,开始吐字不清,说几个词要花好长时间。1985年,霍金又得了肺炎,治疗时切开了气管,从此他再也不能发声了。

人们为他在轮椅上安装了一台 “电脑” 和语音合成器。他用仅有的两个完好的手指在键盘上敲出要说的词,组成相应的句子,经过语音合成器发出声音来。他就用这个办法,进行学术交流,做学术报告

霍金担任卢卡斯数学教授,研究领域宇宙论黑洞,证明了广义相对论奇性定理黑洞面积定理,提出了黑洞蒸发理论和无边界的霍金宇宙模型,在统一20世纪物理学的两大基础理论——爱因斯坦创立的相对论普朗克创立的量子力学方面走出重要一步。

曽在美国应世界级大亨 霍华德. 休斯(Howard Hughes)之邀,以世界三大计算机大师身份,于1960年代在美国拉斯维加斯市沙漠大饭店举行之IEEE世界计算机会议上任三大主讲人之一,也是唯一的东方主讲人,主讲人工智能及机器人的中国电脑之父范光陵 Fan Kuanling 院士认为人工智能文化也是文化产业重磅。也是国务院重视的重点。

中新网等2016年10月21日电 据外媒报道,英国剑桥大学物理学家霍金日前出席在英国剑桥大学举行的 “未来智能中心” 开幕仪式期间, 再次表达了他对 “人工智能可能导致人类毁灭” 的担忧。

当地时间19日晚间, 霍金出席 “未来智能中心” 开幕仪式并发表简短讲话。在讲话中, 他回顾了人工智能领域最近出现的飞速发展, 包括全自动无人驾驶汽车技术, 以及谷歌计算机对人类顶尖级围棋手所取得的胜利。

他说: “我认为对于一个生物大脑和和一台计算机所能取得成就来说, 其间不存在深刻的差别。所以从理论上来说,计算机可以效仿人类的智能,并超过人类的智能。”

他还表示, 人工智能的发展可能帮助人类消除疾病, 消除贫困, 阻止气候变化, 但是也可能产生人们不愿意看到的种种后果, 包括产生自主武器, 造成经济灾难, 以及发展出同人类发生冲突时拥有自己意愿的机器。

他称, 强大人工智能的崛起可能是人类遇到的最好的事情, 也可能是最坏的事情, “未来智能中心” 的一个简单的使命就是弄清楚人工智能未来是不是会毁灭人类。

范光陵对霍金的 “人工智能毁灭人类” 高见有点不大同看法。范光陵非常敬佩霍金. 主要是這位充满创意,仁爱为本的中国人,对這位英国人强大生命力,强大假想力的敬意。

先后范光陵在美国加州大学,台湾大学执教,并担任世界名校之一成功大学商学院院院长。在中美各大电视公司及数十次中英文主题演讲中,提出了 “The world of AI 人工智能世界”,及 “Cybernetics 人机系统” 的观念.

但是提到“电脑”两个字, 海内外最早却是骂声一片: 他们认为这个东西根本就是个大型的机器 “算盘”. 怎么能和 “人脑” 一样称之为 “脑” 呢? 现在大受欢迎了!

对此范光陵撰文反驳: 为什么不能叫 “脑” ? 蚂蚁那么小的动物一样有脑子。只要有分析、储存的功能和计算的功能就可以说是脑的功能。何况这个机器尚处于 “婴儿阶段”, 谁能预知它以后会不会有更多 “脑子” 的功能?


1968年范光陵着手创办中国人自己的电脑研究机构:包德明任校长的台湾铭传大学创建电子计算科、立法委员张希哲任校长的逢甲大学创建电子资讯系, 范光陵均开创并任首届系主任。他还在台湾 “教育部” 部长张其昀和他创办的 “中国文化大学电脑研究所” 担任所长, 并同时任中兴大学企业管理学系主任及台湾大学教授。后为台湾第二大学成功大学院长及美国加州大学教授兼国际交流主席。由于范光陵遭遇到的千辛万苦,他更比一般人了解一个半冻人 “霍金” 能名满世界的不容易和伟大。

范光陵1964年创始 “电脑“ 一词时,他曾在泰国配合泰国王浦密蓬及泰国第一名校朱拉隆工大学召开过第一届国际电脑会议并任主席. 泰国王也和他商谈过机器人殺人问题。 他也和蒋经国,陈立夫,陈香梅,汪道涵,美国老布希总统,法国季斯卡总统等谈过机器人殺人及毁灭人类问题,范光陵认为除非特殊情况,不会系统化犮生。五十多年过去了,仍没有犮生。展望未来,东方,尤其是应该领头 “东方文艺复兴”的中国,要多一些有霍金精神的,在团难中创新的大人才。现代中国人要有想像力,创新力,和合力,以一带一路,引领廾一世紀新风潮及人类和平幸福。


免责声明:本文中使用的图片均由博主自行发布,与本网无关,如有侵权,请联系博主进行删除。







鲜花

握手

雷人

路过

鸡蛋

评论 (0 个评论)

facelist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评论 登录 | 注册

 留言请遵守道德与有关法律,请勿发表与本文章无关的内容(包括告状信、上访信、广告等)。
 所有留言均为网友自行发布,仅代表网友个人意见,不代表本网观点。

关于我们| 节目信息| 反馈意见 | 联系我们| 招聘信息| 返回手机版| 美国中文网

©2024  美国中文网 Sinovision,Inc.  All Rights Reserved. TOP

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