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登录
美国中文网首页 博客首页 美食专栏

無心者無痕的个人空间 //www.sinovision.net/?224162 [收藏] [复制] [分享] [RSS]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易理实用” 之调理案例选析

已有 1576 次阅读2018-1-21 21:23 |个人分类:养生资讯|系统分类:健康养生分享到微信

“易理实用” 之调理案例选析
 2018-01-22 天和 天和生活资讯

易道为“体”,调理为“用”

---- 象数(非药物)自我调理案例选析

 

中华传统易道文化,是东方哲学的源头。

中医,是易道文化哲学系统中的一个子系统,易道文化的阴阳八卦五行学说,是中医的理论基础,《黄帝内经》、《伤寒杂病论》等诸多中医典籍所体现的理论性,便是易道的充分体现。中医秉承系统性的哲学理念,在整体思维指导下强调个性化的三因辩证则是“道以致用”的体现。

中医基于系统整体性而讲究三因辨调,则是在“用之术”和“个性化”这个层面上,所谓的三因辨调,就是要辨清个体的特性(辨识个性原因例如体质因素,即因人)、辨清征候(辨识症状发生的时段相应的具体环境气候,即因时)、辨清症状的程度、病理及性质(即因症)。通过三因辨识之后,就可以确认和实施综合三因选择的调理方案。

中医“用之术”的高层次境界,是预防(治未病)和整体调理,在调理层面上的技术手段则是多层次多方面的,而非仅有常见的中药调理,非药物调理也是中医“术”的重要组成部份。例如,除了常见的针、炙、推拿、刮痧、拔罐等,还有相对少见的音调(通过聆听相应的音乐来调理)、色调(利用相应的色彩来调理)、方调(利用相应的空间方位进行调理)、时调(利用相应的时间段调理),更少见的是利用特定的数字(易数,亦称象数)来进行自我调理。

利用特定的象数调理,最大的特点是不吃用任何普通药物,不受时间、空间限制,简便易行,只需要能够专心致志、全神贯注地正确默念特定象数(由基本数字组成,不限定语种),就可以进行自我调理而无须求助于他人外物,便可以收到相当好的调理效果

象数自我调理的效果,主要受两个因素影响,首先是象数的组合设计,象数处方就如同是一张地图,准确无误与否,直接影响到能否达到目的地一样;其次就是个人是否能够满怀信心,真正做到专心致志全神贯注正确地默念象数,这就如同你拿着准确的地图,却不相信而怀疑它,甚至止步不前,那地图再精准也无法将停步不前的你带到你的目的地是一样的道理。为什么怀疑的心理会影响调理的效果呢?因为心理是一种意念,意念是一种无形的能量场,因应特定目标而设计好的象数组合,是人为仿效自然而营造的定向能量场,当两种能量场不是同向就会产生冲减,因而会减弱甚至抵消象数场效。

 

案例选析

案例1. 足跟外伤,手术后出现水肿,并伴有心情烦躁现象,象数自调,初见成效

  某中年男性,因高处坠落跌坏足跟骨,医院手术以钢板、钢钉置换,无任何药物辅助,手术后在家静候伤口愈合,稍作一定活动会在患部出现水肿,而人也显得神情疲顿,心情烦躁,稍念第一组象数的次日,心情转向平静,烦躁减退。换一组象数试念十分钟,大概五六分钟后竟然出现足患部如同触电般快速抽搐的奇怪感觉,无其它不适感。次日,水肿现象消失,恢复正常状态。

分析:结合个性特点分析,在受伤后行动不便,心情难免更为烦躁不安,易动肝火,脾胃受肝火侵凌,影响消化吸收营养,对受伤手术部位的能量供给难免不足,且在患部镶嵌有钢板钢钉,均为异物,局部肌体自然有排他反应,外物为金,泄土,脾胃属土偏弱,主肌肉的功能发挥作用的能力就弱,故易出现水肿。第一组象数针对局部的功用不明显,而是对调理体内气血环境起了一定的作用,即静心安神。第二组象数目标明确,直指足跟患部,功在促进全身气血循环形成能量并集中到足跟部,加强其局部气血微循环,获得的能量加强清瘀消除水肿的能力,故一夜之后,患部水肿消退。

 

案例2. 特定时段夜起风、湿疹导致失眠体衰,十天调理改善明显

某女性,今年入秋后常常半夜皮肤泛起很多红点类似风疹,尤其参加体力运动流大汗之后,疹量加大,并伴奇痒难忍,严重影响睡眠近一个月,寻医吃药后仍然反复,终未消解。受此影响体疲神惫,萎 顿不振。用象数自调十天,骚痒消退,睡眠状况改善,换用另一组象数继续深层扩展调理,效果良好。

分析:经分析相关体质资料,以及不适出现时段的自然气候环境资料,确认不适的形成原因为先天体质偏向遇到当时环境气候影响,半夜时分失令的脾胃受当令的肝风肆虐又被肺燥所泄,体内寒湿积久而发,故而形成风、湿疹,尤以大运动量出大汗后未能及时更换汗湿衣服,排出的汗湿再被身体回吸,就会激发更为严重的疹症。故首期十日以象数自调,疏肝、健脾、宣肺去湿速弱疹源、催眠等获得稳固的安眠效果后,换用第二组象数,即继以温升肾脾之阳,去湿健运,从而收到整体调理的良好效果。

 

案例3. 长期腰背冷痛经象数自调效果显著,直呼“真的很神奇!”

某中年女性,长期腰背受累或受冷就痛,痛则不能动,特别是冬天,常常发作时躺在床上不能动弹。另外天冷了在腰背下经常有青紫色斑痕长出,不痛但痒,用三、四副药膏贴上就消,但经常反复发作,一年发作几次,冬天发得多,发作时毛毛的厚厚的,好了就平,以前很小点,几年来越长越大块。询医查不出原因就只说是过敏。试念象数十分钟,即感到胃和背部发热,人也没力气,有点出汗,但无其它不适感。象数自调的次日感觉很好,腰痛下床就好了,要在以前是不可能下床的。另外,干痒几年的眼睛竟然流出眼泪了。“上厕所突然腰痛不能动,要扶墙走,马上读象数,只读5次后腰马上能动了,几分钟后一点事也没了,真的很神奇,如在以前要在床上睡几天。”用象数自调一个多月来,腰背上的青紫斑痕未再发作。

分析:根据求助者自述症状,结合体质资料推测其先天体质偏颇状况,推断出其患根是自身体质寒湿太重,气虚导致湿滞寒凝,并随着年长久积成疾且日渐严重,遇到环境气候不利或日间劳累之后发作甚剧。配以益气温肾升阳驱寒湿的组合象数自调,十分钟即对症起效。

                                                            

 

案例4. 难眠三个多月,象数自调一周收效明显

某中年女性,夏末交秋之际,开始出现入眠难的症状,以往晚上十一点前准时入睡的规律被改变,拖延至半夜一点多还不易安睡,持续三个多月的睡眠不好,导致日常活动受到严重影响。求助于象数试调当晚初效显现,略改象数组合继续自调,三天效果明显,一周效果稳定。

分析:先了解有无烦心事影响,引起情绪波动导致睡眠方面的问题,未经深入分析体质资料前,直觉以催眠安神为目的设计象数处方,先予以试用一夜,竟然有相当好的初效,在深入了解体质背景资料后,确认其难入睡以及睡眠质量不好,直接与个性体质偏弱相关,确认其体质偏向以及在一定年岁的衰弱(看医生时,医生的解释为退行性功能减退)状态,稍做象数组合处方的微调,得到求助者的认真专注虔诚实施,还逐日做观察日记,一周小结。可谓专诚所致,金石为开,前三天逐日改善,后三天效果巩固。

 


以上四个案例中有一个共同点,就是都考虑了求助者的个性体质因素,对症状的成因作深入的分析,如例1,尽管是外伤手术后的症状,但出现的症状程度亦与患者的个性体质有相当的关系,因此在设计象数处方时,先偏重于让患者得到整体上的身心平静(个性偏急易烦燥),形成一个支持患部的良好基础,次日再针对具体患部另设处方。例2-4还有一个共同点,就是个案症状不同,但个性体质偏向却是大抵相同的,但个案所出现的不同症状却又有不尽相同的诱因,与发作时的环境气候状况的相关度也不尽相同。因而设计象数组合时便又各自不同的组合,也都获得不错的调理效果。这是值得令人欣慰的。


免责声明:本文中使用的图片均由博主自行发布,与本网无关,如有侵权,请联系博主进行删除。







鲜花

握手

雷人

路过

鸡蛋

评论 (0 个评论)

facelist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评论 登录 | 注册

 留言请遵守道德与有关法律,请勿发表与本文章无关的内容(包括告状信、上访信、广告等)。
 所有留言均为网友自行发布,仅代表网友个人意见,不代表本网观点。

关于我们| 节目信息| 反馈意见 | 联系我们| 招聘信息| 返回手机版| 美国中文网

©2024  美国中文网 Sinovision,Inc.  All Rights Reserved. TOP

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