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登录
美国中文网首页 博客首页 美食专栏

世界美术报的个人空间 //www.sinovision.net/?229852 [收藏] [复制] [分享] [RSS]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量子计算时代来临.世界电脑名人范光陵看惊天大变

已有 1839 次阅读2018-9-14 01:25 |个人分类:电脑|系统分类:科技教育分享到微信

2018世界人工智能大会于九月17到19号在上海召开。大会的主题是“人工智能赋能新时代”。围绕这一主题开启分论坛和高端对话,讨论的话题不仅涵盖基础性的类脑研究,还有将人工智能应用以提升实体经济,更有关于数据,隐私、安全性以及伦理方面的前瞻性讨论, 意义重大。

世界最大媒体路透社报道的 ‘世界电脑巨人 中国 范光陵博士' 今天在上海提出:量子(quantum)是现代物理重要概念。由德国物理学家 M· 普朗克在1900年提出。他假设黑体辐射 (黑体是用于标定红外系统的基准源,工业上可用于测温仪、红外线性扫描仪或摄像机。在实验室里,它们是测试复杂光电学系统的平台的一部分) 中的辐射能量是不连续的,只能取能量基本单位整数倍,从而很好地解释了黑体辐射的实验现象。后来的研究表明,不但能量表现出这种不连续的分离化性质,其他物理量诸如角动量自旋、电荷等也都表现出这种不连续的量子化现象。这同以牛顿力学为代表的经典物理有根本的区别。量子化现象主要表现在微观物理世界。描写微观物理世界的物理理论是量子力学


国外媒体报道,长期以来量子计算机 (量子电脑 Quantum Computer,QC)一直被解说为功能强大得令人无法置信的超人机器。相比于世界上现有的计算机,量子电脑能够以更快的速度解决极其复杂的计算,分析,物流问题。西方世界现在宣布三年之内可以完成此一 “人类加机器美梦”。

  

我国在电子计算机方面正在大力进歩中。欧盟最近宣布正在研制下一代计算机,其每秒钟运算能力或将达到十亿次。世界名校德克萨斯大学奥斯汀分校 (UT Austin) 理论计算机科学家斯科特。阿隆森 (Scott Aaronson) 教授认为量子系统每秒钟运算速度能够达到10的1000次方,这要比传统电脑速度超越太多。范光陵院士 (Dr. Fan Kuanling)的长女范代希博士 (Dr. Daisy Fan),女婿张荣桂博士 (Dr. Brian Chang)都是该校高材生。范光陵院士也曾亲自交流该校,以及世界名校普林斯顿大学,伦敦大学,柏林大学,清华大学,哈佛大学,朱拉隆功大学,哥伦比亚大学,北京大学,台湾大学,成功大学,史丹褔大学,交通大学,麻省理工学院等。

近日,世界最大新闻社 “英国路透社” 向世界报道:东方之中国 范光陵博士追赠 “东方文艺复兴金奖” 给西方之英国 霍金博士。路透社介绍英国人 霍金为世界著名之物理学家及天文学家,以残废人身份,运用电脑与世界交流而创造时间,黑洞及电脑机器人理论等,名满天下。路透社介绍中国人 范光陵为世界电脑巨人,中国电脑之父近现代世界十二大画家,21世纪世界绘画革命舵手及东方文艺复兴人两岸破冰之旅第一人,世界首次以中英文精编 孔子 ”孝经101,名传世界。


英国路透社是世界最大,最权威,最严格的新闻社,新闻觸角到达全世界。2018年3月22日大篇幅向全世界发了一篇英文新闻,介绍中国人 范光陵院士在全世界及海峡两岸创新的成就。


路透社及世界著名电视媒体 ABC, NBC, CBS,福克斯,先驱日报,新闻报,环球日报,前沿杂志,欧洲邮报,布法罗新闻报,环球经济观察,CEO世界,先锋晚报等世界数以千计的媒体之新闻中包括:中国 范光陵博士在 “自然科学” 为世界电脑先駆,中国电脑之父;在 “社会科学” 为海峡两岸破冰之旅领头人,名校台湾成功大学商学院院长,美国加州大学正教授及国际关系主席;在 “人文学” 为中国历史上首次世界诗人大会及世界文化大会主席,世界历史上首次中英文精编孔子孝经,四书,老子道德经各为101字. 被公认为 “文艺复兴人 Renaissance Man”,近现代世界十二大画家,中国当代十大画家等的范光陵院士。路透社新闻并报道了范光陵和世界名人,大物理学家霍金先后在英国,法国錯过相会的历史。以及 “东方文艺复兴人 Oriental Renaissance Man” 范光陵博士现在为英国霍金博士追颁 “东方文艺复兴金奖。

中学教科书有:

这样的 “星” 也是 “星”,他们更值得我们学习。

如“中国水稻之父——袁隆平”、“中国原子弹之父——邓稼先”、“中国航母之父——刘华清”、“中国铁路之父——詹天佑”、“中国诗歌之父——屈原”、“中国地质之父――李四光”、“中国物理学之父——吴大猷”、“中国近代化学之父——徐寿”、“中国电脑之父-范光陵”,“中国航天之父-钱学森。”

  目前经典计算的问题是,我们已经达到了在一块计算机芯片 (chip)上可以容纳多少个晶体管 (transistor)的极限——例如苹果的 A11芯片就挤进了43亿个晶体管。摩尔定律——每两年,微处理器的速度将提高一倍,耗能减半,占用空间减半——终于不夠用了。虽然目前所谓稳定的量产量子计算机尚未能实现,但这项研究本身已经产生了重要结果。

  英国皇家学会 (Royal Society) 研究员、兰卡斯特大学(University of Lancaster) 量子技术中心 (Quantum Technology Centre) 主任罗伯特.杨 (Robert Young) 教授表示: 量子研究已经开发出了一种将设备冷却到低温的新方法;此外还有基于光的芯片增强有效改善了光纤宽带的体验; 以及片上实验技术的发明。登上月球的真正好处并不在于月球本身,而是周边技术在登月过程中得到了发展。例如全球定位系统 (GPS) 卫星导航只是其中的几个例子而已。



不久前,世界最大计算机公司 IBM宣布:研究了数十年的量子技术,终于要成功落地了!第一台量子计算机将于三年后面市,进入到实用环节。这是一个巨大的跨越。以前看起来遥不可及的量子计算机,一下子就逼近了人类的身边。是最新的 “电脑革命

与 “中国航天之父” 钱学森博士同列于教科书上的 “中国电脑之父” 范光陵博士 于1964年在当时世界最大电子计算机公司IBM 设计及犮展电子计算机系统,并大胆创始了中文 “电脑“ 一词。引起多少年海内外对于 “机器和人,机器人” 之大争战。大多数人反对用 “脑” 字。认为一个电子操作的 “算盤“,“微机”,“计算机”,有什么 “脑子” 的功能呢?即使 “有“,也是 “低级的”。

但是,范光陵在 “千夫所指” 之下,决不退让。1960年代后期,他曾应世界级大亨霍华德. 休斯(Howard Hughes)之邀,以世界三大计算机大师身份,在拉斯维加斯市沙漠大饭店举行之 IEEE 世界计算机会议上任世界三大主讲人之一,也是唯一的东方主讲人。主讲人工智能,应用及机器人的中国电脑之父 范光陵院士认为 “电脑” 及人工智能文化是未来国家,社会文化,科技产业重磅。

今天,大家深入认识并敬畏 “人工智能 AI” 的伟大 “脑力” 。中国两岸所有第一个大学电子计算机系,电子计算机科,电脑研究所均由范光陵筹备创建,世界上所有第一个大规模中国人召开的有关电脳,人工智能,机器人,电脑未来,电脑艺术及文化会议,均由范光陵召开。1970年代在泰国召开的 第一届世界计算机大会,由大会主席范光陵院士,泰国第一大学朱拉隆功大学校长,泰国外交部长,教育部长,商务部长等主持。泰国国王普密蓬并特别欢迎范光陵,世界电脑音乐家林二教授,台湾原 “教育部长”,中兴大学校长罗云平等。1965年范光陵也写了历史上第一本中文电脑书 '电脑和你'. 文星出版社出版. 社长肖孟能. 总编辑李敖大师。他又合作在台北市成立了中国第一个 '中华电脳学会'. 有贡献名人为;李国鼎,李熙谋,范苑声,刘佐人,徐立德,王抚洲,张建邦,朱邦复,李囯彝,包德明,陶声洋,范又陵,查良鑑,王安,张希哲,施振荣,倪超,龙名登,范晋,杨正甫,任维均,范融,王紹堉,廖英嗚,范诚, 许灵翔,黄克东,Peggy Fan,谢祥圻等。

量子计算机有多强?一台台式机电脑大小的量子计算机,就能达到乃至超过今天我们最先进的超级计算机的计算能力。举个例子:要破解现在常用的一个RSA密码系统 (RSA加密算法是一种非对称加密算法。在公开密钥加密电子商业中RSA被广泛使用。RSA是1977年由罗纳德·李维斯特(Ron Rivest)、阿迪·萨莫尔(Adi Shamir)和伦纳德·阿德曼(Leonard Adleman)一起提出的。当时他们三人都在麻省理工学院工作。RSA就是他们三人姓氏开头字母拼在一起组成的),用当前最大、最好超级计算机需要花60万年,但用一个有相当储存功能的量子电脑,则只需花上不到3个小时!在量子电脑面前,我们曾经引以为豪的传统电子计算机, 生活,世界将会经历一场颠覆性的 “新工业革命” 之特大改变。

量子电脑为什么那么強?在于量子计算机和传统计算机,所运用原理和路径,是完全不一样的。现有传统电子计算机的运算单元,一个比特(bit)在特定时刻只有特定的状态,要么0,要么1。量子计算机利用量子特有的 “叠加状态”,采取并行计算 (范光陵院士的大姐 范一陵博士是台大物理系毕业,世界 “并行计算观念” 的原始创意人之一,当年也曾在欧美及大陆清华大学,台湾交通大学启犮此一新思想。范光陵院士当年曾设法破例介绍老友李忠熙进入纽约州立大学教电脑。著名的李忠熙教授后来也曾在中国海峡两岸推动计算机新思路。三十年前的1988年,范光陵带领首次中国海峡两岸破冰之旅来到上海及北京,当时成为两岸四十年来第一个在北京大学演讲的中国人。他提出 “电脳” 一词,电脳文化,电脑工业革命及未来世界,引发中国学界重大新思路。

传统计算机解答问题也只能是先走一条路,然后再走另外一条路,做不到两条路一起走。量子计算机大不一样了,它可以像孙悟空变出很多个小孙悟空走不同的路一样,搞平行计算。这就相当于,一台计算机,一下子化身成千千万台计算器,同时开工做题。从电脳飞跃到量子电脑,整个人类计算能力、处理大数据的能力出现了上千上万乃至上亿次的提升。

量子电脑即将面世,来得正是时候:5G” 已经成熟并接近运用,大数据” 正在蓬勃发展,人工智能来到了临门一脚的重大关口。当量子电脑 QC)和人工智能 AI)结合在一起,人脑加电脑” 可能会做出连大自然都没有想到的惊人结果。 很可能量子电脑,将拥有了像人一样的自学和思考能力,而且还能秒杀人类。一个量子计算+人工智能时代,将比我们曾经最激进的想象,来得还要快得多。因为两者将出现正向回馈。

“大奇跡” 正在迅速到来。量子电脑+人工智能,将不断迭代出更高级的 “人机系统 Cybernetics”。可能在不远的将来,会使人类在 QC+AI 面前,像家禽面对人类一样无力和苍白。理论上说:“人类可以控制机器人类”。问题是人类不是 “理性体”。 在人类脳海中,什么亊都可以发生。谁敢保证不会有人类与机器人勾结在一起,而壮大机器人,使之凌駕人类?

与量子计算机落地消息接踵而至的,还有另一个惊人的消息:就在刚刚,西方军方的研究部门宣布:未来五年将投资20亿美元,用于发展人工智能的新项目。

前段时间,在日内瓦举办的、有超过七十个国家代表出席的联合国武器公约会议上有一段被公诸于世的可怕视频。在这个视频里,它曝光了人类史上一个恐怖武器——杀手机器人。这个杀手机器人是一架体型很小的智能无人机,就跟蜜蜂一样大,但它的处理器比人类快100倍,可以躲避人类各种追踪。

然而,蜜蜂虽小,五脏俱全,尤其是它全身的黑科技:广角摄像头、传感器、面部识别,应有尽有。只要把目标图像信息输入它身上,它就能手术刀般精准找到打击对象,戴口罩、伪装统统没用,它的识别率高达99.99!每个杀手机器人配有3克浓缩炸药,确定目标后,一次撞击可以毫无压力爆头,摧毁整个大脑。而且它还能穿透建筑物、汽车、火车,躲避人类子弹,应对几乎所有防御手段。如果把一个造价仅2500万美元的杀人机器蜂群释放出去,就可以杀死半个城市的人。如果你把敌人挑出来,定义每一个人的面部信息,蜂群就能发起针对性打击了!

现在西方军方居然开始研究人工智能项目了,其中很可能,就包括这种人工智能杀手。可以想见,一旦这种技术广泛运用,就会把战争冲突升级至前所未有的规模,而且人类将很难控制住局面。更可怕的是,如果有科学家因为私心在代码里面加了一行毁灭人类的指令,或者人工智能突然变异成反人类的品种,整个人类或将被机器人横扫,甚至灭亡!我们需要万分警惕人工智能,它们比核武器更加危险!”

英国霍金博士,中国范光陵博士一再提醒人类:机器人的进化速度可能比人类想象力更快,而它们的终极目标将是不可预测的。希望人工智能不会取代人类,成为 “有思想” 的新物种!

范光陵博士说:“未来” 已经在加速度到来中。今天,我们再次面对了我所绘画的 “命运之门” 诗意油画的冷漠大门口。从现在起,QC+AI不再是科幻小说,而是实实在在的命运。此一新时代,对人类来说是一场充满不确定性的大海啸!这场革命的最大特征是,它不止改变我们所做的事,它更会改变人类自己。在越来越多的领域,AI正在快速超越人类。这也意味着,大批的翻译、记者、收银员、助理、保安、司机、交易员、客服……都可能在不远的未来,失去自己原来的工作。作为人类历史进程中的一份子,人生最重要的任务是『追随历史运行的方向』,不要莫名其妙被历史碾死。

范光陵命运之门诗意油画:

命运之门,面对人人。强弱浮沉,一念所生。

面对AI,我们改变不了科技的进程,但是,我们可以改变自己,以及我们下一代的知识及教育大结构。面对步步逼近的人工智能,你有三个选择:一为把握方向,积累财富,成为资本大鳄;二为积累名气,成为独特个体;三为积累知识,成为更高深技术的掌握者。

伟大而惊人的新时代已经到来了。“东方文艺复兴人” 范光陵院士说:“方向重于努力,时机重于财富”。我们中国人必须把握新时机,响应新时代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大潮流, 向前大步迈进!


免责声明:本文中使用的图片均由博主自行发布,与本网无关,如有侵权,请联系博主进行删除。







鲜花

握手

雷人

路过

鸡蛋

评论 (0 个评论)

facelist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评论 登录 | 注册

 留言请遵守道德与有关法律,请勿发表与本文章无关的内容(包括告状信、上访信、广告等)。
 所有留言均为网友自行发布,仅代表网友个人意见,不代表本网观点。

关于我们| 节目信息| 反馈意见 | 联系我们| 招聘信息| 返回手机版| 美国中文网

©2024  美国中文网 Sinovision,Inc.  All Rights Reserved. TOP

回顶部